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口流利英語 拓展職涯的關鍵競爭力

具備優異的英語溝通能力,必然能夠在職涯發展過程當中,在關鍵時刻發揮最大的影響力。攝/Eileen Shen

為客戶提供審計、稅務、企業風險、管理顧問、財務顧問等服務,是大型會計師事務所的專業領域,也是 Deloitte 德勤有限公司連結全球各獨立會員、塑造專業會計服務品牌,所提供的服務項目內容。

勤業眾信:申請海外工作先達TOEIC 800

身為德勤全球會員所之一的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平時無論是要與遍及世界的其他會員所同仁溝通交流,或者是服務外商客戶,皆需要流暢的英語口說能力,勤業眾信人才資本負責人林淑婉表示,「專業能力是事務所最為看重的招募條件,而若求職者具備相同的專業力,此時優異的英語文能力便是有助於突顯個人特色的加分條件。」

不僅如此,英語力也是獲得培訓、外派機會的必備門票,林淑婉表示,在勤業眾信工作,若滿2年資歷,便可透過審核和甄選,從該公司的Global Mobility平台申請海外工作,到德勤全球其他會員所工作18~36個月,「基本審核門檻是具備多益測驗(TOEIC)800分以上的英語文能力。」通過審核後,勤業眾信會請英語老師為通過申請的同仁加強訓練商務英語溝通能力,以協助同仁通過口試,順利取得到國外會員所工作的機會。

另外,累積3、4年資歷,考績表現優異且英語文能力突出的同仁,也有機會獲得主管推薦,到美國德州、新加坡等地,和來自世界各地會員所的同仁一起參加專業訓練課程,林淑婉說,「英文是拓展職涯的關鍵能力。」

對勤業眾信而言,因產業特殊性,專業能力的重要性無可取代,然而,涉外職務仍須英語能力,「各服務團隊會適才所用,以兼具專業能力和英語文能力為最佳搭配組合,發揮工作最大效益。」

針對各項職務的英語文能力需求,林淑婉認為,至少要能夠撰寫商務英文email往返,以及電話、視訊或面對面會議時的溝通能力,「要能夠清楚傳達意思,才能達到溝通的目的。」

事實上,部分會計相關科系背景的人才,早在即將大學畢業之際,就已具備不錯的英語文能力,「例如政大會計系設立畢業門檻為TOEIC 750分,會計研究所則需要TOEIC 850 分;另外也有些同仁曾在國外求學,或曾是國外學校交換學生,甚至是小留學生,都能夠以流利的英語口說力和國外客戶聯繫溝通。」,在會計專業領域當中,英語的重要性可見一斑。

勤業眾信人才資本協理戴師勇進一步表示,「例如我們依照不同職級的同仁,以訓練營的方式安排課程訓練;另外,也有英語社團Best Club,每2~3周舉行社團活動,請專業老師帶領社員進行訓練。」若是服務滿1 年的同仁,也可申請GlobalEnglish On-line Learning Program,以線上課程精進個人英語力。

無論是上班族、求職者或者是學生,「大家都知道英語口說能力很重要,但大多是缺乏能夠練習的環境,因此若想要培養英語口說力,一定為自己創造環境,有機會講英語時,就要積極開口,不斷練習。」林淑婉說,自己觀察過許多英語口說能力佳的人後發現,敢開口講的人,英語口說力就不會太差。

林淑婉建議,無論是求職者、新鮮人或是仍在學的學生,「要懂得多花時間培養須長時間建立的技能,例如專業領域能力、英語能力以及電腦能力等等。」,扎穩專業能力,方能在該領域中嶄露頭角;英語則是取得更多發展機會的必備條件;「至於電腦能力,能夠提升工作效率以及效果,也是不可忽視的一環。」

對於勤業眾信而言,其教育訓練便是建立在專業力、語言力、顧問力、領導力以及形象力等「五力」的基礎之上,對於專業及英語的重視不言而喻,「具備優異的英語能力,特別是口語溝通方面,必然能夠在職涯發展過程當中,在關鍵時刻發揮最大的影響力。」

文/Eileen S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