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滿級分秘訣!榜首學姐分享繪圖記憶法

今(2017)年從桃園新興高中畢業的方瑋婕,平常吃完晚飯就坐在書桌前,喜歡在有人、有電視聲音的客廳讀書,還有可愛的布偶貓Sunday相伴,後來順利拿下學測75滿級分,錄取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及牙醫系。身為三類組學生,方瑋婕說自己社會科總是背不起來,於是升上高三開始,她重拾高一、高二的教科書「從頭讀起」,「舊的教材比較熟悉,讀起來較快。」方瑋婕認為考前碰新內容其實很沒效率,畢竟時間緊迫,還有很多東西要讀。另外她也說,邊讀要邊做筆記,把重點記下來,複習時更有助於喚醒記憶。

方瑋婕複習高一、高二社會科課本,讀書更有效率。(照片提供/方瑋婕)

靠筆記 邊讀邊寫掌握進度
地理科圖表著色更好記

為了讓複習更有效率,她和同學分工,一起重新製作地理與地科筆記,除了寫過一次記憶會更深刻外,由於筆記寫的都是她比較記不住的內容,因此很適合考前衝刺用。其中,地理科有很多圖要畫,她們會把地形、氣候圖著上顏色,幫助記憶;而地球科學也很多圖表,例如儀器使用的方法、氧氣濃度隨海水深度變化等等,一定要記得畫下來,「這樣當你拿到考卷時,就會發現考題有很多是筆記本裡寫過、畫過的內容,有熟悉感也比較不會緊張。」

不喜歡排詳細讀書進度表的方瑋婕,採以每天必讀國文、英文、數學等三科為原則,並且預先準備好一本筆記本,把讀過的內容都記下來,以掌握複習進度,「另外如果隔天有考試,我前一天晚上就一定會讀隔天要考的科目。」不少人喜歡反覆讀自己喜歡的科目,但方瑋婕說,學測是採相對分數,其實不用科科都衝到滿分,反而是要把握時間,加強自己比較不拿手的科目,把它補起來才對。她舉例,數學科的每個章節都有基本題型,如果數學較弱,一定要完全掌握基本題型,了解如何透過觀念邏輯解題,「再來就是多練題目了。」方瑋婕會上網找許多題目來練習,若複習的時間不多,就寫個至少八題,要是時間夠充裕,就把整份試卷寫完。

方瑋婕最拿手的科目是英文,而讀書秘訣就在於「大量閱讀」,例如學校訂有英語雜誌,而她自己則有訂閱《讀者文摘》(Reader’s Digest),「我會從中選擇有興趣的題目閱讀,把不懂又常見的單字背下
來。」至於英文作文,方瑋婕會先把老師發的文章背下來,從中學習如何表達、運用字句。

為提神 在客廳讀書
假日早晨練寫作文醒腦

到了學測考前三個月,新興高中會安排模擬考,周一到周五每天考一科,方瑋婕就跟著學校考試進度複習各科內容。她建議,考前一定要寫模擬題本,雖然練習考題相對會壓縮到讀書時間,但可以從中了解自己還有哪裡複習得不夠;到了考前兩周,就不要再寫新的題目範圍。

在準備學測的最後這段時間,方瑋婕選擇到學校讀書,一來有同學一起比較不會怠惰,二來可以互相討論複習內容;除此之外,從學校回家後的時間分配也很重要。以她來說,方瑋婕會在吃完晚飯後就坐到書桌前,如此一來,即使沒有馬上開始讀書,也不會頹廢太久,休息片刻就會開始複習;而最特別的是她喜歡在客廳讀書,「通常媽媽會在旁邊看電視,這樣才不會睡著啊!」

另外要把握的是假日時間,為了讓時間更妥善利用,方瑋婕會在假日的早晨先練習寫國、英文作文,較有精神後再開始複習課業內容,「等於是把必考的寫作當作一種休閒活動。」

學測倒數 方瑋婕的時間管理術

高三:每天必讀國英數
社會科做重點圖表筆記。

考前100天:每天讀一科,假日練作文
跟著學校模擬考進度複習。

考前14天:用寫過題目練考試手感

衝刺心法4撇步

1. 地毯式複習高一、高二内容
2. 針對弱科做圖表筆記
3. 大量練習模擬題
4. 把寫作文當休閑活動

About方瑋婕
出生:1998年
學測成績:75級分
畢業學校:新興高中
錄取學校:陽明大學醫學系(選擇就讀)、牙醫系
高中履歷:英語研習社
英語程度:TOEIC 915分

文/林子嵐

延伸閱讀》看外國電玩影片學英文 他多益935分推甄上清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