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交國際學伴 偏鄉小學接軌世界

坐落在偏鄉的彰化廣興國小,學生人數只有45人,但在校長、老師一致的努力之下,不僅近年招生人數逆勢成長,去(2018)年更申請到教育部國際學伴計畫(International Companions for Learning,ICL),讓偏鄉的孩子在小學階段,不必補習就有機會與外國人互動,及早養成英語力。

經過一年與國際學伴的視訊互動,彰化廣興國小的學生已能用英語介紹在地香草文化。攝影/陳胤祖

廣興安排五、六年級的學生參加ICL計畫,每學期有8到12次的機會,透過視訊與台灣大學的國際學生互動, 經過一年的互動和溝通,廣興的孩子不只認識到跨文化知識,也和台大的哥哥姊姊建立起深厚的友誼。

教導主任楊素綾說,一位瑞士籍學伴覺得孩子很害羞、不太敢表達,寄來糖果、餅乾,寫信鼓勵他們。學生之間有程度落差的問題,大學伴還自製圖畫與簡報,幫助每個孩子理解溝通的內容。

課程尾聲,ICL特別在5月21日這一天,安排這些大學伴從台北遠道來廣興,和鏡頭另一端的小學伴「相見歡」。六年級的林麗津說,「我覺得自己的聽力有進步,也變得更敢開口說英語。」同樣是六年級的顏思婕則希望未來可以環遊世界,特別想去韓國和英國的她,夢想著有一天能夠親眼看到英國女皇。

看到孩子的成長和收穫,校長吳寶嘉表示,這些資源就像及時雨,他期勉廣興的學生像株幼苗,抓住水分、順利成長茁壯。(採訪報導/陳胤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