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待學伴參加社團,在台也能塑造英語環境、練出精湛口說力

Photo by Gustavo Fring from Pexels

養成英語聽說能力是走向國際的第一步,多一張口說成績單,爭取海外機會時就能在第一時間抓住評審的眼光。去年自中正大學企業管理系畢業的洪浩瑋,以及現就讀台北大學法律系四年級的吳采瑄,靠每日練習累積傑出的英語能力,雙雙在全台海選的2019大專校院英文簡報大賽中闖進前十強,還因擁有高分的語言證照,獲得出國交換留學、參加國際交流活動的機會,找到自己的國際舞台。

洪浩瑋:善用免費影片紓壓練聽力

國中因為美劇啟發英語興趣、高中透過社團強化英語演練、大學經由活動與打工等方式墊高英語能力,洪浩瑋將英語學習化為嗜好、興趣,為自己的履歷大加分。

洪浩瑋學習英語的起點充滿娛樂性。學齡前的他喜歡唱歌,家人為他播放英語兒歌,他一邊跟著唱一邊啟蒙。國中迷上美國電影,想了解角色對白與劇中英語歌詞,因而開啟學習英語的動機。就讀台中清水高中時參加英語話劇社,利用全英語的劇本及台詞,開始練習說英語。

由於英語話劇社與台中清水農會合作,每當外賓來訪,社員就要以英語介紹台灣。洪浩瑋一開始因為不熟悉,也曾不敢開口,之後他調整心態,認為要勇於犯錯才會進步,因而不再害怕開口。「英語是溝通的工具,犯錯是最快進步的方式,下次才會牢牢記住。」他回想剛開始主講的生澀,「因為單字量不足,心中想要講一個句子,卻無法精確用英語描述出來。」終於在不斷練習之後漸進改善。

大學期間洪浩瑋不但積極參與國際交流活動,也在校內的國際事務處打工,負責協助接待外國交換學生,從互動中增進英語聽說能力。跟自己對話也是他常用的方式,例如曾經自己設定主題:你學英語多久時間、介紹台灣景點等,以自問自答的聊天方式練習英語。他強調,英語學習沒有捷徑,就是要多看多讀多練。

洪浩瑋學習英語的方式十分「紓壓」,不只是讀書,還搭配觀賞影集、脫口秀與採訪影片,讓學習過程充滿樂趣。「脫口秀的時間都僅有幾分鐘,來賓來自不同國家,有助於掌握各國腔調,還可以從中學習如何創造笑點。」

他舉例,YouTube就是強化聽力很好的工具,不但免費,還廣納各式各樣的影片。影片的好處就是包含聲音與影像,就算聲音部分聽不太懂,也能透過影像強化了解,如果遇到聽不懂的內容,可以反覆重播直到聽懂。他只要有空就會觀賞YouTube影片,不但增強英語實力,也是重要的休閒娛樂。

至於口說練習工具,洪浩瑋推薦台灣大學史嘉琳教授的「回音法」,每聽到一個英語句子,先在心中默誦一遍,再試著完全模仿語調、發音、輕重音並念出。

另一個強化發音的資源,則是他常用的網站forvo.com,內容包括英文字和知名人名的正確發音。

為了證明自己的英語能力,洪浩瑋參加了多益英語測驗(聽力與閱讀)、多益英語測驗(口說與寫作)。他表示沒有特別為考試做許多準備,強調最重要的是靠平常準備墊高實力,且在考前多做練習,了解題型,也訓練自己限時完成。他認為,擁有多益證照,更能為履歷加分,在申請實習與活動時也頗有幫助。

曾赴德國交換一年,洪浩瑋還擁有第二外國語德語的能力,以及赴德國深造的規畫。去(2019)年大學畢業,今年年初退伍,目前他正著手申請赴德國就讀研究所,鎖定管理碩士,專注研讀國際與數位策略,未來更計畫進入西門子、愛迪達等跨國企業工作,成為國際人才。

英語聽說這樣練,洪浩瑋獲海外交換資格
1. 常看YouTube脫口秀影片,在娛樂中增進聽力實力。
2. 善用「回音法」,訓練道地口說發音。
3. 跟自己聊天,訓練用英語思考、自己創造外文環境。

洪浩瑋(右一)以學生代表身分參加世界商務論壇。(照片提供/洪浩瑋)

吳采瑄:接待國際學伴創造英語口說環境

因為優異的英語實力,吳采瑄擁有多元的舞台。她曾入選「2019大專校院英文簡報大賽」前十強、勇奪傑賽普國際法模擬法庭辯論賽(以下簡稱JESSUP)傑出辯士獎,並獲選為APEC台灣青年代表,把握每一次機會磨練自己、拓展視野。

