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從醫拼上台大 新住民之女滿級分的複習要素

今(2017)年剛從高中畢業的黃千慈,是台南女中唯二考上台灣大學醫學系的學測滿級分學生,但其實在去年底,她就以新住民子女及貧生資格,透過台灣大學「希望入學」計畫順利錄取醫學系。然而個性不服輸的她,選擇參加今年的學測,靠著平日認真念書的「硬底子」功夫,果然一舉拿下75滿級分,金榜題名台大醫學系。

黃千慈善於規畫時間,穩紮穩打準備學測。(攝影/張明華)

講規畫 循序切割時間表
每月、每周檢視進度

談起如何成為「滿級分學霸」的應考秘訣,個性開朗的黃千慈大笑表示,「應該就是做好時間規畫、按部就班執行的基本功吧!」指著手上的小冊子,黃千慈說,打從升上高中開始,她就會每個月擬定各科的學習進度與時間規畫表,定期將課堂所學依照進度複習與預習。

她談到,如果高一就可以養成預先安排讀書進度的習慣,升上高三後就不會感到焦慮。例如在段考的兩個星期前預排複習進度並執行,加上她堅持「進度當日完成、最晚不拖過隔日」的習慣,讓她在學測半年前不但規畫好「學測複習進度規畫表」,也能持之以恆、有效落實排定進度。以距離學測倒數100天來說,她建議讀書進度表可先按自己還沒複習完的學科羅列,並依個人能力「以星期為單位」規畫進度,再仔細分配每天要念哪些書。

此外,每周可預留一段時間作為緩衝,補上沒能按照當天計畫完成的讀書進度。若發現高估自己能力而規畫了根本念不完的複習進度,這時就要懂得檢視進度表並重新作調整,才能找到最有效率的準備節奏。要注意的是,考前這段時間除了要複習前面學過的內容外,還要兼顧新學期的段考進度,所以一開始在規畫進度表時,除了要以可預期的學測複習進度為優
先,也要留一小段時間準備平時的課堂小考,到了段考前就全力主攻段考範圍,等學校段考結束,就立刻接續各科的預定複習進度。黃千慈說,她設下學測前三個月要完成每一科排定的複習進度;到了前兩個月則是全力練習寫各科模擬考題,並且要確切訂正錯誤、釐清寫錯的原因與學科觀念;最後一個月則是練習歷屆考古題、熟悉題型。她表示,有些題目容易一而再、再而三地出錯,這時候她會將各科容易寫錯的題目或學科觀念整理在同一本筆記上,到了學測前的最後一周,幾乎只要複習這本筆記,就能避免一再重蹈覆轍。

練手感 作文要多寫 數學靠融會貫通不死背

對於今年的準考生來說,雖然英文和國文要加考高三上學期的課程內容,但黃千慈認為,整體來說國、英兩科其實歷年來出題往往沒有範圍,她建議應該趁考前這100天熟讀課本內容,並且多練習寫不同類型的試題,來強化應考能力。如她自己便在考前買了一本《英文必考4000單字》,每天都讀,以增加對單字的熟悉度,遇到容易忘或常拼錯的單字就記錄在筆記上。此外,也會利用時間讀英文小說以增加閱讀能力,還會收聽CNN學生新聞或用手機看英語新聞來強化練習。

不少考生覺得棘手的國、英文作文,則是要以「勤加練習」為王道,黃千慈說,除了老師出的寫作題目,她會利用課餘時間找寫作題目來練習,寫好請老師批閱、給建議,藉此維持「寫作手感」,等到真正上場考學測時,就不會一看到作文題目就腦袋一片空白,不知從何寫起。

至於黃千慈最拿手的數學,她分享學習秘訣在於「弄懂觀念」,「學測會變換題型來考學生是否釐清邏輯觀念」,如果只靠死背題型,還是會被考倒。但只要將數學觀念融會貫通,不管任何題目自然都能「兵來將擋、水來土淹」。

學測倒數 黃千慈的時間管理術

高一:以月為單位複習
 切割時間讀段考和學測範圍。

考前100天:以星期為單位複習
 讀弱科時間佔2∕3以上。

考前60天:練考題,做筆記
 訂正錯誤、釐清原因。

考前30天:大量練考題

考前7天:複習各科重點觀念

衝刺心法5撇步

1. 訂正階段性目標
2. 切割時間分配進度
3. 熟讀課本
4. 練寫模擬考題
5. 將易錯問題集成冊

About黃千慈
出生:1999年
學測成績:75級分
畢業學校:台南女中數理資優班
錄取學校:台大醫學系(選擇就讀)
高中履歷:科學研究社團
英語程度:CEFR B2以上

文/張明華

延伸閲讀》運動營養師不易當 英語好才能跟進最新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