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甄選首次舉辦視訊面試!這些服裝、設備小細節你準備好了嗎?

視訊面試考驗小細節,從個人服裝儀容、禮儀應對到硬體設備都不可輕忽。

大學個人申請入學第二階段甄試在四月中陸續登場,今(2020)年有188個系組首次針對澎湖、金門、連江高中生試辦視訊面試,四技二專甄選入學也將跟進。另一方面,隨著新冠肺炎疫情擴大,萬一屆時受疫情影響,也可能會啟用視訊面試。大學教師提醒,視訊面試的考生表現不會比實際面試差,但是考驗許多小細節:軟硬體設定要妥當,多練習、把自己當成主播。

服裝不隨便 展現軟實力

政大附中英文老師張秀帆認為,考生透過視訊或實際面試,會有不同的壓力,要注意的事情比較不一樣。她舉例,如果面臨視訊面試,考生要先注意的就是環境,硬體、網路設備都要先確認好;若想申請歐美地區的大學,大多和台灣有好幾小時的時差,就要適度調整作息時間。

視訊面試時,審查委員不見得能看到考生全身,但服裝一樣不能隨便;考生事前要多練習,看看自己在鏡頭裡的模樣,臉不宜太大或太小,面對鏡頭要大方、看著鏡頭講話,眼神也要莊重,不能低頭、不敢看螢幕,不然會讓自己顯得太慌張。從開始時的打招呼,到結束後的道別,這些小細節都要注意。

考生的學業能力和知識成績,審查委員多半已從書面資料中得知。在視訊裡,有時只是聊一般的話題,但考生不能也跟著隨便聊聊,要認真回答問題,展現自己的「軟實力」,例如做人做事的態度、人格特質、反應能力等等。張秀帆提醒考生,視訊面試講的廢話不要太多,例如自我介紹時,講兩、三個特質重點就好,可以提到書審資料,引導審查委員討論的興趣。

張秀帆強調,面對面試最重要的還是多練習,起碼練了兩、三次甚至三、四次之後,回答才會比較得心應手,要建立自信心,提升回答問題的精準度,不宜思考太久、支吾其詞。但她也提到,雖然準備時可能會模擬一些問題和答案,上場時就算碰到準備過的問題,並不需要整段背出來回答,其實很多教授都聽得出來是背誦的答案,掌握其中一個重點、綱要,自然講話就可以了。

除了國外的學校,近年來有些科系也會採取部分問題以英語問答。張秀帆說,她輔導學生準備英語面試時,會把學生編成三人一組,互相輪流問答十分鐘,再彼此給建議,「很多人第一次練習時都會很緊張,再來就好多了。」她估計至少要練習三次,每次增加一些不同的題目,臨場反應比較不會緊張。

英語面試 可用口說測驗準備

張秀帆認為,語言很難一蹴可幾,要及早從高一開始準備,建議可以使用多益英語口說測驗練習。例如高一時先以能念一段文章,聽到一件事之後抓出重點為目標,高一下或高二上時練習講出自己的意見,再進階到能敘述圖片的意思,並提出想法,循序漸進練習,高三時就不會手忙腳亂;還能藉由檢定掌握練習成效與進步幅度。

元智大學管理學院副教授、英語專班主任張玉萱指出,隨著新冠肺炎疫情擴大,現在所有大學應該都有備案,萬一屆時無法舉辦面試,就會改用視訊等方式。張玉萱說,專班每年都會以視訊面試外國學生,從以前的經驗來看,容易疏忽的就是硬體準備不佳、穿著太隨便。「視訊面試時,最好採取『主播式穿搭』、穿得正式一些,不用穿西裝,但起碼上半身穿件『有領子的襯衫』。」

視訊面試時,審查委員的直觀感受多來自考生的口語能力,張玉萱指出,表達清晰、眼神正對鏡頭的考生,評價就會好很多;她建議考生想像自己是個小主播、對鏡子多練習,會越來越進步。

她說,其實審查委員知道考生才18歲,不會苛求回答內容,考生正常講話、出小錯沒關係,但希望考生的自信和邏輯不要太差。

張玉萱提到,以前曾碰過考生可能覺得審查委員在視訊中看不到,手邊放了很多資料,就疏於練習;她認為放簡要的提詞資料還沒關係,但考生若花太長的時間低頭翻找,給人的感覺就不好。也曾碰過考生回答英文題目時,停頓、眼神飄向旁邊,很明顯是在找「槍手」提示;還曾有家長過度緊張,在旁邊以氣音情緒支持考生。這些審查委員都可以感覺到,「抓到很扣分,不要以為面試官都看不到。」

面試結束後,張玉萱提醒考生,務必等審查委員掛上通訊後再切斷,不要在最後忽略這個小細節。

她為學生整理重點:面試前確定軟硬體都準備好、練習練習再練習;另外,實際面試若考生太多,常會分組進行,但視訊面試幾乎是單獨上場,沒有來自其他考生的壓力,其實表現不會比實際面試差,不過要記得旁邊不要帶人。

109學年度大學甄選因應疫情應變措施

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執行祕書、清大副校長戴念華表示,大學校系若因疫情停班、停課,應先啟用「備援試場」,安排審查委員以視訊進行二階甄試。若沒有備援試場,大多校系可只用學測成績、書面審查計分,按比率分配甄試分數。醫學系、牙醫學系仍須面試、筆試或實作,將準備備援試場,並同步設置隔離宿舍,提供考生準備。
個案考生因疫情影響無法參加甄試,若達錄取標準,將以外加名額錄取;但若因疫情全體考生都取消甄試,統一只採計學測和書審,評比方式相同,仍以內含名額擇優錄取。
※最新資訊以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公告為準。

文/林三永

延伸閱讀》甄選面試接招!學長現身說法,高三當投手還能錄取台大政治
想瞭解更多英文學習資訊,歡迎加入 EnglishOK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