從未上過英語補習班,還曾經說得一口「菜」英文,吳采瑄的英語學習就是跟隨著學校課程的進度前進,雖然考試成績始終維持90分以上的水準,口說能力卻不佳,尤其發音還多次被同學取笑。

升高三時,因為有了「想到國外求學」的想法,她下定決心把英語學習融入生活中。紓壓娛樂看英語影集,在搭捷運通勤時收聽BBC、CNN新聞,還把新學的單字、同義字、反義字與佳句用便利貼貼在牆上,日積月累增加字彙量。

為了改善口說能力與發音,吳采瑄在念文章時,會一邊播放CD、一邊跟著念,還時常對著鏡子,一人分飾兩角自問自答對話,「鏡子練習法真的有效,許多外國老師也都大力推薦。」

吳采瑄個性積極、熱愛自我挑戰,在英語學習上難免也會遇到挫折與卡關,「英語必須每天努力累積,不可能馬上突飛猛進,每隔一段期間我會自我檢視,避免給自己太大壓力,維持對英語的熱情與興趣。」

在練習方面, 吳采瑄曾經使用過VoiceTube、Netflix影集、CNN與BBC新聞,口說能力除了透過VoiceTube強化,更善用社團國際交流、國際學伴等方式增加練習機會。她大一曾經帶交換學生遊歷貓空纜車、淡水老街,以全英語介紹台灣文化與美食。由於大家都住在學校宿舍,平日晚間就會聚在校園廣場聊天,在充滿英語的環境下自然聽說互動。「環境真的很重要。必須不斷替自己創造練習英語的機會。」

大學課業與社團活動忙碌,吳采瑄還是維持著每周至少三次看外國影集的習慣,持續加強聽力與道地的口語表達,一年內就進步到能以全英文字幕觀看。

2018年報考多益英語測驗(聽力與閱讀),她考出905分的佳績,2019年參加多益英語測驗(口說與寫作),分別取得口說170分與寫作150分的好成績。「閱讀與聽力測驗需時2小時,這麼長的時間要維持專注不容易,我會多次完整練習題型2小時,注意自己在何時開始疲乏、閃神,掌握考試臨感。」

擁有多益聽讀證照和說寫成績還為她帶來許多優勢,例如大學徵選國際學伴時,參加的學生必須符合分數低標;她獲得傑森公益獎學金赴美國柏克萊大學進行暑期短期留學,也由於分數達標,無須修讀英語課程,可以直接選修,她就選修了國際法等法律專業課程。

坦言自己非常熱愛演講,她也透過國際交流不斷練習精進。勇奪JESSUP 傑出辯士獎之後,她發現「有些議題其實沒有解答,必須用話術將理念講得漂亮,掌握說話的藝術,英語能力就能再升一級。」

英語聽說這樣練,吳采瑄奪傑出辯士獎
1. 將英語融入生活,透過影集、新聞輕鬆增進英語聽力。
2. 拋下面子,每天對著鏡子自言自語,練習英語對話。
3. 主動尋找機會,與外國學生交流,創造英語生活環境。

了解更多》取得多益說寫成績,職涯發展大不同,測驗介紹立即看!
儲備求職英語力,讓自己隨時都能自信出擊2021 TOEIC Speaking and Writing 測驗場次

吳采瑄(後排左五)在JESSUP勇奪傑出辯士獎。(照片提供/吳采瑄)

About 洪浩瑋
出生:1997年
學歷:國立中正大學企業管理學系
經歷:2017年至德國德根多夫科技應用大學交換、2018年中央大學英文科技簡報比賽冠軍、2019年參與德國科隆世界商務論壇擔任學生代表
英語程度:TOEIC (L&R) 970分、TOEIC (S&W)Speaking 180分, Writing 190分

About 吳采瑄
出生:1998年
學校:國立台北大學法律學系四年級
經歷:2018年獲傑森公益獎學金前往柏克萊修習國際法課程、2019年獲選為APEC Voice of Future台灣青年代表、2019年獲JESSUP傑出辨士獎、2020年赴奧地利茵斯堡大學短期留學
英語程度:TOEIC (L&R) 905分、TOEIC (S&W)Speaking 170分, Writing 150 分

文/樊語婕

延伸閱讀》成為英語口說小達人 今年的暑假計畫這樣做
想瞭解更多英文學習資訊,歡迎加入EnglishOK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