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課程也要用英文?三民家商觀光科用雙語教學培育國際人才

三民家商觀光科學生在高雄蓮池潭用英語為外國學生解說廟宇文化。(照片提供/三民家商觀光科)

在高雄左營蓮池潭風景區的一隅,傳來流利的英語。高雄市三民家商觀光事業科(以下簡稱觀光科)自104學年起發展職場英語文能力的特色課程,學生從在教室裡的全英語餐廳服勤到觀光景點的全英語導覽解說,帶領國際學生走訪高雄蓮池潭、鼓山哈瑪星、西子灣等觀光勝地,除了讓學生認識在地特色文化,更強化個人英語聽說能力。

課程融入英語 學習效果大增

三民家商觀光事業科致力拓展學生全球視野,培養國際溝通能力,藉此強化升學及就業競爭力。學生擁有厚實的英語力,畢業後即有機會躋身英語領隊導遊,或進入國際連鎖飯店及航空業服務,成功與國際接軌。

為了讓學生具備英語聽說讀寫全方位能力,觀光科不只辦理各項語言學習相關研習及課程,更推行TOEIC測驗輔導方針,如舉辦TOEIC餐旅英文單字大會考,開設多益衝刺班等。透過豐富的教材內容,讓學生在學期間就備妥職場所需英語力。

同時,觀光科開設的廚房料理製作、餐巾口布摺疊暨水果切割成果展演及特色飲品調製等課程,也鏈結英語教學,學生需以中英文口說介紹產品。每學期規畫的TOEIC測驗課後輔導及模擬考,教材融入餐廳服務、旅館訂房及書信等情境,呼應生活及職場,不僅從中強調未來職場英語的重要性,亦強化學生的學習動機。測驗成績更可作為未來升學、就業加分依據,去(2020)年就有53名學生的TOEIC測驗成績超過500分,其中12名超過700分,更有19位進步逾200分。

觀光科主任何糧朱表示,專業課程融入英語教學能提升學生的學習動機與興趣。因此,觀光科的課程設計多元,過去不僅有結合職場英語與餐飲服務的全英餐會;近年因應新課綱素養導向教學,將導覽解說課程列入校訂必修,也規畫全英語導覽解說課程;更開辦世界飲食文化探索研習,邀請加拿大籍廚師以全英語授課,帶領學生認識食材並指導料理技巧。透過實作教學,學生在認識西方飲食文化的同時,也強化英語聽說能力。

世界飲食文化課程中外師用全英語授課,學生不僅學習專業料理技術,也同時精進英語聽說能力。(照片提供/三民家商觀光科)

英檢作教學內容 為職涯加分

為鼓勵學生多元選修,觀光科開設高二商用英文、高三餐旅時事英文等課程,並採用TOEIC測驗相關教材,課程也請外籍教師協同教學,全面提升學生英語能力。除了豐富的課堂內容,觀光科也經常舉辦英語講座,邀請餐旅業的職場達人分享學習英語的重要與實用性,透過必修及選修課程雙管齊下,全面強化學生第二外語能力。

全國技能競賽自2019年新增旅館接待職類,比賽內容主要是由訂房、櫃檯接待服務、諮詢服務、客訴處理及緊急事件應變及房客遷出等五項不同的情境模組題。

其中在諮詢服務術科測試中,需幫客人安排遊程、訂位及行程規畫等後續安排作業,選手需全程使用英語對答,該競賽內容不只呼應觀光事業科教育部指定必修課程「旅館客務實務」的教學宗旨,更反映出培養學生英語力的重要性。

就讀觀光科高二的李昀榮獲今年南區分賽旅館接待組第一名,她表示,在觀光科專業科目的學習加上平時英語課程中累積的語言力,大大提升了個人口說能力,「參與技能競賽的過程中,不僅培養了危機處理能力,更強化英語表達力,對未來發展相當有幫助。」她從中體認旅館從業人員必須具備的專業技能與態度,自豪能落實應用所學,也期許下次再上場能有更好表現。

李昀擁有TOEIC (L&R) 670的好成績,她認為,英語是生活及職場中不可或缺的技能,即使身在異國,都能成為國際共通語言。在接受學校TOEIC測驗的輔導過程中,不僅認識更多商用英文單字,也間接強化專業用語能力。期盼學校未來多辦理全英遊戲競賽等活動,增進與外籍人士互動交流機會,強化英語口語表達能力。

獲得第二名佳績的黃筠婷也表示,優秀的英語能力能接軌國際社會,有助掌握更多優勢與機會。在校期間,透過參加英語外交小尖兵競賽及各種英語講座等豐富的學習資源,英語能力進步不少,扎實的課程也強化她時間管理的觀念。

即使非常忙碌,但黃筠婷認為辛苦一切都值得。「現在聽英文歌,也能深入了解歌詞創作理念與傳達想法。」

何糧朱表示,期盼藉由科內專業及特色課程,強化學生英語力與競爭力,入學後報考TOEIC測驗,取得600至700分的好成績,憑藉證照與語言優勢,未來將有機會前往海外企業實習、進入國際企業服務,職涯選擇更多元。

文/高培德

延伸閱讀》台北三民國中緊扣素養力 打造情境式互動環境
想瞭解更多英文學習資訊,歡迎加入EnglishOK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