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暑假怎麼過?他準備多益證照為學習歷程加分

王善在暑假期間會閱讀英文雜誌或小說,更報考英語檢定,證明個人能力。(照片提供/王善)

暑假即將到來,不少學生已經期待每天宅在家好好放鬆,但兩個月寶貴的日子就這樣荒廢真的好嗎?中央大學附屬中壢高中三年級學生王善,不只在YouTube開設《阿善Café》頻道,更是全英語Podcast「Students Life Hacks」的創作者。他說:「暑假是增進英語力的大好時機。」

他建議學弟妹把握暑假,增進英語力不限於書本,可以從感興趣的領域著手,例如喜歡追劇或追星的學生,能從國外電影戲劇或是明星社群網站裡學到新單字,無時無刻都是累加英語力的好機會,只要有心學習,英語能力一定會明顯進步。

增強英語能力 備妥證照創造優勢

王善以自己為例,暑假期間他會閱讀平常沒時間看的英文雜誌或小說,「也建議報考英語檢定,不僅能在申請學校時加分,還能盤點自己的能力落點。」他趁著平日及暑假期間持續進修,高一時考取TOEIC聽力與閱讀測驗970分的優異成績。他認為TOEIC測驗具有公信力,「一聽分數就知道程度」,不妨把握暑假期間考出滿意好成績,更能將學習過程與心得放入學習歷程檔案中。

除此之外,王善也認為暑假是檢視學習歷程檔案的最佳時間,比起108課綱第一屆學生來說,現在已經有很多範例可參考,不至於無所適從。學習歷程檔案盡量避免用流水帳記錄方法,而是清楚述說完成一件事後學到什麼、有哪些體會,以及是否有精進技能,才是大學教授更在意的面向。

因此,比起多數人選擇用小論文寫作或加強課業呈現自主學習成果,王善挑戰製作全英語Podcast節目,結合自己在傳播和外語領域興趣,開啟與世界交流的窗口,也成為申請大學院校的利器。

王善希望能透過自己的英文能力,為世界帶來改變。他學習製作Podcast節目「Students Life Hacks」,面向青少年、討論生活疑難雜症,也在YouTube頻道製播英文影片,例如用英語介紹台灣景點,讓外國人了解台灣之美,從零開始逐步打開國際市場,也為自己寫下不凡的「學習歷程檔案」。

王善結合自己在傳播和外語領域的興趣,挑戰製作全英語Podcast節目「Students Life Hacks」,擁有不少聽眾。(照片提供/王善)
備考國際英語檢定、獲取證照,成功走向國際。
―中大壢中三年級/王善

語言即生活 把握每次交流契機

除了學校所學,王善崇尚「語言即生活」的觀念,他形容自己是「重度的BBC成癮者」,每天至少花半小時收聽BBC頻道,不論是新聞、廣播劇、或是古典樂內容都聽。平時也會閱讀英文雜誌,像是國際議題、電影、娛樂或天文新知,都廣泛涉獵。

他分享一個學習小撇步:當聽到不懂的英文單字第一時間不必急著查詢意思,先記下來等結束後再仔細了解單字解釋以及同義字,比較能保持連貫性。查詢生字可借助手機Siri功能,覆誦一遍生字後請Siri解答,或是運用Google翻譯,只要能模仿正確發音,就能順利查到字義,這樣的方式兼具樂趣與效率,學習效果倍增。

「英語能力好,會帶來更多機會。」王善因為優異的英語能力,2019年入選「亞太科學資優學生論壇」台灣隊,與亞太各國學生進行實作競賽及文化交流,增長知識同時建立無國界友誼,開啟嶄新的視野,獲益良多。

熱愛電影的他也在2021年以個人YouTube頻道申請為荷蘭鹿特丹國際影展(IFFR)參與媒體,不只搶先看電影,也用英語採訪外國籍導演,包括電影《詭祭》荷蘭籍導演David Verbeek、法國紀錄片《美國鳥類》(Birds of America)導演Jacques Loeuille等,獲得第一手電影情報。

英語能力之於王善就像一扇窗、一副眼鏡,方便連結不同世界,立即解鎖關心的時事議題,不必等待翻譯,像是烏俄戰爭、法國總統大選等國際大事,都能即刻透過國際媒體或社群網站掌握訊息。

(製表/English OK)

這樣做更加分
若能在學習歷程檔案內,展現準備證照的過程中培養時間管理、安排等素養能力,就可完整呈現學習曲線。
―台北市大直高中輔導主任/吳姿瑩

文/黃筱珮

延伸閱讀》自學程式提升競爭力 他創Line機器人使用人數破萬
想瞭解更多英文學習資訊,歡迎加入EnglishOK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