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時間,才是英文進步關鍵!低成本、高效率自學資源一次公開

英語自學
網路上的英語學習資源應有盡有,善用數位工具自學就不怕困難。

英語學習的場域不該只限於學校,
平時善用自學工具,持續接觸、加強英語力,
才是提升英語能力的根本之道。

學習一輩子都不會停止,
在快速變遷的社會中,
自學力就是幫助你適應未來變動的超能力!

剛上路的108課綱中以核心素養作為發展主軸,其中特別強調培養「終身學習者」的重要性,加上近期受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影響,線上學習需求量倍增,意外促成許多學習平台高速成長,使得不少人開始重視自主學習。但平時若是沒養成自學習慣,往往會發現難以找到適合的工具,或無法做好完善的時間管理,到底該怎麼做才能逐步達成學習目標呢?

英語是一把鑰匙,不管求學或就業都需要這把鑰匙,再進化的關鍵唯有不斷裝備與精進自我的學習力。」任教於高雄正修科技大學的講師曾永芬一語點出在英語學習路上「自學」的重要性。具豐富的教學經驗,現任葳格國際學校語言中心處長的李海碩也指出,由於學校課堂時間有限,想學好一門語言,重點在於學生在課堂外花了多少時間,「教學時觀察到,進步速度比較慢的,通常都是回家沒有額外花時間自學的學生。」

縮短學用落差 強化實際應用

自學的其中一項必要性在於彌補課堂上的學用落差,「平常在教室裡學的是classroom English,但其實生活中需要的是real world English。」將學習場域侷限在教室中,當學生需要實際應用英語能力時,所學卻一點也派不上用場,想學好一門語言,除了課堂學習,透過自學能力接觸各種新知識絕對是必要的。

至於什麼時間最適合自學?李海碩認為,最好找個完全不會被任何人事物打擾的時間,「通常建議找特別早或特別晚的時間,且每天固定在同一時間學習,才能養成長久的習慣。」

曾永芬則建議,利用工具學習一段時間後,可以透過語言檢定或模擬試題驗收學習成效,設定一個檢定分數作為目標。最好每幾個月就檢視一次,同時比較分數和錯誤的題型,並針對不足的地方再做加強改善。

科技世代來臨,學習資源唾手可得,即便只是滑手機也能學英文,政大附中英文老師張秀帆認為,「最好不要放過生活中的各個角落。」學習資源在生活中俯拾即是,例如外國影集、超市食品英文標示等。

近年國內外都風行的開放式課程、線上課程平台也是自學路上助攻的好選擇之一,不僅資源廣大、主題多元,更突破時間地點限制,隨處都可學習。學習者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選擇最適合的學習資源,培養自制、時間管理能力與自學的習慣。

英語自學

想自學英語,為免發生三天捕魚、兩天曬網的狀況,找到學習動機絕對是維持習慣的首要關鍵。李海碩指出,即使找到再好的學習資源,都不敵擁有一項強烈的學習動機。

對於學生來說,除了透過考試或考取語言檢定等短期動機來維持學習習慣之外,若想讓英語學習更長久,建議從喜歡的事物下手,找到學英語的真正樂趣,如:聽西洋歌曲、看外國影集,甚至把遊戲介面改成英文版,都可以領著初學者入門,逐漸找到學習樂趣。「找到學習動機就能無痛學習,會進而建立自信與獲得成就感,形成正向循環。」李海碩說明。

興趣領進門 找出英語學習動機

對此,曾永芬相當認同地說,「有興趣才會想知道更多,絕對不要勉強自己去看不喜歡的東西。」若是真的不知道該從何下手,可以選一些簡單、題材平易近人的學習資源,像邀請了多位名人來朗讀故事的《Storyline Online》, 就是相當適合初學者入門的學習資源。

雖然網路上學習資源眾多,但若是像無頭蒼蠅一樣,容易造成學習漫無目的,曾永芬提醒,除了選擇適合自己程度的學習工具外,也要特別留意是否為感興趣的主題?是不是符合自己設定的學習目標? 她推薦,像是《VOA Learning English》、《BBC Learning English》,兩者都是知名媒體頻道旗下的語言學習網,不僅主題廣,能從中學到許多與時事相關英文知識,用詞又不會太過口語化,是很實用的學習資源。

如同小說《哈利波特》裡,想進入霍格華茲魔法學校一定要先戴上分類帽決定學院一般,語言學習也有項常見的學習風格分類,根據不同的學習風格,學習者大致可被歸納為視覺型(Visual)、聽覺型(Auditory) 與動覺(Kinesthetic)三大類,且各自有其偏好的學習模式,又被稱為VAK學習理論。

若對於自主英語學習模式仍一無所知的學習者,不妨透過文中的小測驗玩玩看這項分類。不過李海碩特別提醒,分類雖然有趣,但不要因此被學習風格侷限住,實際學習時最好不要偏重於單項技能,一種以上技能的組合學習才會更精實。

「很多學生的輸出(output,指英文說寫能力)不足,是因為他們在輸入(input,指英文聽讀能力)部分吸收得還不夠多」,張秀帆分享自己在教學現場的觀察時,也間接點出了英語能力的培養,聽說讀寫都不應偏廢的重要宗旨。

台灣教育現場常有「不考就不念」的現象,然而溝通時,聽和說是必備的基本技能,針對英語口說的加強,李海碩也不藏私的分享幾項線上資源,如YouTube上的《Emma Saying》,以及網站《The Rainbow Passage》都很適合用來練習發音與口說。張秀帆補充說明,「也可以試著用英語自言自語多加練習,不過建議一定要錄音,方便事後聆聽時自我糾正與改進。」

自學不偏食 多技能組合學習更精實

科技世代不僅取得自學資源容易,教師也能活用學習工具抓住目光,讓學生重拾對英文的學習動力。善於利用數位工具輔助教學的曾永芬說,過去曾收過學生的回饋寫著:「是叫你來教書,不是叫你來念書的」,成了她決定利用數位工具改變課堂的契機。

她特別推薦多益官方線上課程(TOEIC Official Learning and Preparation Course,以下簡稱OLPC),「內容主題很多元,從旅遊到辦公室情境都有,比課本活潑許多。」尤其是內含聽力、閱讀、文法、發音等各式題目,可全方位幫助學生加強英語能力。

英語自學

數位工具活化教學 課堂更有趣

此外,多益線上英文作文練習軟體(Criterion)也是曾永芬常用的教學輔助工具之一,「寫作是最難自我訓練的,因為自己很難看出盲點,Criterion從架構、文體、寫作模式與風格等面向給予幫助,可以有系統的協助打好寫作基礎。」

她分析,利用數位工具輔助教學有許多優勢,不僅學生的接受度更高,還可以加入學習遊戲化、即時互動、即時測驗等傳統教學無法做到的課堂模式,同時也能記錄學習軌跡、隨時追蹤學習成效與答題狀況等,好處不勝枚舉。

語言學習沒有速成之道,唯有持之以恆的累積語感才是續航關鍵。自學最大的優勢就是自由度與自主性,選擇最符合需求的部分補強,不要讓懶惰和拖延成為藉口,把握每分每秒,就從現在開始。

文/林郁宸

延伸閱讀》南大附中、交大語言中心帶領學生建立興趣 滿足弱點補強、海外進修不同需求
想瞭解更多英文學習資訊,歡迎加入 EnglishOK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