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大妙招 K.O.破英文!

話題達人都看英文網站追星、聊籃球;
自己卻只能尬聊?
不只英文課,連美術、音樂、體育課也要用英文!
A到Z,26個字母都不熟,只能放棄了嗎?
國中時期是激發英語學習動機的關鍵時刻,
用對方法就能突破瓶頸,替未來打好基礎,
不再煩惱「菜」英文。

「為什麼要學英文?」「學英文有什麼用?」校園中總是能聽到學生此起彼落的哀怨聲。升上國中後課業加重,英文課文裡密密麻麻的單字看不懂、好多文法要記憶。若是就讀雙語國中,有更多機會使用英語,無法跟上的學生可能乾脆放棄。

台灣教育長期以考試領導教學,學生念英文多是為了考試得高分,但雙語政策也產生影響,中興大學附屬高中英文老師施玫玫分析,「英語應用層面更廣,學生的聽說讀寫能力更需要並進。」究竟該如何有效學習,才能讓學生不怕學英文,在國中打好基礎,接上雙語未來的軌道?

K.O.國中英語學習煩惱(製表/English OK)

方法1》聯想+情境 單字好記不易忘

想學好英語,單字是基礎,政治大學附屬高中英文老師張秀帆引用研究「一個單字至少要遇到七次才能背起來」,單字絕不是背一次就能記得,需要刻意練習,不斷在情境中學習,更能牢牢記住。

前台北市興雅國中英語教師林淑媛以往在課堂上考單字聽寫時,會要求學生觀察嘴型和發音,「要先知道怎麼念,再去記中文字義」。程度較弱的學生,可把握「少量多餐」原則,例如一次只學十個單字,第一天學發音、第二天背字義,循序漸進像疊積木一樣,搭建出英語學習的鷹架。

進階的背單字技巧,還可以運用「聯想法」。林淑媛拿出一張客人滿座的餐廳照片解釋,看到restaurant(餐廳),下一步可以聯想出customer(客人)、dish(菜餚)等名詞。她強調,「要維持記憶就要不斷提取、不斷去用」,學生可以自行透過圖像聯想練習,強化印象。

方法2》念出聲錄下來聽 口說不要怕犯錯

根據108課綱,國中小階段學英文最主要的目的就是「溝通」,但偏偏學生最害怕的就是開口說。施玫玫點出,學生害怕說英語多是怕犯錯,加上沒有可以運用的場合。2006年開始,施玫玫在興大附中開設「跨國視訊」課程,讓學生遠端和美國、英國、烏干達、日本等40多個國家進行視訊會議,藉此訓練英語聽力與口說能力。會議中不同國家的學生彼此熱烈討論,就算講錯也不覺得尷尬,發言依然踴躍。施玫玫觀察,台灣學生耳濡目染後,更敢開口說英語。

施玫玫將會議的過程錄影,學生可以重看原本沒聽懂的部分。她指出,透過回放複習,就有學生從一開始只聽懂10%,一次次進步,學期末在視訊會議上至少能理解60%,進步的速度相當可觀。「我們鼓勵學生寧可犯錯也不要安靜」,若學生真的說錯,施玫玫也會幽默地感謝學生提供錯誤答案,幫助其他同學避免同樣的錯誤。若還是不好意思在全班面前說英語,她建議可以在家練習,錄下自己的發音,錄音檔也可請老師聆聽並給予建議。

談起國中階段學生的英語學習煩惱,多位老師一致點出,「學生最缺乏的就是學習動機 」。普遍而言,國中生大多沒有學習目標和目的性,也就是不知道為什麼要學。

方法3》結合興趣 設定目標 學習動機UP

英文學習上,學生從喜歡的領域下手進步就會很快。張秀帆舉例,有學生英文程度中等,但喜歡編織手工藝品,就自己看國外YouTube頻道學習串珠、打結等技巧,「因為興趣而看這些影片,他學到的英文單字甚至連老師都不會。」

林淑媛曾帶過一個班級,22個學生當中就有十個學生英文字母從A到Z還念不齊。她從國一開始訓練學生上台報告,讓學生自訂主題用六張ppt介紹自己喜歡的東西,可以自行決定要用英文或中文報告。若用中文報告,ppt必須以全英文呈現。她鼓勵學生勇敢挑戰,有一點點進步就給予鼓勵,課堂報告中,學生的主題五花八門,甚至原本程度不佳的學生,都可以介紹偶像BTS防彈少年團、YouTuber台灣大胃王丁丁。

用興趣學英語,無痛加強英語力(製表/English OK)

方法4》沉浸式學習 留意生活周遭的英文

「同儕學習」也是學生之間可以相互合作,提升學習動機的方式。施玫玫說,同儕間不只有共同語言,還有示範效果,更容易見賢思齊。張秀帆舉例,和同學相約看一部英語發音的電影,互相提醒觀看時「把耳朵打開」練習英語聽力,看完後討論聽到哪些單字或是慣用語。甚至可以把共同學習討論的內容上傳到Instagram,作為學習的紀錄,使用社群時也能融入英文學習。

國中生也可以開始設定短期目標幫助自己有效學習,參加公正的標準型測驗就是方法之一。張秀帆舉例,適合國中生的測驗如TOEIC Bridge測驗,測驗結果以分數呈現,可以知道自己的能力在哪裡,有助設定未來的學習方向,甚至可以從每一次的測驗分數差異中,了解自己進步的幅度。

TOEIC金色證書人物榜(製表/English OK)

施玫玫經常對學生說,「不管你喜不喜歡,英文會一輩子跟著你。」尤其在國際化的世界裡,從家裡隨處可見的生活用品,到馬路上的地標或指示,幾乎都能看到英文。無論追星、討論熱門話題,或是未來在專業領域上獲取第一手消息,最即時的訊息都會以英文呈現。與其心生抗拒而逃避,不如正面迎擊,善用師長提供的學習方法,施玫玫鼓勵學生,懷抱企圖心,還要敢於多多接觸,讓自己沈浸在英文的氛圍裡,更能培養競爭力以適應未來多變的世界。

文/楊旻蓁

延伸閱讀》大學英文面試免驚!13個實用句型讓你輕鬆介紹自己
想瞭解更多英文學習資訊,歡迎加入EnglishOK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