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今登場!面對考招新制前先了解高二班群怎麼選

無論選擇班群或科系,多和學長姐及師長討論獲取最新資訊,都有助於學涯規畫。

每年高一下學期,學生間討論最熱烈的話題大概不脫「高二要選哪個類組?社會組還是自然組?」不過,隨著108課綱上路,「類組」已走入歷史,由「班群」取而代之。

學測新制 六科自由選考

班群的設計對應到大學資訊、工程、醫藥衛生、大眾傳播、社會心理等18學群,更以升學為導向,全台每個高中的班群數量各有不同,少至二個、多至十個班群,最常見的則有文法、財經、理工、醫農四大班群。

在111學年新型考招制度下,學測考試科目共有六科,除了原本的國文、英文、社會、自然,以往的數學科則拆分為數學A與數學B,學生可根據目標校系的參採科目自由選考,也因此理想的大學科系採計數學A或數學B、重視自然科或社會科,成為選擇班群的考量之一,也是學生在探索自我時需要考量的因素。

108課綱實施之後,高中生在三年內總共須修習180學分,其中包含54到58學分的自由選修課程,而「加深加廣課程」就是其中一環。加深加廣課程可以幫助學生更深化學科領域的知識,觸及更多元的題材,除了能銜接大學科系所學,也是未來大學個人申請的加分利器。

製表/English OK

多元探索 知己知彼

舉例來說,若對資訊學群的科系感興趣,可以選修機器人專題、進階程式設計、科技應用專題等課程;對社會領域有興趣,則可選修現代社會與經濟、社會環境議題、性別與國家歷史等課程。

學生可以將課堂中的實作成果、議題探討心得等學習軌跡納入學習歷程,如此一來就能在申請大學時,展現個人興趣及對相關領域的了解,加深教授對學生的印象。

也因此在選擇班群之前,不妨多方嘗試,多參加社團或營隊探索自己喜愛的事物,或是透過性向測驗與興趣量表,了解個人的潛力與特質,發掘自身熱愛的領域。確立目標與方向後,也別忘了蒐集理想校系的相關資料,透過網路資源認識各種入學管道參採科目、參考學長姐的實際就讀心得與系所未來出路,知己知彼就能做出最適合的選擇。

製表/English OK

文/楊旻蓁

延伸閱讀》畢業不想學非所用?選系前先掌握這些熱門工作
想瞭解更多英文學習資訊,歡迎加入EnglishOK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