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疫情時代數位學習成趨勢!新北市整合產官學資源,防疫不停學

新北市政府宣布因應疫情,將善用數位學習資源維護學生受教權。(攝影/賴亭宇)

新冠肺炎疫情雖漸穩定,但有家長還是會擔心萬一學校停課,孩子的學習怎麼辦?為此,新北市善用《新北市親師生平台》,整合政府、企業及大專校院的數位學習資源,開放給國中小、高中職學生使用,產官學攜手合作,照顧各教育階段的學習需求。

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目前許多國家與地區都停止上課,面對未來可能遇到學習中斷的困境,必須提前做好準備。他也特別感謝PVQC 勁園、TOEIC、My ET、PaGamO、tutorJr、Live ABC及空中英語教室等企業共襄盛舉,提供全方位的英語學習資源,讓學生可以在家輕鬆學習,不受疫情阻礙,呼應教育部「停課不停學」理念。

4月6日新北市政府也舉辦記者會,說明防疫期間的線上學習應變措施,現場侯友宜在學生的引導下,配戴VR裝置,體驗虛擬實境英語學習系統,來到「英語超市」採買泡麵等民生必需品,同時練習英語會話,場面相當熱鬧。

追蹤學習歷程 自主練英文

侯友宜說明,《新北市親師生平台》的英語線上學習資源十分多元,含括單向、雙向及智慧學習三大面向。不僅能讓學生自主練習英語聽說讀寫,還能將完整的學習歷程紀錄下來,便於教師、家長隨時掌握學生的學習成效。

平台內包含Google Classroom師生共享功能,教師可上傳自製教材、學習單,並提供高中及國中小各科各冊教材與教學影片,讓學生在家學習。

其中,ETS臺灣區總代理忠欣公司特別提供OLPC(TOEIC Official Learning and Preparation Course)多益官方線上課程七天免費帳號,共約30小時的學習內容,讓學生透過素養導向的TOEIC模擬試題,短時間內逐步強化英文聽力、閱讀及發音能力。

OLPC中的TOEIC模擬試題多達一千題,以國際溝通情境劃分單元,包括用餐、娛樂、旅遊、製造業、人事、採購等八種情境;每單元有聽力、閱讀、文法與發音練習、單元測驗等五大練習題組。

為滿足不同程度學生的學習需求,OLPC為漸進式的分級課程,分別為基礎級至中級、中高級和進階級。

透過OLPC,教師或家長可以針對學生個別需求,設定個人化、差異化的學習目標,讓學生放學回家後登入選擇符合程度的課程,達到能力的提升。

新北市長侯友宜(左)在學生引導下體驗虛擬英語學習系統。(攝影/賴亭宇)

素養導向 更提供能力診斷

OLPC的擬真試題,發音、題型與內容都相當接近真實的TOEIC,學生得以熟悉實際的考試狀況。

此外,測驗結果不只提供分數及解答,還有獨家能力分析報告,讓使用者能得知自己的優勢與待加強的部分,以及未來學習方向與能力提升的重點。此外,內容均有中文翻譯,讓學習更便利。

目前,電腦僅須安裝最新版本的Flash Player,用一般瀏覽器即可開啟OLPC線上課程,也將改版提供手機、平板等行動裝置使用,隨時隨地都能學。

勁園則提供學生使用PVQC(Professional Vocabulary Quotient Credential)專業英文詞彙能力國際認證測評系統,透過線上反覆的聽、說練習,學習各行各業的專業英文核心字彙,如餐飲、電機電子、醫護等19類。

同時,新北市教育局也留意到技術型高中的英語學習資源相對缺乏,在家學習的成效可能不彰。因此,特別針對經濟弱勢的高職生,由致理科技大學提供免費的TOEIC暑期輔導課程,協助學生考取獲國際認可的英語學習證明,希望提升他們在未來升學及就業的競爭力。

此外,新北市教育局也鼓勵各校推動生活化的英語學習,並配合校園防疫的時事議題。例如新北市華美國際美國學校就特別編纂雙語版防疫手冊,學生在吸收衛教知識的同時也能學英語,並免費開放民眾下載使用。

新北市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新北市以「雙語城市」為目標,推動「英語生活化」、「動手做學英文」等國際教育政策,樂見各校發展相關課程。未來希望持續將生活化英語融入各領域、學科或課程,提升各科教師雙語備課、授課的能力,讓學生有興趣也有自信開口說英語。

侯友宜提醒,台灣目前尚未採取停課措施,進出校園時做好體溫管理是校園防疫的第一道防護,師生、家長務必落實「生病不到校」的政策,保護自己與他人的健康,快樂學習。

文/賴亭宇

延伸閱讀》俄羅斯青年來台留學,和台灣學生製播英語廣播,強化口說更認識多元文化
想瞭解更多英文學習資訊,歡迎加入EnglishOK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