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學校用四語教學?小四就上第二外語!

2018「普台之翼」瑞士教育旅行,參訪聯合國歐洲總部。(照片提供/普台高中)

為了讓學生接軌國際,成為新一代的世界公民,南投縣普台高中規畫創新12年長程外語教育發展策略。除了強化學生的英語能力,更讓學生發展日語、法語、西班牙語等第二外語,以豐富多元的外語特色活動提升學習動機,再由老師安排檢定課程,充分運用學校的教學資源,輔導學生通過語言檢定,申請國外大學,與國際接軌。

訂定階段目標 提升英語力

普台高中分為小學和國高中校區,由於高中部90%學生為國中小的直升學生,因此規畫12年一貫外語課綱,提早了解學生的能力與目標,贏在起跑點。

國際部主任張少芹說明,學生從小學到高中,會依不同學習階段安排英語檢定。小學報考TOEFL Primary測驗;國中參加TOEFL Junior測驗;高中則施測TOEFL ITP或TOEFL iBT測驗。透過訂定漸進式的目標,不但能掌握學生的英語程度,了解並加強不足的部分,提升英語能力,學生達成目標後更能因此獲得成就感,成為自主學習,以及朝向下一個目標前進的動力。

TOEFL Junior測驗獲得優異成績的學生可進入國中英文銜接班;高中則分為國際部和國內部,分別進行TOEFL iBT及TOEFL ITP的測驗及練習,為申請國內外大學做好充分準備。張少芹說明,TOEFL系列測驗的考題,除了有貼近生活的題型外,還有學術專業題目、較長的題幹,能有效檢視學生的組織歸納能力。

普台的圖書館將英語圖書依照Lexile藍思閱讀分級分類,鼓勵學生借閱適合自己程度的書籍,養成每個月讀兩本小說的良好閱讀習慣。另外,也舉辦英詩吟唱比賽、英語讀者劇場和英語話劇比賽等競賽,從寫稿、寫劇本、選擇音樂到排演,都必須發揮團隊精神合作完成,還能在舞台上盡情揮灑創意,是大幅提升英語表達能力的絕佳機會。

模擬聯合國、英語辯論對普台國際部的學生而言,不只是課外社團活動,還是學校課程的一部分。張少芹說,英語辯論十分具有挑戰性,還能訓練學生口說、表達能力。從閱讀資料、證據到提出論點和答辯,整個過程必須運用到英語聽說讀寫四個方面的技巧,缺一不可,讓學生學習辯論技巧的同時,也養成比賽所應具備的心理素質,全方位提升英語實戰力,進一步啟發學生對英語學習的興趣。

選修第二外語 開拓世界觀

英、日、法、西「四語教學」中,每位學生除英語以外,必須從國小一年級開始第二外語的探索期;四年級主修選擇的第二外語;語言能力較佳的學生,五年級還能增加選修第三外語。為了落實外語學習目標,普台高中發展出日、法、西語言能力指標,並依指標規畫各階段課程教材。為了訓練學生第二外語的表達能力,學校也舉辦許多外語特色活動。如文化週、知識王、配音比賽等。

國際班課程皆由專業外籍教師以全英文授課,培養學生各科聽說讀寫的能力。(照片提供/普台高中)

此外,普台每隔一年的暑假都會為學生舉辦「普台之翼」教育旅行,除了旅遊,學生還要到合作的國外學校上暑期課程,因此英語或外語能力必須具有相當程度的學生才能參加。國際部高中一年級的高顥瑄在國二時曾到美國德州休士頓教育旅行,她說,「這次經驗讓我更認知到學習不只局限於課本,進而提升自我學習動機。」

除了課業成績及外語能力之外,普台高中的學生都必須修習國學、靜心及書法等課程;國中一年級和高中一年級的學生必須參加學校舉辦的教師節釋奠典禮,期許學生學習外語的同時,更要具備能夠用外語介紹自己文化特色的能力。面對外來文化時,能夠展現恢宏的胸襟,理解、包容不同的文化差異。

文/黃家麗

延伸閱讀》基隆安樂高中雙語實驗班 課程融入國際議題與世界接軌
想瞭解更多英文學習資訊,歡迎加入EnglishOK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