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少子化 醫藥衛生人才將成職場新寵兒

每年大學放榜,三類組的熱門科系不外乎是醫學系和牙醫系,但是在台灣已逐步邁入高齡、少子化社會的時代,除了勞動力人口消失,頂客族不婚不育,將寵物視為伴侶或是毛小孩,還有老人安養等,都是政府及人民要面對的問題。

因應高齡照護就業市場擴大以及不斷看漲的寵物商機,相關的大學科系逆勢成長,不僅學生數增加,也加入更多符合趨勢的課程內容。

模擬高齡者生理狀況的教學情境,讓學生更能體會高齡者的生活。(照片提供/北醫高齡健康管理系)

銀髮族新樣貌》發展高齡照護的未來

「少子化是國安事件,高齡化也是。」台北醫學大學(以下簡稱北醫)護理學院副院長兼高齡健康管理學系系主任林秋芬表示,高齡與少子化會造成整個人口結構的改變,而人口結構又會影響經濟發展和地方創生,因此,北醫在 2007 年成立老人護理系,培養照顧高齡者的臨床護理師,並於 2013 年更名為高齡健康管理學系,加入更多健康管理的課程規畫。

過去社會常將「老人照護」侷限在長期臥床且無行動自主能力的長者身上,但事實上,高齡化的台灣社會中,有許多已達高齡但卻仍活躍於生活,並能為社會貢獻能力的健康長者。現今長照議題應擴大為「如何讓健康的高齡者充分發揮社會責任」、「如何讓亞健康,如慢性病、衰弱的高齡者維持或重返健康,並繼續活躍於生活」。

面對整體社會的轉型與高齡化的持續,林秋芬認為系所功能要朝向引導學生親近並理解高齡者,運用同理心與創造力去激盪出未來將有、但現在尚未產生的硬體設備或軟體服務,為銀髮族群帶來生活新樣貌,也能與未來世界型態接軌。

林秋芬說,人口老化不單是台灣獨有的現象,也是全球共同面臨的挑戰,因此系上要求學生英語不僅只是具備聽說讀寫的程度,更希望培養學生具備跨文化溝通能力及世界公民的素養,以良好的英語能力作為未來就業及發展高齡產業時的實力與根基。

「系上提供學生海外進修與國際見習,還提供一百元美金讓學生透過 MOOCs 學習居家照護技巧等課程,這些都需要語言能力。」林秋芬繼續說明,北醫高齡健康管理系每年提供十餘位學生出國見習,申請過程包含英語面試,其中若有 TOEICTOEFL 等英語檢定測驗的成績,獲補助的機會也較高。

此外,該系每年組成海外醫療服務隊,前往史瓦濟蘭、柬埔寨等偏鄉服務,以及配合政府新南向政策而有許多東南亞醫療背景主管前來北醫的多所醫療機構交流,都顯示英語是該系專業知能以外的必要能力。

由於台灣相關系所不多,因此該系畢業生學以致用比例極高,約有近七成任職於醫療保健類與相關社會服務機構,其餘即便於行銷管理或教育領域工作者,也多為醫療照護相關產業。

曾於失智症協會及職能治療機構工作的校友王俐文表示,出社會後,所學技能都能融會貫通的運用,才知道從高齡健康管理系畢業在職場上是很有優勢的。尤其多元選修更讓她得以探索醫療基礎和專業項目,運用在與長者溝通上。而當初以多益 800 分申請到的大阪國際見習,也開拓了她的視野與經驗。

嘉大獸醫系結合中醫診療技術,發展中獸醫學,寵物醫療的層級不斷提升。(照片提供/嘉大獸醫系)

寵物經濟當道》獸醫守護動物的健康

根據財政部的統計資料,2008 年至 2018 年,寵物照顧服務產業,如獸醫、訓練照顧等銷售額成長近 5 倍。嘉義大學(以下簡稱嘉大)獸醫學院院長兼獸醫學系系主任張銘煌說,愈來愈多國人飼養寵物,寵物照護與人畜共通傳染病的預防治療需求日益增加,因此嘉大獸醫系的招生完全不受少子化影響。

此外,張銘煌強調,智慧科技已經是所有產業的必須工具,嘉大獸醫學院附設動物醫院特別引進人類醫療使用的都卜勒超音波、64 切電腦斷層掃描等專業、貴重儀器,能夠幫助未來的獸醫更精準判讀動物的身體狀況,提供最及時到位的診療服務。

雲嘉南地區為台灣畜牧業重鎮,以飼養經濟動物為主,嘉大獸醫系享有地利之便,不僅培訓學生在犬、貓等小動物與寵物領域的專業,也專注於雞、豬、牛及羊等經濟動物的照護,以培養全方位的獸醫人才。

獸醫師不像人醫,有護士、麻醉師等團隊協助,也沒有眼科、心臟、牙科等分科,必須多學多能。

為了培育扎實專業,嘉大獸醫系學生需經常進行動物屍體解剖、診斷、治療等相關訓練,且必須到校外進行至少一個月與獸醫業務有關的實習,提前連結業界、驗證專業能力。

張銘煌分享,大多數學生在大一剛入學時都希望往小動物的專業發展,經過學校的各式課程薰陶後,也有不少朝向經濟動物等方面專研精進,還有畢業生再赴美國學習眼科、心臟等專科,持續提升專業。

由於飼主對寵物的照顧升級,寵物醫療的層級也不斷提升,再加上高齡寵物照護的需求日增,嘉大獸醫系還特地延聘復健與中醫師資,發展中獸醫學與動物復健醫學,透過復健、針灸等,幫助動物恢復健康、提升生活品質。

用原文書教學》學習最新專業知識

在提升學生的國際溝通、英語力的策略與方法上,獸醫專業領域的翻譯書籍甚少,嘉大獸醫系有九成以上的科目都是使用原文書教學,許多考試也必須全程以英文作答,在英文讀寫的部分訓練扎實。

學生也會透過台灣獸醫學生會、國際獸醫學生會台灣分會等單位,與來自各國的未來獸醫交流。校內有許多來自馬來西亞、香港、日本、美國等國的交換學生,校園十分國際化。嘉大也與來自全球 106 所姐妹校頻繁互訪、交流,提供學生赴海外交換學習的機會,大大提升國際視野。

學生畢業後的就業進路,除了在醫院擔任獸醫師,或是自行開業,還有學生在藥廠、疫苗廠、飼料公司就業貢獻專長。張銘煌強調,由於扎實的教育訓練,每年畢業生的獸醫師執照及格率約六成多,最多達八成八。公務人員高考獸醫師的錄取榜單上,總有至少三分之一是來自嘉大獸醫系的畢業生。

嘉大獸醫系的畢業生持續在職場展現專業,前(2018)年畢業的凃甯傑,目前在嘉大雲嘉南動物疾病診斷中心擔任獸醫師,也同步攻讀嘉大獸醫所碩士。凃甯傑在系上求學期間對於原文書的英語實力培養感受甚深,大一到大五循序漸進的訓練,大大提升英語實戰力。凃甯傑投入職場後常有機會參加國際研討會,發表文章與海報,去年8月還參加亞洲豬隻獸醫協會研討會(APVS 2019),學習產業最新的專業知識。

文/蘇怡和、樊語婕

延伸閱讀》大數據物聯網成未來趨勢 理組具備這些能力到哪都吃香
想瞭解更多英文學習資訊,歡迎加入 EnglishOK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