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青年來台留學,和台灣學生製播英語廣播,強化口說更認識多元文化

《義起大聲說》英語廣播節目錄製,國兩處處長吳岱栖(右一)與指導老師群,以及國際學生多人齊力發聲。(照片提供/義守大學)

每周五下午三點,教育廣播電台有一個特別的英語節目,主持人和來賓來自世界各國。其中一位是頂著一頭金髮的俄羅斯青年,他是義守大學國際觀光餐旅學系二年級的國際學生Seva。跟台灣人一樣,英語不是他的母語,但他勇於挑戰,希望藉著製播英語廣播節目的經驗,累積成為觀光餐旅產業專業人才的養分。

國際生來台留學必備英語

Seva是在曾來台留學的友人介紹下,認識台灣友善與多元的學習方式,決定挑戰自我,來到氣候、文化與飲食都大不同的台灣留學。

剛到台灣時,Seva說的英語帶著濃濃俄國腔,對於之前在俄羅斯學的英文單字運用也不甚熟悉,常常需靠google翻譯來協助。

在台灣一年多來,Seva在課程學習及日常生活都以英語溝通為主,加上來自不同國家的同學和老師腔調各異,他的聽力及口說能力都大幅提升,也讓他更進一步挑戰用英語主持廣播節目。

Seva參與的廣播節目, 是今(2020)年一月教育廣播電台與義守大學合作製播的全英語校園生活節目《義起大聲說 I-SHOU let it show》,由義守大學秘書處公共事務組、國際及兩岸事務處與應用英語學系三個單位輪流製播。每個單位由指導老師作為節目統籌,邀請學生擔任製作人、主持人、企畫及製作團隊(負責後製剪輯)。

義守大學公共事務組組長暨製作人葉思吟表示,每集動員多位國內外師生,一群人擠在錄音室裡、各國語言混雜交談的多元文化對話,是相當難得的體驗。國際與兩岸事務處處長吳岱栖說明,主持人和來賓來自台灣、美國、法國、印尼、菲律賓、泰國、聖文森等國,節目不僅提供用英語交流的機會,還能了解不同國家的風情文化,及外籍生來台求學所面臨的問題及生活感想,讓台灣人聽見來自全球各地的「聲音」。

Seva在國際生中英語流利且活潑外向,由國兩處邀請成為主持人。Seva主持的該集節目,找來一對跨國情侶檔探討跨國戀情因為文化隔閡所產生的趣事和磨合過程。他說,「我認識了許多不同領域的人,分享不同的生活經驗,讓我成長許多,參加這些課外活動也對我未來職涯發展大有幫助。」

除了主持廣播,Seva也參加足球隊,還曾代表學校參加全國比賽,未來希望能從事與所學相關的工作。像在飯店工作,溝通技巧與英語能力是重要的指標,主持英語廣播,參加國際交流活動,和不同國家的同學接觸,瞭解亞洲與歐美的文化差異,同時提升英語能力,對於未來接待旅客有很大的幫助。

Seva小時候認為自己會一輩子待在俄羅斯,高中畢業找份工作,平凡的度過一生,但來台念書改變了一切。因此他認為大學生不要只在宿舍跟教室之間來回,過呆板的生活,一定要嘗試不一樣的東西。

從俄羅斯來台念書,Seva的英語能力進步不少。(照片提供/義守大學)

製作廣播增進英語口說力

也是製作團隊兼主持人之一的曾暐涵,現就讀應用英語系四年級,因為英語口條好並曾有出國遊學經驗,由應英系系主任范燕姬推薦,於今年四月加入。從主題企畫、找受訪學生到主持,都是自己來,還要兼顧趣味和資訊性,她認為這是一個很有趣的學習機會,也增進了她的英語口語表達能力。

曾暐涵擔任2017台北世大運志工時,在場館服務台為各國選手提供賽事與場地相關資訊,這是她第一次在大型國際場合接觸到各國學生,國際性的互動、交流及氛圍讓她印象深刻。她也曾到印尼雅加達姐妹校大學進行15 天的海外遊學,參與商業管理學院的課程,與當地學生一起學習。「校內有華人、馬來西亞人、印度人等,文化大熔爐的國際感十足。」

曾暐涵表示,海外遊學最大的成長,就是能接觸到不同文化,也不會害怕主動用英語與人溝通。她鼓勵有海外遊學計畫的學弟妹,平時可多去系辦交流,從校方獲得更多活動資訊,課業之外也要積極參加不同的活動與團體,找到自己的興趣。

曾暐涵因接觸英語的啟蒙時間早,從小就是英語資優生,國中老師鼓勵她以英語為專業進修,她認為義守大學非常國際化,也嚮往重視國際教育的教學方式,因而選擇就讀。她笑說,「學校內有許多國際生,我常常不知身在何方。」

即將畢業的她,打算在高雄找尋服務業相關或外商的工作,運用自己的語言專長。未來也希望繼續學習第二外語──法語,從語言上增加自己的職場競爭力。

曾暐涵在校結交了許多國際生朋友,接觸到不同語言。(照片提供/曾暐涵)

About 曾暐涵
出生:1998年
學校:義守大學應用英語系四年級
經歷:義守大學新加坡文化交流會主持人、2017台北世大運志工
英語程度:TOEIC (L&R) 780分

About Seva
國籍:俄羅斯
出生:2000年
學校:義守大學國際觀光餐旅學系二年級
經歷:義守大學足球校隊
英語程度:TOEFL iBT 76分

文/許劭琦

延伸閱讀》在台灣也能讀加拿大高中!三校組博雅盟推雙聯學制,三年取得雙文憑
想瞭解更多英文學習資訊,歡迎加入 EnglishOK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