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系不選校!他指考420分選亞大爭取人生的第一桶金

什麼理由讓他寧願捨棄第一志願台大法律系的光環,選擇成立僅16年的亞洲大學就讀?畢業於桃園市私立啟英高中的楊孟鈞,國中會考拿下5A的優異成績,卻捨師大附中、進入啟英高中,大學指考他更以420分佳績,捨台大、選亞大,跌破眾人眼鏡。

除了高額獎學金之外,亞大國際資源多,相當吸引楊孟鈞就讀。(照片來源/亞大語文教學研究發展中心FB粉絲專頁)

追究背後原因,除高額獎學金的吸引力,楊孟鈞更希望爭取最大資源,幫助他在大學時期接軌國際。

身高175公分的楊孟鈞受訪時有點靦腆,他笑著說,升高中時看準啟英的優良師資與嚴格管理,雖捨棄師大附中不讀,卻也立下「非台大不念」的志願,但人生變數很大,真正面臨選填志願時,才發現因考題難度每年不同、錄取分數難判定,為選填志願增加許多不確定因素,由於擔心選到不喜歡的科系,最終決定「選系不選校」。

升學看資源 為自我精進鋪路

高中時期就對公民科目感興趣的楊孟鈞說,法律是實用的知識,走到哪都能用得到,填志願前還特別到大學博覽會蒐集資料,發現亞洲大學立校雖不久,但在國際排名已躋身全球500大,是有發展潛力的學校,且其排名不斷進步,又接續推動國際交流、雙學位、交換學生等與國際接軌的辦學策略,相當符合楊孟鈞的理想大學模樣。

當然,「獎學金也很重要!」楊孟鈞不諱言以高分選擇亞大,看中的還有360萬元的高額獎學金,他說,早在高中時期,就透過拿到好成績的方式,為自己爭取到72萬元獎學金,而依亞大規定,只要在學四年成績均維持前三名,就可以在畢業時獲得人生的第一桶金,就學期間也不必花太多心力打工。

接下來他希望透過成績表現,並且積極提升英語文能力,爭取交換學生、雙聯學位的機會,「提升能力,讓自己有挑選資源的機會,而不是等著別人來挑你。」

「不要陷入名校迷思!」楊孟鈞建議學弟妹,選擇目標校系時應該先深入研究,看清楚各所學校提供的資源,並選擇可以獲取最多資源的學校,選系則應兼顧興趣與實用、未來工作發展,舉凡上網查詢、逛逛大學博覽會都是蒐集資訊的好方法。

至於該如何提升能力、爭取學校資源?楊孟鈞舉例,高二時有一場中南美洲交流活動,老師在課堂上拋出這個訊息,他馬上舉手報名,也因為他的英文還不錯,立即獲得參加的機會。

楊孟鈞分享,那是一場盛大的園遊會與運動會,許多中南美洲國家學生來擺攤、參加活動,藉由買東西、與運動員聊天,感受不同國家的美食、文化特色與觀念,過程相當有趣。

此外,楊孟鈞高二暑假時參加台北教育大學舉辦的越南學生交流活動,連續七天、每天八小時以全英文方式互動交流,除了訓練英文、越語兩種語言,也讓他對越南許多文化印象深刻,像是用餐前要先邀請爺爺、奶奶等長輩吃飯,就是重視孝道的學習。

也因為此次全英文活動讓楊孟鈞對越南語有了粗淺的認識,現在還會透過臉書與當時認識的越南學員聯絡,為他拓展了國際人脈以及交友圈。

楊孟鈞希望在大學多參與國際活動。(攝影/林宥榆)

先練好英語 目標到德國留學

考取多益英語測驗(TOEIC)820分的楊孟鈞認為自己的英語文能力還不錯。

他和大多數學生一樣從國小三年級才開始接觸英文,當時心想「可以開口講流利的英語,真的好酷!」就此對英文感興趣,國中開始就透過聽英文歌、看英文電影加強學習,也藉此讓英文融入,成為生活的一部分。

「將英文當成溝通的工具,而非考試科目!」楊孟鈞強調,國、高中時補習班有外籍老師授課,他常爭取時間、主動找外師聊天。

平常則多練習試題,尤其注意「寫英文題目與文章時,不要將它翻譯成中文,應嘗試用英文思考、英文解題。」此外,每天讀一篇英文報導或文章,再從中找出不會的單字,利用平常零碎的時間背誦。

不只英文,楊孟鈞其實對許多語文都有興趣,他說,光是聽的音樂就涵蓋中文、廣東話、日、韓、英、義大利、俄羅斯、法文等等,遇到聽不懂的字,就主動找歌詞了解,久而久之,再聽到同樣的字就會知道意思。

而會喜愛各種語文,也與楊孟鈞喜歡到各地旅遊的興趣有關係,除了玩遍台灣,他還去過中國上海、北京,藉旅遊探索國外人文風情與習慣。

楊孟鈞認為,現在是全球化時代,因此他從小就立下未來要出國念書的目標,大學畢業後希望到德國深造。

因為台灣與德國都屬大陸法系,目前楊孟鈞正在研究德國海德堡大學、慕尼黑大學,傾向朝商標法、財經法等方向做選擇,未來則希望考取司法官或律師,進而對社會有所貢獻。

About楊孟鈞
出生:1998年
錄取校系:亞洲大學財經法律系
畢業學校:桃園啟英高中
英語程度:TOEIC 820分

文/林宥榆

延伸閱讀》軟體產業蓬勃發展 資工系成明星科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