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電競基地成立,南強工商設專班培育國際產業鏈人才

四所技職學校電競選手與新北市長侯友宜及教育局長張明文組隊,體驗LOL英雄聯盟遊戲賽事。(攝影/程芷盈)

黎明技術學院電競與遊戲設計中心內,不斷傳出熱鬧的歡呼聲,「A couple of shots from a flamethrower gets the third kill for soon… What a nice attack!噴火器的槍擊讓他獲得了第三殺,這個攻擊真是漂亮」。

由南強工商、能仁家商、莊敬工家、樹人家商四所技職學校學生組成的LOL英雄聯盟遊戲賽事隊伍戰況激烈,雙方積分不相上下,南強與莊敬的學生還組成電競雙語轉播團隊現場直播,將現場的氣氛帶到最高點。

隨著2024年巴黎奧運比賽以及今(2021)年全國運動大會將電競賽事列入競賽項目,電競經濟勢不可擋。新北市政府為推廣、培育在地電競全才,成立「新北電競基地」,於前年開始,擴大辦理電競專業科目並輔導多間技職學校成立電競產業專班,培育全方位國際電競產業專才。

電競產業專班結合遊戲專業與英語,實踐「動手做、學英語」的雙語教育核心價值。以電競賽事中運用到的關鍵英語單字為學習範例,讓學生感受單字與實際競賽之關聯,提高同學的課堂參與感,並強化其國際溝通力及自信心。新北市政府教育局日前更舉辦「新北電競城—電競聯盟產業人才培育」記者會,讓學生展現電競專班的培訓成果。

完整產業鏈 整合人才

南強工商於2018年正式設立電競專班,校長徐美鈴表示,大型電競賽事的重點不光是選手間相互對決,還要學習團隊合作默契及策略運用,周邊的產業發展更帶動起軟硬件開發、直播、賽評、廣告、舞台管理等範疇。

為超前部署電競產業所需之大量人才,南強工商整合各科專業,打造電競人才產業鏈,「以電子競賽為主題,融入各科專業課程教學及實作,讓學生術有專精,並成為提供電競人才的專業平台。」

在記者會上,南強工商派出各科人才,其中表演藝術科學生負責雙語主播,專業電競選手及電競電腦水冷系統改裝學生則是來自資訊科。帶隊老師周佩玉說明,「學生間透過交流與互動相互了解跨領域專業層面,並透過人才整合的方式與電競產業接軌。」

南強工商在課堂中提供學生電競基礎概念後,再依學生興趣選修多元課程,達到適性教學的目標。藉由產學合作及課程中的電競實務經驗教學,技職生在學生時期就可習得扎實的技術、培養專業素養,並從中鍛鍊實力。

周佩玉分享,因應產學合作模式,許多學生利用暑期時間至科技公司實習,不只融合課堂所學理論,更在前輩的技術指導下進步快速,現已可獨立改裝個人特色的電競電腦主機,不僅將成為未來電競市場中不可或缺的要角,更在現今注重客製化產品的科技業中,具有強大競爭力。

然而投入電競產業鏈並不容易,周佩玉說,像雙語轉播實況主要了解遊戲內容、競賽規則及專業術語,英文更要有一定程度;電腦組裝機員須依照選手喜好組裝特殊造型高階水冷電競主機,才能讓選手擁有最佳表現;而選手在比賽中與各國隊友相互交流溝通也需要使用英語。

南強工商以電子競賽為主題,整合各科學生專業,培育電競產業人才。(攝影/程芷盈)

英語自主學習 融入課堂所學

為使校內電競專業好手、產業人才可順利接軌全球,教師配合2030年雙語國家政策及新課綱外語能力,在課程中以實務案例及技術用語介紹專業英語。展示個人改裝水冷電腦的資訊科二年級生翁維承表示,「主機還是國外做的最好,藉由課堂中學到的資訊類英文術語,觀看國外教學影片時,較容易了解內容。」

除了課堂所學的專業英語單字,學生也在課外自主學習日常英語,期盼專業技能有實力登上世界舞台。經學校培訓成為電競選手的資訊科一年級生戴健哲提到,「我利用上課時所學到的專業英文術語,搭配課後觀看的電競影片轉播,不只學習電競技巧,更從中提升英語口說與聽力能力,未來也希望投入國際賽事中。」

而擔任雙語播報的表演藝術科三年級生陳亭儀因父親是加拿大人,英語口說流利,原先對電競一翹不通,透過跨域合作選修課程,加上課後社團中學習電競知識,及自己觀摩電競線上直播,逐漸熟稔電競雙語轉播要點,更在記者會上發揮所學,炒熱現場氣氛。

「我們是戲劇主持班,對主持課程有特別訓練,但主播與主持仍有差別,所以從這次活動中學習到很多。」她也表示,「現在先依照課堂所學考取專業英語認證,未來上大學就想因應日常生活及商務英文考TOEIC英語測驗。」南強工商也鼓勵學生考取專業英文詞彙能力國際認證,以及參加專業英文校內競賽,打下成為國際電競人才的好基礎。

文/程芷盈

延伸閱讀》2021申請入學決勝關鍵!七大書審面試秘技一次看
想瞭解更多英文學習資訊,歡迎加入EnglishOK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