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星際異攻隊2》學多益常考字 小心別把inform用錯了

《星際異攻隊2》挾著第一集的超高人氣,橫掃全球票房,其英文名為《Guardians of the Galaxy Vol. 2》。

談到guardian「守護者」這個字,就聯想到guard「守護、保護」,守護企業資訊安全和個人智慧財產都很重要。今天從這個概念出發,我們來談談資訊相關單字,也是多益測驗常見的單字喔!

photo: 《星際異攻隊2》海報

1. information security 資訊安全
這個字可以簡寫為InfoSec,information這個單字耳熟能詳,想必大家並不陌生,它是個不可數名詞,故不得加s,不過它的延伸字或許不一定是大家常見的,但在多益情境中卻是司空見慣,今天趁機來學一下這個字的延伸字。

Inform (v.) 告知,用法為inform somebody of / that something,告知某人某事,這個語氣通常是上對下的語氣,因此在商業場合,如果下屬要寫信給上司,請避免使用這個詞彙,否則可能產生主客易位的情形,而讓人感到不舒服。

不過在正式的社交場合,當公司要公告一件事情給顧客時會用這個單字,表達尊敬有禮,我們來看一下例句:

I regret to inform you that you have not been chosen for the position for which you applied.
(很遺憾地告知您,您並沒有被選(考慮)進所申請的職位名單中。)

例句中用that接子句,所以可以看到後面有完整的主詞和動詞。如果要用of的用法,由於介系詞後面只能接名詞或動名詞,所以不能接這個子句;考試時可以依照後面的句子結構來決定要用of或是that。

我們也來看一下of的例句:

You will be informed of our decision immediately after our meeting today.
(我們今天開完會後將會立即告知你我們的決定。)

這裡則是用被動態的語氣,原本主動態是We will inform you of our decision immediately after our meeting today,不過這邊要強調「你」這個代名詞做主詞,故用了被動態來表示,因此就變成大家看到的句型。只是中英文語言的差異性,這裡中文還是習慣用主動態表達,若用被動態則顯得不自然了。

另外這個單字還有一個常用形容詞,informative表達有教育性質或知識性的,因為給予了訊息就是教育的一種,例句:

The presentation on the company strategies has to be informative but short and concise.
(那場針對公司策略的演講必須富含訊息但是簡短有力。)

Security這個字也很常見,來自secure這個形容詞/動詞。當形容詞時表示「安全的」,當動詞時則是「獲得」,兩者似乎毫無關係,但是若用「獲得了想要的東西,內心就感到安全的」這個邏輯來想,是不是好記多了?

至於多益常見租屋情境中,security deposit指的便是押金,deposit有存錢的意思,為了讓房東感到有安全感先存的錢就是押金了!

例句:

Please choose a secure password.(請選擇一個安全的密碼。)

Can you secure a seat on the airplane for me?(可以請你幫我在飛機上取得一個座位嗎?)
這裡請從語句結構來判斷詞性,就能夠輕易地猜測出不同的意思了。

2. intellectual property 智慧財產
Intellectual指的是跟一個人的智力有關的,intellectual people就是聰明的人,名詞變化intellectuality則是智力。相信大家對「-ity」字尾作為名詞的規則都不陌生,這個概念可以幫助大家在閱讀前兩大題時儘速選題,務必要記起來。例句:

They discovered that the power in their hearts is much stronger than intellectuality.
(他們發現內心的力量比起智慧更強大。)

Property這單字非常重要,是多益測驗高頻率單字,由於多益考試的聽力前兩部份喜歡考similar sounds或是同音異義的單字,我們務必要知道這個單字的常見用法。它可以指一個人或是物品的特質,與traitcharacteristic同義,也可以指房地產、財產,考生務必要從前後文小心判斷,才不會誤判。

例句:

I entrusted my property to him.(我將我的房地產信託給他。)

Many common herbs are said to have medicinal properties.(許多常見的藥草都宣稱擁有醫療的特性。)

Property當作房地產時為集合名詞,因此我們不用去數它,自然不能用複數表達;但是第二句的property用複數表達特性、特色則是可數名詞,可以加s。
多益模擬試題:

1. Police are appealing for witnesses to_______forward as fresh evidence is urgently needed if a conviction is to be secured in relation to the Gilmore Moor murders.
(A) indicate
(B) call
(C) come
(D) move

2. The owners of this establishment will not be responsible for any lost or stolen property, _______will they be prepared to contemplate compensating anyone whose belongings go missing inside these premises.
(A) but
(B) though
(C) only
(D) nor

解析:
1. 正確答案(C)。多益考試中其中一種會考慣用語,本題正是如此。come forward是個慣用語,有站出來的意思,當然不是字面上的站出來,而是勇敢地出來指認。整句的意思為「因為迫切需要新證據,警方呼籲目擊證人出來指認,如此一來才能確保Gilmore Moor謀殺案的定罪。」這邊secure當動詞,有「確保」的意思。

2.正確答案(D),因為句子後半部是完整的子句,因此我們要選連結詞連接。而後面的子句用倒裝句,告訴我們只有選項(D)這個可能,加上句子前半部有否定的not作為線索,證實判斷無誤。題意為「這個機構的所有者不對任何丟失或被偷竊的財產負責,他們也不考慮對任何失主進行賠償的動作。」

文/Buffy Kao

延伸閱讀》擁有好英文 她受師長青睞、接待外賓更不成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