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數據工程師正夯 學好英語隨時跟上科技趨勢

林炳丞透過一年在職進修,如願轉職成為軟體工程師,並持續學習英文加強外語溝通軟實力。(照片提供/林炳丞)

網際網路的普及與日新月異,帶來許多新型態的職業類型,其中,電商與大數據更是近幾年在職場上討論度極高的關鍵字。目前在PChome擔任大數據工程師的林炳丞,便是在科技趨勢的變化下,與個人探索的過程中,成功找到發揮自我專長的職業舞台。

在電商產業中,掌握大數據相當於掌握商機,透過大數據可以更精準了解目標客群的行為模式與消費喜好,從中改進策略以提升銷售成長,而如何獲取數據、分析數據、進行數據探勘,便是大數據工程師的任務。

林炳丞分享,大數據工程師的工作內容主要是優化搜尋功能,以及建立應用程式介面(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 簡稱API),方便同事抓取數據或資料加以運用。

看似站在產業的浪頭上,其實一路上也經過許多的跌撞與摸索。林炳丞回顧,自己大學念的是工業管理,畢業後從事船務報關、品保等工作,沒有工程師工作經歷的他,2019年在醫療科技公司擔任品保人員時,因緣際會得知公司軟體工程師的薪資幅度很廣、很有成長空間,於是轉職工程師的想法開始萌芽,他很快地加入在職進修行列,以沒有退路的心情全力投入,告訴自己無論如何一定要成為軟體工程師。

在職進修投入程式學習

為了成為軟體工程師,林炳丞展開為期一年的在職進修生活,他辭去品保人員職務,白天在自家經營的公司上班,晚上七點到十點的時間則進行線上課程;周末進修也不間斷,有時是六、日上午的課程,有的時候甚至是全天候課程,他透過學習網頁製作、數據分析、AI人工智慧等課程,累積符合就業市場需求與必備的專業技能。

由於從零基礎開始,學習過程卡關是常有的事,林炳丞笑著說,這時候心理建設很重要,除了隨時提醒自己沒有退路、不能放棄,每當遇到困難,他會先上網找資料、尋求前人分享的解決方案,假如找不到答案,再進一步詢問軟體工程師朋友,甚或直接請教老師或助教,透過積極主動找解答,慢慢建立成就感。

經過了刻苦學習, 林炳丞於2020年如願轉職工程師。他進入金子進科技擔任軟體工程師,主要負責網頁前端、後端的維護與更新;公司營業項目是以物聯網系統概念發展智能農業,例如透過感測器即時監控農場土壤的溫度、濕度,當數據失衡,就開啟注水設備回歸標準。

三項技能 培養工程師DNA

利用在職進修完成轉職的夢想,對林炳丞來說是圓夢、卻也是職涯全新的開始。他在轉職一年之後,發現自己更加嚮往數據分析與AI人工智慧的領域,於是主動出擊,成功加入PChome成為大數據工程師。

林炳丞沒有停下前進的腳步,在成功投入感興趣的數據分析領域之後,接下來就是要盡可能地學習現有的大數據框架,像是當今熱門的Spark、Hadoop等等,若是未來又有新技術出現,他也會隨時跟上以因應市場需求。

成為工程師後,林炳丞進一步循著興趣投入數據分析與AI領域。

除了精進工作技能,英文能力也是林炳丞成為工程師之後的另一個挑戰。他發現除了撰寫程式、跟團隊溝通需要英文,倘若有朝一日能夠進入外商公司,與外國工程師一起工作,英文更是不可或缺的能力。為此他展開學習計畫,除了透過線上英文課程、看美劇來加強聽力,未來也計畫報考TOEIC英語測驗,為職場表現多增添一項軟實力。

身為一名工程師最基本也最重要的能力培養,他認為絕對是好奇心與團隊合作概念。由於軟體技術發展快速,一定要有好奇心、主動學習,才不會被科技趨勢所淹沒;其次是放下身段融入團隊合作,當工作遇到困難,適時請教前輩,即時找出解決方案、完成工作項目,才是團隊合作的真理。他也以過來人的角度建議學生保持好奇心、主動尋求解答,就能走在前往成功的道路。

About 林炳丞
出生:1989年
現職:PChome大數據工程師
學歷:真理大學工業管理與經營資訊學系
經歷:金子進科技軟體工程師、醫療科技公司品保人員

文/張秋蓮

延伸閱讀》想進電商平台做行銷?她分享3大必備技能
想瞭解更多英文學習資訊,歡迎加入EnglishOK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