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活用所學 發起營隊計畫弭平偏鄉教育落差

蔡巧如(右一)召集Teenage Light營隊志工,帶領學童認識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小朋友快樂學習,英語也進步快速。(照片提供/蔡巧如)

「知識並不局限在課堂中,而是可以活用,點亮更多人的希望!」嘉義高商畢業生蔡巧如英語能力傑出,不僅善用英語自學程式編寫App,並在2019年發起「Teenage Light」計畫,號召台灣高中生及國外志工辦寒暑假國小營隊,教導學生英語、科學等課程,為偏鄉教育奉獻所長,也在服務中肯定自我價值。

今年(2022)蔡巧如以特殊選才錄取清華大學清華學院學士班,她從小愛看英文小說,高一參加TOEIC聽力與閱讀測驗就拿下980分,在清大面試時,更以英語面試展現優異的口說能力。

有如此強大的英語能力並非一蹴可幾,蔡巧如從小只要有空就讀英文小說,特別偏好魔法與推理類的小說,魔法類最喜歡J·K·羅琳的《哈利波特》系列作品,偵探類小說則最喜愛《Hardy Boys》,她認為持之以恆地閱讀是增強英語能力的主要關鍵。

愛閱讀、敢開口 提升自信

蔡巧如認為「一直接觸英文」就是讓英文變好的訣竅,因此她會營造英語環境,放學後盡量讓自己沉浸在英文的世界裡。手機是英文介面,查資料用英文查、跟妹妹聊天講英語、跟同學講電話也用英語、看的書是英文、思考也是英文。

而背單字在英文學習裡不可或缺,蔡巧如從小學開始每周會背十個單字,她不只背單字,也會用每個單字去造三個句子,練習活用單字更能了解字義,從單字到句子,都可以更熟練。

從小就是英文演說比賽常勝軍的她,從中獲取很多信心,「一開始一定會緊張,但克服困難在評審和老師、同學面前侃侃而談,並獲取優異的名次,就會愈來愈有自信」,要說得一口流利英語,一定要把握機會勇敢說,不要怕錯,次數一多就不會害羞,會愈來愈敢講並且樂在其中,告訴自己「原來我可以」。

蔡巧如熱愛英文小說,閱讀時不刻意強背單字,更能享受閱讀樂趣。(照片提供/蔡巧如)

號召志工弭平教育落差

突出的英語能力不只為蔡巧如的學業成績加分,更像是一把萬用的鑰匙,讓她跟世界產生更多連結,不論是科技新知、世界大小事,都能掌握第一手消息。她也會善用Udemy線上課程、或是YouTube學習教室之外的知能,國中時更自學寫程式,因為英文好,學起來更有效率。

蔡巧如說,起初學寫程式是基於好玩,編寫一些小遊戲,後來為了協助妹妹學國文,她開發「中文好好玩」App,上架後已有5000人次下載。2019年讀高中時更因為自己國小讀過嘉義縣市的學校,發現鄉下小朋友不是不想學習,而是缺乏資源,有感於城鄉差距,開啟創辦營隊的想法,以「We shine bright and light up others」為宗旨,發起「Teenage Light」計畫。

「Teenage Light」計畫至今號召100多名青年志工,包括外國人,已在嘉義市精忠國小舉辦超過七場營隊活動,教導過300多位小學生,因疫情關係也曾舉辦線上營隊,還吸引高雄市的學生參加,傳播範圍擴得更遠。

蔡巧如表示自己國中時成績並不好,不知學習目的,自從開始辦營隊後找到更多的學習價值,原來知識不只是課堂成績,而是可以活用、利人利己的資源,為了要舉辦教學營隊,她更認真學習,並把所學分享出去。她期勉自己不要害怕失敗,一旦踏出第一步就會勇往直前、不斷前進。

她也請來加拿大志工分享氣候變遷議題,透過線上課程讓小朋友看窗外雪景,小朋友很努力用簡單英語跟外國志工對話:「路上會不會出現麋鹿或熊?」「你是不是每餐都吃楓糖?」有趣的童言童語讓蔡巧如印象深刻。

即將成為大學生,對程式與教育充滿熱情的蔡巧如,希望在大學繼續精進探索、不斷學習,累積知識與人脈,未來持續為公益盡心力,號召有志一同的人共襄盛舉,點亮自我、也照亮更多人的生命。

About 蔡巧如
出生:2004年
學校:嘉義高級商業職業學校
錄取學校:清華大學清華學院學士班
多元學習歷程:
競賽參與:國小參加嘉義縣英語演說特優、國中參加嘉義市英語演說及英語劇場特優
檢定證照:TOEIC聽力與閱讀測驗980分、西班牙語DELE檢定A1
公共參與:嘉義地區優秀青年獎、2021年國際崇她嘉義社菁英獎-公共服務類特優
自主學習:學習Swift程式做AR App
其他多元表現:高一發起「Teenage Light」營隊計畫

文/黃筱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