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讀書、玩音樂樣樣來 照樣勇奪台大五冠王

滑開手機的歌曲清單,清一色為老搖滾歌,眼前這位來自台大法律系、留著一頭長捲髮的大男孩,正靦腆地訴說他高中參與熱音社的經驗。他是林如禧,自武陵高中畢業後,曾因優異的升學榜單:同時錄取台大外文系、政治學系、心理學系、國企系與法律系,而被媒體封為「台大五冠王」,更因同為熱音社主唱的身份而備受矚目。

多數人會覺得熱音社等表演型社團,適合外向、比較敢表達的同學,但也有純粹因熱愛音樂,或許個性沒那麼外向,加入後卻改變許多的學生。林如禧即是一例,他說:「高一參加熱音社的主唱甄選時,是我第一次在大家面前唱歌。」

林如禧形容,參加熱音社、上台表演是他紓壓的最佳管道。(照片提供/林如禧)

講起話來有些羞澀,但談到音樂隨即露出認真的神色侃侃而談,他認為參加熱音社,不僅能啟蒙興趣,也會讓人生更有方向。從過去單純喜歡聽音樂,沒想過有一天自己也能站上舞台表演,他也從參與過程中得到許多意想不到的收穫,像怎麼克服緊張、訓練膽量,及時間管理能力等。

現在的他,更已開始嘗試寫詞作曲,準備與身旁志同道合的朋友,一同透過音樂訴說屬於自己的故事。

重視時間管理 讓爸媽不再反對

起初參加熱音社時,他曾受到爸媽的質疑與反對,和普遍家長反應相同,爸媽認為熱音社需耗費的時間太多,希望他能專注課業,甚至提過「參加什麼社團都可以,但不要去熱音社。」

為了證明他能做好自我管理,他上課認真聽講、回家補足基本進度,利用練團後的零碎空檔念書。一直都將成績維持在中上程度的他,終於讓爸媽排解心中的擔憂,不再阻止他玩社團。而想擔任主唱,其實也需要付出一番努力。原來,武陵高中的主唱也有淘汰制,林如禧說,每次課後學長姊會出作業,再定期驗收。他分享甄選主唱的經驗,當時學長姊希望他嘗試不同歌路,一下子要從英國搖滾國歌轉換成溫柔、呢喃式的唱腔,他坦言「真的很難,回家花很多時間揣摩情感、摸索唱腔。」

揣摩歌路、享受表演 無形為甄選加分

「不過練團、表演其實是我紓解壓力的管道。」林如禧指出,過去自己容易緊張,現在有了多次表演經驗後,已經學會如何在台上盡情享受音樂。

另一方面,社團經驗對於他參加大學甄選申請入學也有幫助,他強調,「面試時要展現出最好的樣子,讓教授知道玩社團是你充實自己的方式。」像從社團中學習到的抗壓性、人際互動、溝通表達技巧等,都可能成為行銷自我的關鍵。

林如禧更提醒英文能力的重要性,就他過去的甄試申請經驗來看,已經有越來越多學校要求英文面試,「像是台大國企系就需要用英文面試,而外文系就更不必多說了,口試筆試都需要用到英文。」他認為,若平時就能備好英語表達力,不僅對於升學、甚至未來都十分有幫助。

其實除了熱音社,還有熱舞社、街舞社也是高中常見的表演型人氣社團。好比兩年前曾輔導台灣20校高中生,跳出一支點閱率爆紅街舞影片的臺灣街舞協會便表示,高中生透過社團參與,可以獲得許多教室裡學不到的經驗,「像是策展、宣展經驗,還有社群操作等等。」

此外,若能在社團中順勢提升英語力,也能比別人多一份優勢。台灣街舞協會秘書林煜智補充說明,「像是街舞來自美國,想懂得外來文化、理解國外知識,都需要英文能力。」或許也正因他們廣泛吸收了國外的街舞文化,並納入自己的表演中,才讓這支影片意外爆紅。

身為林如禧的學長,過去也曾是武陵高中熱音社一員的張庭瑋,現就讀政大經濟系,高二時曾擔任社團幹部「主唱教學」的他分享,「想擔任主唱教學,要先提交一份企畫書,內容詳述接下來一年內要教的內容。」寫企畫、做規畫這點,對於他現在的大學生活十分有幫助。

針對時間管理,他也頗有收穫地分享,想兼顧社團與學業,不僅要懂得先設定短程、中程、長程的讀書計畫,更重要的是短程的讀書計畫每個禮拜都須更新,包括各科範圍及需要加強的科目等。

留下帶得走的技能行銷自我

此外,透過社團裡的大小活動籌辦,如寒訓、各種成發、表演等,除了累積辦活動的實務經驗,「也能藉此認識許多外校的朋友,累積人脈、學習怎麼和他人良好溝通。」同時身為武陵高中的畢業歌主唱,張庭瑋認為玩社團最重要的是,要留下「帶得走」的技能,而非只是單純的玩樂。

而同為武陵高中熱音社夥伴的鄭光良,現為傻子與白癡樂團的吉他手,就讀於國防醫學院牙醫系的他,便是在高中參加各校聯合熱音成發時認識現在的團員,上大學後仍秉持著熱忱,持續創作。另外像是張庭瑋在熱音社時的社長廖承澤,當時需包攬社團大小事,對於活動籌備頗有心得,目前就讀於中山大學企管系的他,上大學後,更負責承辦校際大型音樂節。

「但當然也不表示要考慮到升學目的而選擇社團,還是要適當的衡量自己的能力。」林如禧形容,玩社團不能只是玩,應該要讓自己有所收穫、成為更好的人。其實不論做什麼事,只要能有所成長,都能成為日後的養分,撰寫下青春的歷史。

About林如禧
出生:1999年
就讀:台灣大學法律系二年級
學歷:武陵高中畢業
英語程度:TOEIC 990分

文/林郁宸

延伸閱讀》接待外賓練出好英文 北一女學生赴星國當耶魯高材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