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很重要看她就知道! 有專業又精通英文 華碩、聯想都搶人才

「在資訊科技產業,每天都有新的挑戰,每天都有不一樣的成就感。」在華碩電腦(ASUS)資深業務經理馬永珍的身上,可以看到許多優勢:積極、專業、有衝勁。她對全世界和中國的資訊科技市場瞭若指掌,她善用自己精熟英語的優勢,和歐美廠商溝通無礙,才30出頭就擔任管理職,負責華碩在中國地區的業務,舉凡定價策略、客戶開發等都是工作範疇。這一切都來自於她積極的人格特質,「只要是想做的事情,我都會努力去完成。」馬永珍如此形容著。

馬永珍經常前往中國各省出差,與廠商、客戶面對面接洽,親自了解最新的市場趨勢及產品銷售情形。(照片提供/馬永珍)

更新履歷不為換工作 隨時磨亮競爭力

大學畢業後就在華碩台灣總部擔任產品經理(以下簡稱PM)7年,過程中她仍不斷思考如何讓自己更突出。「隨著工作經驗增加,我會一直更新履歷,不是為了換工作,而是為了發現自己哪裡還需要加強,希望讓自己在資訊科技領域越來越專業。」也正是這個原因,她被獵才公司相中,挖角她到聯想集團(Lenovo)的北京總部擔任PM。

抱持著了解中國市場的想法,馬永珍來到了北京,但她很快便發現,只做PM是不夠的,要勤跑基層,才能徹底了解各地的銷售情形。「中國市場很大,不論是國際大廠或在地品牌都想分一杯羹, 因此在中國做生意反而更要講求『接地氣』。」

後來老東家華碩邀請她協助中國各地區的業務推廣,於是她再度回到華碩,展開了中國各省走透透的新職涯。除了市場拜訪,也須頻繁與國外廠商溝通,「業務上比較常往來的廠商有NVIDIA、Google、Intel……,甚至還有國外媒體,此外也必須說服工程師依照市場需求來設計產品。」這些都需要專業和英語能力的相輔相成,而她早在就學期間就做足了準備。

專業搭配英語能力 及早規劃求職大加分

馬永珍從小英文就不錯,上大學時本來想讀英文系卻做罷,她解釋:「英語是一種溝通工具,應該要培養另一個專長來搭配。」由於平常喜歡研究3C產品,經常逛論壇、看科技新聞,了解到app未來發展前景看好,遂決定主修資訊管理、副修商用英語。

她表示,商用英語不是只有學語言,還要大量接觸國際商業趨勢,彌補了資管系所學的不足,加上具備英語溝通能力,令她一畢業就能進入華碩電腦擔任PM。她也勉勵年輕學子:「及早做好生涯規劃,求學階段就要考慮未來想做什麼工作,才不會像無頭蒼蠅一樣亂闖。」

馬永珍在面試新進員工時,也十分重視應徵者的英語能力,「想進我的部門PM,除了要求多益850分以上,也會當場要求應徵者以全英語做簡報。」她舉例:「譬如我會給一個主機板型號,請他們自己想辦法找出該型號的規格、賣點、競業分析,並試著闡述如何銷售這個產品。」除了考驗應徵者的英語力,也考驗蒐集資料、學習新知與解決問題的能力。

經理人反而更要勤跑市場 隨時吸收新知

除此之外,馬永珍認為「積極學習和好奇心」是國際人才不可或缺的條件。「態度積極、樂於學習新事物,自然能吸引老闆的目光。」她坦言,自己部門當然也有一些員工剛開始對資訊科技產業的興趣不高,但在她的帶領下,開始會主動搜尋相關資訊,「下班後甚至會去逛3C賣場,觀察市面上有什麼新產品、蒐集競爭對手的情報。」看見這些轉變讓她感到份外欣慰。

縱使現在已經身為管理階層,她還是喜歡出差到各地了解最新的市場趨勢、產品銷售情形,「經理人反而應該要比業務同仁更了解市場,才有能力去推動業務行動。」對她來說,出差不是件辛苦的工作,而是一趟又一趟的學習之旅。

除了增進專業知識,馬永珍也持續自學英文,「我喜歡看美國影集,而且會重複看,第一次專心看,第二次因為已經知道劇情和內容,所以我會邊播放、邊做家事來練習聽力。」另外她也推薦練習「唱」而不只有「聽」英文歌,可以訓練口說能力,「不用怕腔調不好聽,只要能溝通、聽得懂就夠了。」

馬永珍Angie Ma,1985年次
・ASUS資深業務經理
・曾被挖角到聯想北京總公司擔任產品經理
・輔仁大學畢,主修資管、副修商用英語

文/陳蔚承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 English Career 58

延伸閱讀》瞄準目標 備好英語力  甄選、海外實習很加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