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開始當海外志工 她從中確認未來方向並累積英語力

陳羿均在多次的志工經驗中,認識他人生命故事,也從中更加認識自己。(照片提供/陳羿均)

有越來越多台灣學子透過志工服務探索自我,目前就讀中正大學心理學系二年級的陳羿均在國三就踏出國門,赴尼泊爾擔任志工,之後也持續在台灣參與志工服務、辦理營隊活動。從付出的過程中,逐漸確認自己對兒童、心理發展等領域的興趣,為自己的未來精準導航。

敢開口 奠定英語優勢

陳羿均從小在媽媽的安排下,每年暑假都會參加各式營隊,再加上國小手球隊的訓練,很能適應離家、團隊生活。升上國三的暑假前,媽媽為她與高一的姐姐報名了國際志工說明會,開啟了她首次從事志工的契機。

她分享自己當年報名海外志工的心情轉折,「原本我沒想法、沒意願,還因為要英文面試而有些排斥,卻在參加說明會之後覺得蠻有趣,就在七月展開為期兩周的尼泊爾志工之旅。」

第一次擔任志工,就是遠赴尼泊爾、陪伴當地八到十歲的孩童,當年年僅14歲的陳羿均沒有適應不良的問題,反而遇到人際相處的挑戰。身為全隊最小的成員,她感覺被孤立、難以融入,所幸有幾個成員與翻譯夥伴特別照顧她,陳羿均也因此有更多機會認識尼泊爾的特色與文化,還學會一些尼泊爾語。

透過國際志工經驗,她有機會檢視自己的個性問題,也增添看待事情的多元角度。例如與團隊成員爭執時,她會從中思考爭執的原因,以及雙方的立場與想法,也藉此跳脫同儕相處的舒適圈,透過與領隊、其他大哥哥大姐姐成員的互動,了解到其他人的人生故事。

在英文聽說讀寫的各種能力方面,陳羿均自豪自己有著敢開口的口語優勢,而在尼泊爾服務期間每天使用英文,她也發現口語能力大躍進,提升到連自己都驚訝的流暢度。國際志工經驗更讓她覺得,「英文的重要性就在於實戰應用,出國可以使用英文溝通,更增添成就感。」

陳羿均(右一)在尼泊爾服務期間每天使用英語,口說能力因此快速進步。(照片提供/陳羿均)

陳羿均深知英文聽力是自己最大的強項,她也善用優勢、持續精進自我,觀看外國影片時總會關閉字幕、側重聽力訓練,漸進式地吸收各式外國用語。而在閱讀的部分,她在就讀大學後持續接觸原文書與英文論文,每天都很自然地強化英文閱讀能力。

陳羿均擁有多益800分的實力,為她贏得英文補習班工讀生工作,她笑著說:「將這個分數放在履歷上,很加分!」現在促使她強化英文的動能,則是來自於實用層面,「期許未來出國旅遊、擔任志工都能夠活用英文。」

接觸人群 了解自我

曾經在尼泊爾、花蓮、台東、高雄、屏東等地擔任志工,陳羿均從中獲得成就感,也在服務過程中,透過聆聽人生故事、了解他人的過程中,越來越認識自己的個性,也發現與人接觸、為孩子服務都是自己的興趣,在大學指考時便選了心理系與教育系,之後如願就讀中正大學心理系。

過往在社團、志工等領域的幹部經驗,再加上希望大學期間能擔任系上幹部,她爭取並成功獲選成為中正大學心理系系學會會長,邁向一段新的磨練旅程,「我曾經多次擔任領隊,在系學會也是一樣匯聚一群人,希望自己多練習不同屬性的團隊運作方式,能夠凝聚共識、一齊往同樣的方向前行。」

她也發現自己規畫與辦理活動的經驗豐富,但卻較缺乏書面作業、法規等經驗,她期許未來透過系學會會長職務的磨練,逐步補強能力、擁有更多元成熟的能力。已經確立對於兒童、發展心理學有著極大興趣的她,也開始為大學畢業後的進程做準備,期待未來能夠赴英國就讀相關領域的研究所。

陳羿均建議學弟妹可以多跟人接觸,「例如做志工,不論是參與國際交流、長者、兒童、醫療等不同主題的志工專案,都是看見不同人們的生活日常,從別人生活的樣態,拓展認識自己的多元面向,更了解自己,就更有助於對於未來做出選擇。」

About 陳羿均
出生:2001年
學校:中正大學心理學系二年級
學歷:高雄女中
經歷:105年微客國際志工尼泊爾隊、106年微客國際志工台東卑南隊、107年雄女東北扶輪少年團、110年微客國際志工花蓮北濱隊
英語程度:TOEIC(L&R)800分

文/樊語婕

延伸閱讀》她休學重考太空系 火箭發射、衛星設計競賽不缺席
想瞭解更多英文學習資訊,歡迎加入EnglishOK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