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當黑手 技職生攻讀常春藤名校

陳硯邦期望自己未來能成為有影響力的人。(照片提供/陳硯邦)

打破技職生只能當黑手的刻板印象,畢業自臺灣科技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系的陳硯邦及楊譯翔,都是技職體系出身,雖然人生際遇不同,但同樣都在大一時下定決心出國留學並開始勤練英文,從原先TOEIC測驗不到500分,到TOEFL iBT測驗破百分,他們的人生現在才正要起飛。

二一魯蛇逆襲申請上哥大研究所

「人生難得可以停下腳步,審視自己的過去。」陳硯邦高職畢業後考上雲林科技大學,但被二一退學後陷入低潮,開始思考自己為何過得渾渾噩噩。為了讓家人、朋友改觀,他下定決心重考進台科大。

被退學後陳硯邦與朋友到泰國散心,他笑說雖然自己英語不好但很敢講,且在泰國不用講太難的英語就能溝通,「實際用到英語的感覺超酷!」這次經驗讓他體認到原來英文不只是I’m fine,thank you,而是能夠活在課本外,啟發他對英文的興趣。他也在升大二的暑假到英國短期遊學,確立想出國讀書的念頭,因此下定決心提升英文能力,並歸納出三階段的英文學習法。

陳硯邦(前排)因為敢講英語,高職畢業的暑假到柬埔寨當國際志工。(照片提供/陳硯邦)

第一階段完全是在打底,「當你TOEIC不到500時,是不可能去看原文小說或美劇。」陳硯邦建議可以利用適合初學者的英文學習雜誌,看不懂的單字都查,聽不懂的句子就回頭檢視。「簡單來說就是苦工,沒什麼技巧。」

當TOEIC達到5、600分的程度時,就可以進入第二階段――將興趣結合英語,學習也會事半功倍。「用不同語言看懂自己喜歡的事物、進入另一個世界,很有成就感。」陳硯邦認為,到最後已經不是在學英文了,就是在做自己喜歡的事,英文只是附加。

第三階段進階到英語口說,除了找人對話外,陳硯邦建議看英文資料時,要有意識地分析不同情境中,母語者常用句型、搭配字詞、動詞用法等,為自己儲備大量的英文資料庫。

對於很多才剛開始學英語就說英語很難的人,陳硯邦有一句話要送給這些人:You’re not good enough to be disappointed,「你根本沒有付出,怎麼會失望呢?」萬事起頭難,學英語並非一兩天就能速成,大多數人都不是天才,一定會有所起伏。當他遇到挫折時,會回頭想自己的初衷――出國讀書,「這是我內心深處的力量。」

陳硯邦也會不時回顧自己過去半年、一年的學習成果,就會發現自己的進步,也會更有動力。像他考上台科大後就持續進步,從中得到成就感。他認為,沈浸在充滿動力的狀態時,不去做這件事反而比較痛苦,「就像自動導航一樣,一直往前衝。」

陳硯邦建議未來也想出國留學的學弟妹,出國前不要只有美好幻想,也要先了解心酸面和黑暗面,審視自己能否適應國外的環境。對於出國後的計畫,他先將前期目標放在實習,也因為英文好,不論未來如何,陳硯邦都不用侷限在講中文的環境,而有更多元的選擇。

跳階錄取耶魯博班拿全額獎學金

跳過研究所直接申請博士班,楊譯翔不但順利錄取美國耶魯、哥倫比亞、南加州等八所大學的博士班,更是少數獲常春藤名校全額獎學金的技職學生。

大多數台科大學生畢業後會選擇留在台灣升學或進入職場,較少人選擇出國。但楊譯翔認為離開舒適圈會有較大的衝擊,因此大一時就決定出國留學,除了增進專業知識外,還能訓練自己在不同環境的文化適應力。

讀高職時,楊譯翔原本的重心較偏向往業界發展,但在冷氣空調公司打工後,發現工作性質不符合期待,因此在統測前五個月才決定繼續充實自己的知識,開始認真準備考試。

曾入選技職選手的楊譯翔坦言,當選手大部分時間都在職訓局訓練,課業進度落後,準備起來相當辛苦,但他認為只要找到方法,就能做到。他花了一整天的時間排定讀書計畫,每天要讀多少量,之後照著進度走。「雖然才短短五個月,但我得到好的成果,過程中也獲得信心。」

楊譯翔(右)高職時參加全國工業類科技藝競賽,獲得冷凍空調職類優勝。(照片提供/楊譯翔)

楊譯翔建議學弟妹,高職時先不用急著培養專業能力,做好時間規畫,在維持課業的前提下,多參加課外活動或比賽,培養軟實力。「像我當選手就增加抗壓性,以及對新事物的適應力,另外,提升英文能力也很重要。」

他說,高職時TOEIC才450分,到了大學時發現,英文不好光基本學科就會遇到難關,因為很多教材甚至考卷都是全英文,且實驗室有外籍生,若英語不好就無法溝通。而英文好還能找到國外最新研究技術資料,為自己的專業知識領域加分。

對於大多數人一開始學英文會有的挫折感,楊譯翔反倒認為初期最有成就感,因為進步空間大,「每次做完題目,就會知道哪裡要補強,因此可以量化自己英文能力的目標很重要。」比起漫無目的地看影片,設定考試目標, 會較有動力準備,也能藉由寫模擬試題看到進步的幅度。

因為一開始就是朝著出國留學的目標前進,因此楊譯翔著重在GRE和TOEFL iBT測驗。他先從TOEFL iBT考古題開始下手,利用通勤時間練聽力,從每句話都要重聽兩三次,慢慢地減少次數;遇到不懂的單字就記錄下來,每天有一段時間專門背單字。

即使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楊譯翔從未想過放棄出國留學。(照片提供/楊譯翔)

經過一學期的練習,他報名GRE補習班,來自同儕的壓力,也讓他的英文能力在這段期間飛速進步。「補習班裡有許多來自台大、清大甚至成大的學生,大家都有共同出國留學的目標,而且很多人的英文原本就很厲害。」

最後,楊譯翔分享他的人生啟示,大多數人覺得凡事盡力就好,但他認為應該轉變成「這個目標非達成不可」,當你認為做事情盡力就好,失敗後比較不會反思自己當初應該多做哪些努力、還有哪些地方需要改進。找到對的方法比一味地埋頭苦幹重要,只要意志堅定,就會試圖尋找適合自已的路徑去達成目標,如同他從一個飛機都沒搭過的大男生,一路堅持不放棄,終於出國追逐夢想。未來不論在學界或業界,他都會繼續他的研發之路。

About 陳硯邦
出生:1997年
學校:哥倫比亞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系碩士班
學歷:臺灣科技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系、臺中工業高級中等學校化工科
英語程度:TOEFL iBT 101分

About 楊譯翔
出生:1999年
學校:耶魯大學機械工程與材料科學系博士班
學歷:臺灣科技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系、臺中工業高級中等學校冷凍空調科
經歷:科技部研究計畫獎學金、於國際期刊《Nanotechnology》發表論文
英語程度:TOEFL iBT 103分

文/朱韻縈

延伸閱讀》不只為校爭光 望出國進修圓廚師夢
想瞭解更多英文學習資訊,歡迎加入EnglishOK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