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學習弱點 醫學系學生用錯誤筆記本加強記憶

楊彬的筆記兩大原則:做筆記很簡單、閱讀筆記要更簡單。(照片提供/楊彬)

「筆記是給自己看,要去蕪存菁,一眼就抓到重點。」不同於多數學霸的筆記本字跡工整、色彩繽紛,陽明交通大學醫學系三年級學生楊彬的筆記本「充滿個性」。他高中時自製「錯誤筆記本」,把模擬考錯題收錄其中加強記憶,並用紅字和簡圖標出重點深化印象,獨樹一格的讀書和筆記心法讓他考出好成績。

成績優異的楊彬,2019年時以學測75滿級分申請上陽明交大醫學系,同年並參與指考一類組考科,國英數歷地公六科總分522.6分,不論是數理科或是社會科都出類拔萃。做筆記是輔助念書的重要方法,楊彬做筆記秉持兩大原則:「做筆記很簡單」以及「閱讀筆記要更簡單」。

筆記簡單明瞭 方便考前快速瀏覽

很多學生可能是考試考壞、或新年新希望決定開始做筆記,一開始充滿幹勁,花很多時間把課程細節或老師標示重點全都抄下來,時間一久失去熱情,難以持續。也有學生用各種色筆畫重點,筆記本五顏六色,「太多重點變成沒有重點」,楊彬認為這樣的筆記法不適用每個人,特別是要利用零碎時間念書做筆記、或是讀書到深夜精神較差時,這樣的作法相對複雜,什麼顏色代表什麼意思、又或者日後在讀筆記時,都比較容易錯亂,無法短時間內擷取重點。

他自己的筆記只有三種顏色:紅、黑、藍,黑色是主文,紅色則是用在標示最容易忘記、或是曾經答錯的考題,藍字盡量不用,只用在紅字太多的筆記,如同「重點中的重點」,用來補強或替代紅字。

楊彬自製「錯誤筆記本」把考試經常答錯的題目記錄下來,方便自己在考試休息時間快速瀏覽,「能救一分是一分」。他發現很多學生認真抄筆記,但90%都是已經會的內容,不會的新知反而整理得很零亂,「面對自己的弱處」,多花時間在自己不會的問題上才更直接、更有效率。

他舉歷史科為例,要做唐朝的筆記千萬別只抄年號和事件,而是要先讀通整個唐朝的脈絡,再記下開國、盛世、中晚唐、以及由盛轉衰的各個關鍵點,簡單扼要。例如「安祿山之亂」是唐朝由盛而衰的轉捩點,可以用紅筆特別標出,加強反射記憶。
再以公民科來說,如果要做「遺產請求權」的筆記可特別標出「特留分」這個名詞,從特留分去串聯出遺產分配方式,當做思考練習的起點,更有助於理解及記憶全貌。

英文好讓楊彬不必依靠翻譯,就能在網路上取得專業領域第一手消息。(照片提供/楊彬)

用生活情境與誇張聯想法 增加英文記憶點

楊彬也分享英文科的攻略心法,他高中時參加TOEIC聽力與閱讀測驗考出990分滿分的頂尖成績,認為英文好非常吃香,不只對課業幫助大,想更深入鑽研的領域也可以直接在網路上讀取第一手消息,例如學術研討會、專業領域論文等內容,不必依賴翻譯。進入醫學系後更有感,因為教材全是原文書,如果英文不好會非常吃力。

「要學好英文,可以善用生活情境與誇張聯想法增加記憶點。」楊彬用電玩比喻學英文,光背單字和文法,就像玩電玩只背說明書一樣,應該活用單字文法,就像實際以電玩裝備和武器去破關,而不是只從說明書去理解玩法。

學到新單字要找機會多用,特別是sacrilegious(褻瀆的)、anachronistic(落伍的)這類艱澀生字更要如此才會記得,當在生活中或節目裡看到類似的情境就說一遍,找機會反覆練習,也可以筆記下來,加強印象。比較難記的字則運用「誇張聯想法」,楊彬之前學到subjugate(征服)這個單字時,就在筆記上畫一個人在路上被一頭獅子遛,用比較誇大的方式加深對這個字的印象。

課餘時間也要多接觸英文,例如用英語和朋友聊天,看歐美的迷因頻道和喜劇節目學習流行詞彙,看新聞頻道掌握時事說法,多管齊下創造學習機會,累積英文實力。

楊彬也提醒學弟妹,高中雖然課業繁重,但不需要每分每秒都花在讀書上,在既定的讀書計畫之外還是可以做些自己有興趣的事,才能在學習與生活中保持平衡,不至於過度疲乏。

他以自己為例,除了讀書也喜歡運動,高中擔任足球社社長,大學參加熱舞社等社團,有機會不妨多參與公共事務,拓展視野和生活圈,這些都是未來申請學校及人生的養分,也讓高中生活更豐富多彩不留遺憾。

楊彬的筆記心法(製表/English OK)

楊彬
出生:2001年
學校:陽明交通大學醫學系三年級
學歷:新北市南山中學
英文能力檢定:TOEIC聽力與閱讀測驗990分

文/黃筱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