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級分考上醫學系 正常作息是致勝關鍵

畢業於台中市明道中學、剛就讀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的許富鈞認為,考生在配合高三新進度之餘,將較多心力放在高一、高二課程的複習,把握「統整型概念」的讀書方法,效果尤佳;此外,也應安排些戶外休閒、保持正常作息,才是致勝關鍵。

許富鈞自我分析問題癥結找出學習樂趣。(照片提供/許富鈞)

憑熱情 打進地理奧林匹亞決賽
畫圖表學習 時事新聞全都看

「我覺得我在地理科的表現很棒!」選擇第三類組就讀的許富鈞,最愛的是文科中的地理,他笑說,從小就熱愛地理方面的書籍、影片,平常更關注時事新聞,高中時還擔任班上地理助教,「如果有我也不懂的原理,會去問老師,吸收後轉化成更平易近人的方式幫助同學學習。」

許富鈞認為,「圖表比文字更能啟發對地理的概念!」看圖學習,讓地理科變得容易,例如課堂上老師講到某個國家或某種自然環境,他就會在旁邊畫上該國或該地區相關簡圖、示意圖,藉此幫助加深記憶,也因此,許富鈞在考前衝刺階段沒有特別複習地理科,只稍微加強一下較生疏的章節。

也因為地理科表現好,許富鈞升上高三後代表學校參加地理奧林匹亞競賽,他表示,得知進入決賽後,還花了不少時間參加課後培訓,包括儀器操作、圖別判斷等等,並於決賽中實地訪查,雖難免影響念書時間,但仍讓他受益良多,是很難得的經驗。

切時段 交錯讀增強記憶
勤列數學算式 解題解出興趣

與一般理組學生不同,許富鈞最弱的科目其實是數學,他不好意思地說,高一時發現自己數學成績差了其他同學十幾分,也是各個學科中最差的,當時連老師、父母都認為他的「數學有待加強」。後來他不斷思考,發現問題出在平時觀念建立不夠徹底,才會每次要解題時不知道該從哪裡切入。

找出癥結點,許富鈞開始改變讀書方式:當老師在課堂上講解每個單元的計算觀念時,他就會依單元製作筆記、勤列算式並敘述解題方法,平常則多做歷屆學測考題,只要是相同題型就想盡辦法尋找不同的解題方式,幫助自己面對各種題目能更融會貫通。

他也發現,高中課程有更多跨單元的觀念要釐清,因此他將讀書重心放在統整的大範圍重點,才得以在學測前複習兩次。他一次做一個科別的統合試題,之後再根據錯誤,找出需要加強的觀念。許富鈞強調,升高三的黃金暑假著重在分科、分單元複習。當重心放在較長遠的學測,高三念書進度就依循模擬考,較偏新進度的段考則列為次要目標。

以數學為例,原本模擬考時,許富鈞的數學成績約在12、13級分,但利用統合式學習,可同時審視基本概念、加深印象,直到學測前,他已經成功將數學程度提升到與其他同學相差無幾,他笑著說,高三最後幾次模擬考甚至算數學算出興趣,也頗有成就感。針對時間管理,許富鈞分享:「平日我會花兩個小時複習高一、高二課程。」假日則是把時間切割成早上、下午和晚上,白天各攻兩科,共可讀四科,晚上把心力放在數學,搭配國文、英文作文練習。「每科不要讀太久,交錯讀更能增強記憶。」

成績名列前矛的許富鈞,也不免面臨最後關頭的壓力瓶頸,高三開始雖然按部就班實施讀書計畫,前面幾次模擬考的成績卻不如預期,「這時我會外出散步、運動,流流汗能幫助情緒平穩。」許富鈞建議學弟妹保持規律作息,不要受模擬考成績影響,「永遠都要跟自己說:我有辦法能夠做到!」

學測倒數 許富鈞的時間管理術

高一:各科統整,筆記寫在課本上
數學及自然科另做重點整理。

高三:分科、分單元、分時間
平日每天兩小時讀高一二課程。
假日讀12小時,白天每科兩小時,晚上攻數學及作文。

考前100天:以科為單位做統合試題
搭配各科參考書。

考前60天:複習模擬考試卷
練習不熟的題目。

衝刺心法4撇步

1. 讀國内外新聞,以因應考題變化
2. 注重統整型觀念,記錄每日讀書成效
3. 錯越多的考卷越要留起來複習
4. 適當舒壓,規律作息

About許富鈞
出生:1999年
學測成績:75級分
畢業學校:明道中學
錄取學校:陽明大學醫學系(選擇就讀)
高中履歷:地理奧林匹亞競賽全國決賽、拓凱青少年高峰論壇、泰國偏鄉教育志工
英語程度:TOEIC 885分

文/林宥榆

延伸閱讀》多益口說與寫作拿滿分有技巧?來看阿滴老師怎麽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