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結各界贊助 英文愛的書庫蔓延

台灣閱讀文化基金會於5月27日在彰化南興國小成立英文「愛的書庫」。「愛的書庫」是由台灣閱讀文化基金會所推展的圖書資源,集結社會人士和企業的善心贊助,購買適合學生閱讀的讀物,透過專業的管理和統籌,將圖書資源分配給有共讀需求的學校或讀書會團體。

南興國小成立彰化縣首座英文愛的書庫,募集50箱書、共計1750冊圖書。攝影/陳胤祖

愛的書庫從2005年運作至今已邁入第15年,今(2019)年突破300座書庫,有超過73萬冊的圖書,借閱人次達5526萬,逾85%的國小和46%的國中使用過書庫資源推廣閱讀,甚至有十個縣市是「一鄉鎮一書庫」。

為了讓學生能夠拓展視野、與國際接軌,許多中小學教師紛紛建議應納入英文讀物,因此於2011年在南投旭光高中成立全台第一座英文愛的書庫,包括嘉義竹崎國小、台南立人國小、新竹新豐國小和彰化南興國小,目前共有五座。

台灣閱讀文化基金會副執行長張雅雯說,將透過宣傳提升英文愛的書庫借閱率,「讓英文愛的書庫,也能達到『一鄉鎮一書庫』的目標。」她盼望,未來能有更多中小學加入愛的書庫行列,用閱讀力打造國家競爭力。

書庫啟用當天,ETS臺灣區總代理忠欣公司特別宣布將捐贈十箱書籍,共約350冊英語圖書,同時協助規畫英文書單,共同盡一份推動英語閱讀風氣的心力。(採訪報導/陳胤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