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職女每周看一本英文小說 打敗建中勇奪全國單字比賽冠軍

田卉蓁靠著閱讀原文小說來增進字彙與寫作文法。(照片提供/田卉蓁)

樹德家商應用英語科三年級的田卉蓁,去(2019)年12月第一次參加全國英文單字比賽,就在100人晉級的決賽中,以滿分300分的優異成績奪下團體組與個人組冠軍,打敗了建國中學與其他公立高中的參賽者,深厚的英語實力令人印象深刻。

選有趣的方式 學習動力才持久

如何在全國眾多明星高中優秀的競賽者中脫穎而出?田卉蓁每天花上一到兩小時在英語學習上,且幾乎有一半的時間都在自學課外英語。除了靠校內提供的英語單字上機系統,持續且大量地增進英語字彙,還經常從學校圖書館借閱原文小說和看YouTube 的影片。她強調,以較有趣的方式來接觸英語,學習動力才能持久,過程中不斷進步而獲得成就感,正向循環下就會產生強大的學習興趣。

閱讀原文小說是田卉蓁增進字彙與寫作文法的英語自學工具,課後平均一周一本原文小說的閱讀速度,讓她累積了不少閱讀量。她推薦Oxford Bookworms系列,有明確的難易度分級,以字數統計、單字量分為七個等級,每個級數大約20到40本書,涵蓋各種不同領域的故事,種類繁多,從小學到大學都有,即使英語程度不同都能夠選到適合自己的閱讀讀本。

田卉蓁建議入門者,可以先選一到三級的書,較能輕鬆閱讀。而英文讀和寫的能力是並進的,閱讀能力越好,在寫作及文法部分,自然而然就有能力可以學習國外作者的寫作方式。

另外,現在網路上免費的英語資源非常豐富,田卉蓁選擇看YouTube上的英語影片,以輕鬆的方式來學英語。好處是YouTube上的影片長度時間較短,可以有效率的掌握零碎時間觀看。

為了準備英語演講比賽,她也看了很多TED的英語演講內容,練習口語的表達方式,從TED的講者身上模仿簡潔精闢的語法,及具幽默感的舞台魅力。

田卉蓁在校內是英語類競賽的常勝軍,然而她對英語的啟蒙卻是從挫敗開始。她原本對英語一竅不通,國一和家人一起到日本大阪環球影城遊玩,不小心和家人走散,緊張無助到快哭出來,只能靠著破英語和肢體語言,才順利找到家人。當下她體認到英語在生活中的重要性,開啟了英語學習的契機。

一開始她花了很多時間鑽研閱讀與文法,但高二那年參加英法遊學夏令營,發現自己聽不懂外國同學講什麼,根本無法應答,才驚覺應該要好好訓練聽力,因此她聽說讀寫同時並進學習,並積極參加許多校內英語演講競賽。

初期參加比賽總是未能得獎,田卉蓁檢討原因,認為自己上台自信不足,口音不夠標準,表達也不夠流利,於是她加入校內的語言表達訓練社。社團老師以主持人和司儀為目標的訓練方式,讓學生自己準備一段故事或一則笑話,上台發表來訓練膽量,老師也會依據表現一一指導。社團經驗讓她能夠大膽以英語表達自我外,也學習到英語簡報技巧,接受口語表達能力訓練後,她漸漸在多項英語比賽中嶄露頭角。

英語進步使田卉蓁擁有更多學習機會與資源。學校徵選活動的英語主持人,她以大方的台風和流利英語口條的優勢出線,也獲得主持許多校內外各類大型英語活動的機會。

參加遊學夏令營讓田卉蓁(前排左二)了解與外國人溝通,英語聽說讀寫都重要。(照片提供/田卉蓁)

想學好英語 先打下扎實文法基礎

面對五月即將來臨的統測,田卉蓁也有一套讀書時間管理規畫。她以一個月為單位訂下讀書目標與計畫,再回推每周應該達成的進度。未來她希望能繼續鑽研外語、進入翻譯領域,無論是筆譯或是口譯都是她未來努力的目標。

田卉蓁認為,想學好英語,文法是基礎,主要的根基一定要先打好,單字的部分可以運用字根、字首、字尾的邏輯,統整單字學習,或是靠著文法來猜測陌生單字。

對於想學好英語但有障礙的學生,她建議可以把重點先專注在自己感興趣的方式上,像是看電影或聽英文歌,都是較容易引起共鳴的學習方式,透過情境的輔助和有趣的情節,讓英語自然而然進入腦海中。

有機會也可以出國增廣見聞,才能感受到英語並不只是一門科目,而是透過這個工具能讓自己更具優勢、看到更寬廣的世界。

About 田卉蓁
出生:2002年
學校:樹德家商應用英語科三年級
多元學習歷程:
競賽參與:第十四屆全國英文單字大賽第一名、高雄市政府教育局PA高盃競賽第一名、2019 樹德應外盃高中職英語簡報比賽第一名
檢定證照:高三考取TOEIC (L&R)675分、商教英檢1、2、3、4級

文/許劭琦

延伸閱讀》台積電投入120億美元赴美設廠!從時事學多益英文
想瞭解更多英文學習資訊,歡迎加入 EnglishOK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