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系生用好英語 搭乘「迷你飛行器」飛往德國

到國外遊學是許多人的夢想,歐洲更因為優美風光與豐富人文,成為學生族群的夢幻首選,國立勤益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四年級學生魏玉驊,不僅在高中時期提早圓遊學夢,大學時還因為專題製作的創意,爭取到德國阿亨大學研習的機會,未來更將憑藉著優異的英語力與自學德語赴海外深造,成為工業設計新秀!

去年到德國研習的魏玉驊(右)不僅培養了專業和獨立自主能力,也更堅定出國留學的決心。(圖/魏玉驊提供)

和大多數人一樣,魏玉驊從小學三年級開始接觸英文,因為對外國電影與音樂的熱愛,進而引發對於英語的興趣,在學習歷程中也就多了一份主動與熱血,遇到不懂的單字或片語,總是積極查詢、瞭解意義與用法。

英文出眾 老師鼓勵赴德遊學

除了中學以前參加的美語補習班和學校課程,上高中後魏玉驊靠著自學增進英語文能力,除了多讀文章,也將興趣結合英語,透過聽音樂、看電影等各種方式,增加接觸的字彙量,同時加強文法和聽力。

但這樣還不夠。為了獲得更多運用英語的機會,魏玉驊嘗試在網路上交筆友,認識了來自英、美、法、義大利、保加利亞等國的朋友,一開始是以文字往返,後來更進一步用通訊軟體Skype和外國朋友聊天,不僅練習聽懂各國的口音,也在對談當中改善自己的發音、強化口說能力。

在種種努力下,魏玉驊為了解自己的英文進步幅度,分別在高二和大學二年級時報考多益測驗(TOEIC),最後一次拿下了855分的好成績;而且為了準備申請國外學校,大學三年級時也報考了托福網路測驗(TOEFL iBT),獲得84分成績。

他分享自己的學習經驗表示:「不要只注重培養聽、說、讀、寫的其中一項,語言是全面性的應用工具,四項技能都要累積到一定程度,溝通才會順暢無礙。」魏玉驊高中時就讀台南市私立長榮高中,因學校與德國吉夫霍爾恩高級職業學校為姊妹校,時常舉辦交流活動,因此他在班導師的鼓勵下,在升高三的暑假也參加了為期12天的德國遊學行程,在吉夫霍爾恩高級職業學校學習的那段時間,深深地被德式教學方法吸引。「德國的教育非常注重引導學生思考,例如社會課討論一個時事議題,老師讓所有學生分組探討,然後每組上台發表觀點。」魏玉驊回想表示。

高中時期遊學的美好經驗,促成魏玉驊未來繼續到德國進修的願望,也因此,他開始考慮大學畢業後到德國求學,並從大學開始自學德語,如今的德語程度已經完全能夠應付日常生活對話。

專題設計 留德夢種子再發芽

不僅如此,大三時魏玉驊在創新設計專題製作中,以「迷你四軸飛行器」為主題展現軟硬體整合的能力,獲得師長的肯定,也因此透過了學校國際事務處的幫助,在去年暑假赴德國阿亨大學(RWTH Aachen University)參加為期20天的海外研習。

魏玉驊表示,在工業4.0(註)的發源地德國,阿亨大學不僅是高級技術人材的搖籃,更是機械相關科系學生嚮往的學習聖殿,自然也讓魏玉驊對海外研習期待萬分。

在參加研習之前,魏玉驊在勤益科大的學習過程當中,已經對工業4.0有些許了解,再加上之前閱讀的相關文章都是以英文為主,很多專業領域相關用字也都已得心應手,因此在研習過程中能夠學得更深入、有心得。

藉著優異的英語文能力與在校三年的紮實基礎,魏玉驊和來自全球的30多位菁英學生共同學習、交流互動,專注學習工業4.0的最新知識,包括工廠規畫、自動控制、人機輔助系統、數位供應鏈等領域,深入了解工業4.0廣泛應用在工業管理與生產鏈等環結。

在阿亨大學上課時,其他國際學生的跨界視野讓魏玉驊印象深刻,「很多其他學生不是主修機械工程,但是視野卻比本科系的學生更寬廣。」

魏玉驊觀察發現,國際學生很清楚地知道,將來在所屬產業裡可以如何善用工業4.0,因此他們修了很多科目,也許看起來彼此毫不相關,但是他們卻因而具備了知識串聯的能力,應用技術與知識來解決問題。

在德國阿亨大學的寶貴學習經驗,除了培養魏玉驊的專業、獨立自主能力,也讓他對未來的學習方向更為堅定,他預計今年畢業後赴德國或美國深造,目前正準備向美國藝術中心設計學院(Art Center College of Design)以及德國柏林藝術大學(Berlin University of the Arts)等名校提出申請,鎖定工業設計領域發展專長!

註: 工業4.0也可稱為第四次工業革命、生產力4.0,是德國政府所提出的高科技計畫,著重在將現有工業相關技術、銷售及產品體驗統合起來,建立具有資源效率等特性的智慧工廠,並在商業流程及價值流程中整合客戶及商業夥伴,提供完整的售後服務。(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About 魏玉驊
畢業高中:台南市私立長榮高中
目前就讀:國立勤益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四年級
英語程度:TOEIC 700分(第一次)、TOEIC 855分(第二次)、TOEFL iBT 84分

文╱樊語婕

延伸閱讀》學會10個英文單字 讓你的英文履歷表更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