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選美佳麗!台灣女孩劉宜欣摘城市小姐亞軍,更赴美實習、發表論文

劉宜欣(前排左二)2019 年代表台灣參加全球城市小姐大中華賽。(照片提供/劉宜欣)

鎂光燈下,深邃的五官繪著精緻的妝容,全身散發出的氣勢與自信,在一字排開的佳麗中搶眼奪目。緊接著,悠揚的吉他聲伴著甜美的嗓音,在舞台上透過不同的表演樣貌帶給觀眾及評審震懾與驚艷,她是劉宜欣,不僅在去(2019)年的全球城市小姐台灣區選拔賽中奪下第二名及最佳人氣王,而後更代表台灣參與大中華賽,但在亮麗的光環與頭銜後,背後有著更多不為人知的努力與付出。

劉宜欣說,其實以前從沒想過要參加選美比賽。大四時,媽媽獲知比賽訊息後告訴她,她才動念,從小學五年級開始學吉他,她常樂於在網路上分享自彈自唱的影片,且一直以來都滿享受表演這件事,認為或許可以挑戰看看。

熱愛挑戰新事物拓展眼界

但參賽過程與事前準備比預期的辛苦許多,加上訓練期又短,只能沒日沒夜的練習走台步、各種舞蹈以及個人才藝表演,同時又要留意維持體態。劉宜欣坦言,曾幾度浮現放棄的念頭,但她仍堅信,一旦做了決定就更應該全力以赴。

劉宜欣認為,參加比賽後眼界寬闊許多,與其他參賽者之間透過比賽建立起深厚的革命情感,也跨越了年齡、國家與背景文化,直到現在都還保持聯絡。「改變最多的應該是心態與自信的增長。」劉宜欣說,起初練台步時會覺得很彆扭,除了要學著不去在意別人的眼光外,保持自信也十分重要。

在台灣區獲得第二名的殊榮,進入大中華區比賽後,每天更是行程滿檔,總是早出晚歸,需要抓緊時間到各地拍攝宣傳照,又要找空檔練習團體與個人表演,一切只為了在台上呈現最好的一面。

劉宜欣分享在比賽中最大的體悟,「其實不會有永遠的舞台,或許在接受掌聲的當下會覺得被肯定,但回到幕後,只有自己能夠肯定自己。」

劉宜欣在全球城市小姐台灣區選拔賽中,一舉包辦第二名與最佳人氣王的好成績。(照片提供/劉宜欣)

為此只能不斷地精進自己,她認為,在現代世界中,要接收最新資訊,英文有一定的重要性,建議可以從有興趣的地方下手。平時她十分喜歡看外國影集和電影維持語感,如《穿著 Prada 的惡魔》便是她最愛的電影之一,有空檔時便會重覆看,看熟自然也學會應用了。

而她閒暇之餘喜歡追星,最愛美國的創作歌手 Jason Mraz,劉宜欣平時會不斷鑽研歌詞、看各種訪談,久而久之也提升了英語力,讓她順利在多益測驗中取得 920 的高分。

對語言十分感興趣的劉宜欣,畢業自高雄餐旅大學(以下簡稱高餐)的國際觀光學士學位學程,系上採全英語授課,班上有許多來自韓國、馬來西亞等各國的交換生,她也經常擔任外籍生的學伴,協助接待、幫助對方解決生活中的疑難雜症等等。

大學三年級時,所有高餐的學生都須至校外實習一年。一年級時,嚮往西方文化的劉宜欣立定了想赴海外實習的決心,二年級便遞交申請資料,早早開始努力加強英語力,準備海外大學的全英語面試。一口流利英語也讓劉宜欣在大三那年,順利赴美國南佛羅里達大學海牛分校研習,並到美國實習。

海外研習 全英語發表獲肯定

「剛到美國上課時,常怕講錯和沒有自信而不敢開口。」劉宜欣分享,美式教育和台灣傳統的填鴨式教育相當不同,授課模式通常是老師與學生一來一往,老師會在課堂上提開放性問題,適應這樣的模式後,除了英語溝通能力的提升,也會進而培養自己獨立思辨的能力。

她說,「在美國會發現自己是為了學習而上課,和過往課堂為了考試而上課的感覺不太一樣。」

劉宜欣(右)赴泰國曼谷發表論文,獲得最佳大學生研究獎的肯定。(照片提供/劉宜欣)

憑著亮眼的表現,劉宜欣甚至受邀加入教授的研究團隊,以「全球化對學生成功的影響:跨文化實證研究」為題,與團隊共同完成研究論文,並於去年 7 月時赴泰國曼谷 Academy for Global Business Advancement(AGBA)大會發表論文,獲得最佳大學生研究獎的肯定。

而她也在大三下學期順利拿到美國伊壁鳩魯酒店(Epicurean Hotel)的實習機會。起初飯店並沒有開出前台(front desk)工作人員的實習職缺,希望能嘗試不同類型工作的劉宜欣便主動爭取。

她說,前台工作人員大多數都由母語人士擔任,除了要拿出專業,還要學會和房客聊天、互動,從中學到了不少可貴的交流經驗。

「語言是幫助認識另一個世界的最好方式。」劉宜欣認為,想學好一種語言並不一定要花大錢出國,她以自身在大學階段的多元學習經驗,建議學弟妹都應把握每次機會多方探索與嘗試。相信總是充滿著正能量的她,未來的生活想必也是精彩可期。

劉宜欣(右)在大三時前往美國大學研習,而後更順利取得在美國飯店實習的機會。(照片提供/劉宜欣)

About 劉宜欣

出生:1997 年
學歷:國立高雄餐旅大學國際觀光學士學位學程、高雄高級商業職業學校
經歷:2019 全球城市小姐選拔獲台灣區第二名及最佳人氣王、大中華區中國好身材獎、美國 Epicurean Hotel 飯店前台實習人員、美國南佛羅里達大學薩拉索塔海牛分校研習、泰國第 15 屆 AGBA 大會獲最佳大學生研究獎
英語程度:多益 920 分

文/林郁宸

延伸閱讀》台大學霸:想留學美國常春藤名校 莫輕忽社團與工作經驗
想瞭解更多英文學習資訊,歡迎加入 EnglishOK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