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生用一封英語自薦信 掀起清大學生創業風!

升上大學後,你最想做的事是什麼?清大經濟系的李允琦,不但熱愛跳舞,在熱舞社無役不與的她,去(2017)年還利用參加社團的豐富經驗,毛遂自薦把全球最大的學生商業提案競賽霍特獎(Hult Prize)引進清大,讓清大吹起校園創業風潮。今(2018)年李允琦更前往義大利當個交換學生,大學生活還沒過完就已如此精彩,她是如何做到的?

李允琦能動能靜,大三舉辦霍特獎為清大學生爭取登上國際舞台機會。(照片來源/李允琦個人Youtube頻道)

辦霍特獎 她幫人也幫己

霍特獎是國際性的學生創業大賽,在台灣其實不算太有名,但如果能夠在霍特獎競賽中通過初選複選等關卡,參賽團隊就有機會在聯合國舞台進行簡報,優勝團隊更能獲得百萬美金的創業基金,而且,台灣人完全可能辦得到,因為,2015年的全球冠軍就是一支來自政大的團隊。

這樣的經驗有沒有可能在清大複製呢?李允琦大三時,有一天電腦信箱跳出來霍特獎的英文宣傳信,她研究了一下,認為清大學生也可以試試看。「而且如果學校沒有舉辦的話,學生就只能參加校外海選,入選的機率較低。」

當時的李允琦正為通過交換學生資格而準備托福網路測驗(TOEFL iBT),她轉念一想,籌辦霍特獎除了能幫助同學們登上國際舞台,也能藉機磨練英語溝通能力,可說一舉數得。

因此她抱著「試試看」的想法,寫了一份英語自薦信,著重強調參與社團完成活動經驗,沒想到真的收到了同意籌辦的回覆,開始了霍特獎的校內初選。不過,這也是一場硬仗的開始。清大霍特獎從去年9月開始籌辦,12月初就須進行比賽,短短的三個月內,參賽者須準備英文商業計畫書、並且在大家面前以英文進行簡報。而霍特獎主辦單位對李允琦籌辦團隊的要求則是:至少十個參賽隊伍,三位評審,以確保初選優勝隊伍的提案品質;以及活動需要有媒體曝光,並且活動經費完全自籌,其他自由發揮。

必須自籌經費的她們,當時常在校內校外簡報募款,甚至曾跑到校內MBA、IMBA學院以全英語進行簡報募款,很幸運的,在一次提案給蔚華基金會時,得到了基金會的回饋指點,「他們跟我說可以找誰幫忙,以及哪些單位會願意經手這樣的題目,讓我們學到很多。」

面對十組參賽的最低限制,李允琦則透過全英語說明會兼工作坊的方式,邀請任何有興趣的人參加,除了培力,也是宣傳,這樣的工作坊總共舉辦了四場,邀來政大冠軍團隊等人,分別針對英語簡報製作、英語演說技巧以及商業計畫書進行重點說明。這陣子,她想的都是如何把活動辦好。

雖然最後礙於時間因素而只有九組參賽,所幸最後李允琦成功說服主辦單位,指出清大自力舉辦的四場培力工作坊,已具有提升參賽隊伍提案品質的效果,因而讓參賽後選出的兩組團隊,得以在今年春天前往上海參加複賽。她自己也以記錄人的身分陪同前往。

盡情跳舞 她成就問題解決力

能夠在三個月內如期完成霍特獎校內初選,時間管理能力和問題解決力都是很重要的關鍵。而這兩個能力,分別是她高中升大學準備課業時,以及大一大二參加熱舞社活動時學到。

跳舞是李允琦從高中時就很感興趣的事,但因為準備課業,當時並沒有機會投入其中。進了大學後,彷彿是要把高中三年的舞一口氣「跳」回來似的,大一開學她就加入了熱舞社,每場熱舞活動都可看到她的身影。

除了加入熱舞社之外,到國外當個交換學生,用英語生活在不同環境裡,也一直列在李允琦的「大學必做清單」上,「我很想看看其他國家是怎麼做的。尤其歐美教學風氣自由,特別想在不同的語言和文化下去體驗更多。」李允琦說,因此就算大一專注在熱舞練習上,也不能完全把課業放掉。

為此她把時間分得很清楚,周間晚上盡情練舞,到了周末假日,則用功讀書,甚至課堂作業繳交,她都會在截止期三天前完成,避免讓自己在重要關頭時蠟燭兩頭燒。就像在兩支不同曲風的舞蹈中進行切換一樣,透過不斷的思考、練習、精鍊,結果不管哪支舞,她都跳得精采。

甚至,在大二課業最重的時候,李允琦仍然兼任學校熱舞社的活動長以及理財投資社的副社長,並帶領學弟妹完成了社團的成果發表活動。對於大學的時間安排,她建議,心中如果先有個目標,學習才會有方向。

像她對交換學生計畫所做的努力就是如此。她也認為,高三考完學測後可以再多去參加多益等英語能力測驗,「因為這時候成績往往比較好,考試不用多做準備,也可為之後的學習增加信心。」對於這點,李允琦相當肯定。

About李允琦
出生:1996年
學歷:清大經濟系三年級
經歷:2017 年清大霍特賽
校內賽主辦人
英語程度:TOEFL iBT 102分

文/張淳育

延伸閱讀》花甲「雅婷」江沂宸 藉語言詮釋演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