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籃球也不忘學業 每天複習三科學測滿級分

身高188公分的張渠帶著靦腆笑容,準時來到約定的高雄中學校園。這個從小功課名列前茅、國中就讀音樂班、專長小提琴演奏、高中以全校第二名畢業的大男孩,沒有浪費好身材,在校時擔任雄中籃球校隊大前鋒、小前鋒的角色,和球隊一起贏得高中乙組籃球聯賽第三名榮譽。

身爲籃球校隊的張渠,課業問題都在學校解決,回家專心複習即可。(攝影/洪燕文)

這樣的多才多藝,張渠在學業上也是一把罩。今(2017)年學測,他拿下75滿級分的好成績,申請到陽明大學醫學系就讀。

「小時候家裡電視沒有裝第四台,所以養成我愛閱讀的習慣。」張渠說,一直到現在,他還是很愛看課外書,尤其是歷史方面的書籍,最近正在讀《明朝那些事兒》、《大秦帝國》等書的他,雖然最後選讀醫學系,但其實一度想選歷史系。他說:「醫學系是和家人一起討論後的決定,希望自己將來可以做更多的事。」

儘管父母沒有在功課上給張渠壓力,但他很自律,從國小開始,他貫徹執行的是「弄懂老師教的」和「作業一定不遲交」兩件事,他說:「在學校課堂上就要把老師教的內容完全搞懂,每天的作業要確實完成。」「國小階段課業比較簡單,所以回家不會花太多時間讀書,但國中之後,我要求自己每次段考前,每科至少讀五、六遍。」

講效率 讀書不熬夜
最弱科讀到熟、成績進步為止

進到雄中後,校園裡最不缺的就是讀書高手,但張渠卻仍然幾乎包下每次考試的第一名,讓人難以置信的是,他從不熬夜。「我在高一每天晚上就寢時間是十點半,高二晚一點,大概11點左右,高三快考試了當然得更認真,但也一定在12點前上床睡覺。」如何能拿好成績又能有充足的睡眠?張渠說:「效率很重要!」他進一步解釋:「讀書和玩的時間要切開,每個人習慣不一樣,像我自己讀書時,一定找安靜的地方,手機會關靜音放到自己拿不到的地方,避免分心。」

他笑著說:「後來我發現在家裡房間讀書,會因為床就在旁邊而很想躺到床上,於是就不在家裡複習功課,而是到學校自習室讀書。」高中時,扣除上課時間,張渠從下課到就寢,含吃飯、洗澡等休息時間不會超過一個小時,把握所有時間,有效率地把功課複習完,然後上床睡覺。

在所有學科中,張渠覺得最難的是哪一科?這位資優生的回答讓人跌破眼鏡,不是數學、自然,竟是「公民」,他說:「我在學校段考每科幾乎都能考到8、90分,獨獨公民總是考70幾分。」

雖然公民在許多人心目中不是重要的科目,有些人甚至不會太在意公民科成績,但張渠卻不一樣,面對公民科成績「低落」,他沒有放棄,反而是去多買幾本公民講義,強迫自己多讀,讀到熟、讀到成績進步為止。

相較於公民,英文則是張渠最輕鬆面對的一科。幼稚園讀全美語班,讓張渠從小對英語不恐懼,小學時,媽媽送他上英文補習班,打下了英文好基礎,國中之後,幾乎沒有再辛苦地準備英文考試。

至於高中階段,「我主要是讀《空中英語教室》、《國家地理雜誌》和《Advanced》這幾本雜誌,碰到不會的單字,我會把它寫下來、背起來,並且練寫例句。」張渠表示。

講紀律 每天讀三科
善用標籤紙、製作複習筆記

問到張渠是否有訂定讀書計畫表,張渠搖頭說:「本來也有訂計畫,但每次訂計畫時,總以為自己可以完成很多內容,實際執行卻不是那樣,幾次之後就不訂了。」沒有讀書計畫表,張渠改以「每天讀三科」的原則規律複習功課,當天讀的科目如果比較熟練,就多讀到四科,但如果是比較不熟的內容,那就只讀兩科,他說:「三科只是一個原則,不是絕對,重要的是確實讀到懂、讀到熟。」

從高一開始,每一個科目,張渠都會準備二至三本講義,除了考試重點,每次讀到比較不熟的地方,就會貼上不同顏色標籤紙,他說:「複習的時候,讀到這些有貼標籤紙的地方,就會多讀幾次。」

有準備 高一提前先修
高二上完高三課 複習學測不只100天

沒有讀書計畫表,但筆記是有的,而且紮紮實實。張渠的筆記是集中記到課本裡或該科的其中一本講義當中,他說:「裡頭除了記下老師上課講的重點,讀到另外幾本講義裡多出來的不同內容,也會集中記到這一本。」

累積老師上課與多本講義內容所整理出來的筆記,就是他學測最後三個月反覆閱讀的內容,因為不用東翻西找其他參考書,時間掌握更有效率,因此,最後100天,每科幾乎都可複習四次以上。至於時間的分配,同樣維持一天三科的原則,熟的科目就快速讀過去,不熟的多花點時間。

雖然沒有考前讀書計畫表,但事實上張渠為了讓自己在升高三之後,可以有更多時間準備學測,高一下學期開始上雄中的先修班,「高二結束時,我已經把整個高中三年的課程都學完了。」

張渠認為,將高三課程先上完,對他準備學測很有幫助,他不用像多數高三學生得為學習新課程和複習課業、準備學測的壓力兩頭燒,相反的,在高三學測前,除了段考前一周熟讀段考範圍之外,其他的時間張渠都可以專心複習學測的考試範圍。

張渠以過來人的經驗建議今年升上高一的學弟妹,如果面對學校課業有餘力,可以選擇上先修課程,讓自己在高三時有更充裕的時間準備學測。

回想這三年,張渠覺得自己太晚決定讀醫學系,以致於最後階段才開始拚讀生物科,他因此建議同學要儘早在高二時就確定志向、及早規畫準備。

此外,他也提醒正在準備學測的高三同學,在最後100天時間,把時間和精力全都擺在讀書上,每天按自己的步調和進度規律作息。

張渠說:「不要因為寫歷屆考題時,覺得考題簡單就掉以輕心;也不要因為學校模擬考較難而就失去信心。重要的是,不懂的內容一定要弄懂,不熟的讀到熟,讀完一遍就再多讀一遍。」

學測倒數 張渠的時間管理術
高一:每天都三科
 若讀不熟悉科目,可僅讀兩科,彈性調整。
 製作重點筆記。
高二:修完高中課程
 參加學校先修班,提前上完高中三年課。
高三:絕不熬夜
考前100天:詳讀各科筆記
 每科完整複習四次以上。

衝刺心法5撇步
1. 高二下修完三年課程
2. 不懂得内容弄到懂
3. 每天至少讀二到四科
4. 複習筆記
5. 保持規律作息

About張渠
出生:1998年
學測成績:75級分
畢業學校:高雄中學
錄取學校:陽明大學醫學系(選擇就讀)
高中履歷:地理奧林匹亞決賽、清華盃化學競賽個人金牌、高中乙組籃球聯賽第三名、高市局長盃三對三籃球賽金牌
英語程度:TOEIC 870分

文/楊為仁

延伸閲讀》電競戰神沈昌賢 出國比賽靠的是英語溝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