生存不易的馬拉威 孩童渴望學習機會

馬拉威,位在距離遙遠的非洲。在那裡,超過五成的人民每天的收入不到新台幣60元;當地的孩子往往到五歲時父母才會幫他們取名字,因為有十分之一的小孩根本活不過五歲!

示意圖片來源:kjl0307

還有,你能想像馬拉威的小朋友是怎麼上學的嗎?答案是:非常艱困。Khalidwe 是一位馬拉威女孩,沒有交通工具的她必須走30分鐘的路到學校。因為沒錢買書,她的書包裡只有筆記本,「買不起課本的學生,可以利用下課時間去圖書館借,或是跟同學分著閱讀。」Khalidwe說。

教室沒有書桌、只有長板凳,Khalidwe就把筆記本、書本擺在大腿上。就算位子不夠、有些人只能坐在地上,但在上課時,他們還是非常踴躍地舉手搶答老師的問題。

除了積極學習,還要克服許多不利的條件,馬拉威孩童才有機會改變命運。生活條件充裕的我們,是不是更要多多把握學習的資源和機會呢?

 

新聞/資料來源:
English OK

畢嘉士基金會 -我們為什麼要關心非洲馬拉威?

畢嘉士基金會 -跟著Janet謝怡芬造訪馬拉威

整編/陳胤祖

爸爸媽媽關心的英語學習內容 都在《托福小學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