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實世界的素養能力結合測驗應試能力,用多益普及測驗戰勝國中會考英文

(來源/pxfuel)

推行已超過兩年的新課綱(108 課綱)將在明(2022)年迎接第一批畢業生,國中會考也將採用新課綱的出題方式。面對完全沒有考古題的測驗,英文科有哪些出題方向?國中生又該如何準備?

新課綱的核心關鍵字在測驗上是跨領域與素養導向,在原本所有台灣的體制內測驗中,其實最貼近跨領域素養導向的測驗就是國中會考了。在近幾年的題目中,有看地圖的、算價錢的、看詩詞的、甚至還有看漫畫的題目,可說是目前體制內升學測驗中最多元豐富的考試類別。

而在標準化英語測驗中,最適合用來一起準備國中會考的,則當屬改版後的多益普及測驗(Redesigned TOEIC Bridge Test)。

與會考閱讀題型重疊程度高

一、重疊度極高的單句題(Sentence Completion)

國中會考的第一大題與多益普及的第一大題相同,都是單字文法的單句單選題,兩者的重疊度很高,範例如下:

109 年國中會考
Can you _____ your feet a little off the floor? I want to see if my keys are under the sofa.
(A) check (B) kick (C) raise (D) show

TOEIC Bridge 範例題
Please cut the cake ______ into ten slices.
(A) lately (B) far (C) evenly (D) very

在多益普及中,片語與詞性的題型在會考中比較少見,但是這方面的訓練對於閱讀理解非常有幫助,所以請以整體閱讀素養培養的觀點來看待,如下題:

It was so windy last week that many houses lost electric _______.
(A) power (B) powers (C) powered (D) powerful

詞性原本就是極度重要的技能,升到高中之後更是課文單字延伸的關鍵,不可不慎。

二、強化上下文(context)語意理解的克漏字題

克漏字題於多益普及中屬於單字與文法的延伸、加入篇章結構的題型(下表題1)。這類題型並非單純檢測單字或是介系詞,而是涵蓋四個不同的句子,需上下文判讀才能答題。由於作答需要確實了解文意,所以可協助學生注意上下文語意的發展,進一步增加閱讀理解的能力。

Questions 1–3 refer to the following instructions.

1. (A) It is not very dirty.
(B) The machine is easy to use.
(C) There are other colors.
(D) Mild soap is recommended.

2. (A) turned (B) turning (C) turn (D) turns

3. (A) care (B) action (C) damage (D) loss

三、豐富的真實資料與圖表

國中會考的題目多年來都引入了與真實世界更加相近的圖表,延伸至新課綱的素養導向考題,也出現了大量圖表與閱讀整合的跨文本題型。針對不同題型與敘述方式的理解能力,是目前整體考題導向不可忽略的重心。

多益普及題型的特色正是幾乎每一大題都有情境設置,且大多為世界真實素材,學習者在使用上不但可以學到相關場域的單字(glossary),更可以了解不同場域中最重要的訊息為何。

以下列的題目而言,是一個超級市場的告示牌。當我們要了解市場,最重要的關鍵就是賣什麼與營業時間,而這也是兩個題目所詢問的關鍵。

需要特別注意的是,由於多益普及已經調整成為往理解方向走的測驗形式,所以答題時幾乎無法以相同字串尋找答案。例如題幹中出現fruit 與vegetable,學習者需要轉化成為food 的概念才能順利作答。這種換字(paraphrase)的理解方式,也會是新課綱閱讀測驗的發展主軸。

1. What does the store sell?
(A) It is not very dirty.
(B) The machine is easy to use.
(C) There are other colors.
(D) Mild soap is recommended.

2. What time does the store close on Tuesday?
(A) At 7:00 p.m.
(B) At 8:00 p.m.
(C) At 9:00 p.m.
(D) At 10:00 p.m.

四、真實世界的素養:資訊連結

在真實世界的閱讀中,學習者最需要具備的能力其實是資訊連結與推論的能力,而不是單純找到資訊的技巧。不過由於測驗概念本身的限制,大多的測驗其實都是以資訊找尋的題型為主流。

多益普及在這塊上卻有特別優異的表現,以下題為例,當學習者看到Polly 時,都可以很快地找到Polly 的描述句,並且知悉她的意圖是擔任志願者(volunteer),但答案中除了(A) 之外,其他都與志願者的工作有關。不過,若多看了下一句,就會很清楚主辦單位的需求是遞水,故答案為(D)。

連結多資訊進行判定的能力,在許多程度更高的標準化測驗,新課綱的高中英文測驗中都是必要的,更是在現實世界中不可或缺的技能。

1. What will Polly most likely do?
(A) Sign up to run
(B) Make a donation
(C) Set up the race course
(D) Give water to runners

符合能力等級B所需 支援減C計畫

看到這邊會發現需要特別注意的重點:題幹長度。由於多益普及的題幹普遍短於國中會考,所以在測驗訓練上,於長文理解與閱讀耐受度增加的效益上會稍不理想,故比較適合用在國中會考能力等級C到B的測驗準備上,並支援學校的減C 計畫。語言測驗並沒有「不夠難」的問題,而該要追求測驗與學習者間的程度適配。若要追求從A到A++,則多益普及為相對而言較為基礎的測驗題型,字數強度稍有不足。於程度落差較大的教學現場運用,建議準備搭配難度稍高的素材,以讓程度更好的學生有延伸學習的空間。

另外,大多學習者對於多益普及的理解都停留在聽力與閱讀的測驗,但多益普及口說與寫作測驗中,有許多可以鍛鍊高中以後測驗相關的題型,建議各位學習者可以在運用聽力與閱讀練習國中會考之後,持續往口說與寫作邁進,追求更加全方面的語言能力。畢竟,英文是要拿來用的,是吧?

文/李海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