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考英文專欄】8大題型解析-看圖考聽力

你知道嗎?TOEIC Bridge的題型與國中會考的題型其實是相合的,我們將透過學習TOEIC Bridge 題型,讓你在國中會考英文科可以攻無不克。此篇分析的題型為聽力測驗中最常見的「看圖考聽力」。

1. SV 先行

文法中最基礎的概念就是五大句型:

S + V(主詞+ 動詞)
S + V + SC(主詞+ 動詞+ 主詞補語)
S + V + O(主詞+ 動詞+ 受詞)
S + V + O + OC(主詞+ 動詞+ 受詞+ 受詞補語)
S + V + IO + DO(主詞+ 動詞+ 間接受詞+ 直接受詞)

觀察這5 個句型,每個句子都有的是主詞(Subject,縮寫S) 與動詞(Verb,縮寫V),其次是受詞(Object,縮寫O)。因此看到每張圖片先自問當中有哪些S、V和O,把「動詞(動作)」與「名詞(物品)」都抓出來。

2. 找出圖片中的SAP

SAP是看圖考聽力的測驗題型中的三大考點,分別代表State(狀態)、Action(動作)、Position(位置)。這三種題型中,最常出現的是動作,其次是狀態,最後是位置。核心的練習方式與前述相同:「用一句話敘述這張圖片」,而這三類的自我訓練重點,分別是「形容詞」、「動詞」、以及「介係詞」。

a. 動作題:「動詞」

「動作」類型的題目最常出現,因為幾乎所有的圖片題都會有人物,而人物最容易呈現的就是動作。練習此類題型可先以「單一動詞」來形容圖片中的人物動作。

例:

(A) She is filling the sink.
(B) She is washing some cups.
(C) She is clearing the table.
(D) She is pouring a drink.

(資料來源:bit.ly/2eFHLff)

例如這題TOEIC Bridge的題目,雖然照片中有許多可以敘述的物品,但是最直覺的句子就是「有位女性正在倒飲料」,關鍵動詞是“pour",至於倒入的飲料為何,因為不易判斷所以不是重點。在聽完4個選項敘述後,可清楚地發現只有(D)的答案有pour,故應選答案為(D)。

b. 狀態題:「形容詞」

「狀態」題的關鍵會從「動詞」改為「形容詞」,例如開著的櫥櫃(The cupboard is wide open.)。在練習此類題目時,請專注在「形容詞」的用法,並快速找出最能形容該圖片的單字、片語、句子。

例:

In the race, two of the five runners got to the finish line at the same time.

(資料來源:http://cap.ntnu.edu.tw/examination.html)

在這題當中最重要的關鍵狀態就是“got to thefinish line"(抵達終點線)。所以只要能夠聽到這個部分,就能選出答案應為(C)。

c. 位置題:「介係詞」

位置題要抓住的是各式各樣的「介係詞」。最好的學習方式是用網路搜尋“preposition"這個字後,會看見各式各樣的介係詞位置示意圖,例如這張:

(資料來源:《英語語言管理操作手冊 國小、國中篇》)

這類題目的測試內容多為敘述位置,例如“Thekettle is on the table.",而誤導的方式也多從介係詞下手。例如騎在汽車前方的腳踏車騎士,但是聽到的句子是“The cyclist is riding between the cars. "對於介係詞要夠熟悉,否則很容易踏入陷阱而失分。

3. 專注在差異比對

差異比對是在多圖的題目中最重要的技巧。在多圖之中,相似的部分無法幫助我們確認何者是答案,重點是多張圖片當中的相異之處。

例:

Sam almost finished his salad and steak, but didn’t touch the bread at all.

(資料來源:http://cap.ntnu.edu.tw/examination.html)

以2016年的國中會考為例,我們可以看見3張圖當中,主角、主角手上拿的餐具、主角用餐的地點是相同的,差異點在於主角吃這3道菜餚的進度。

從中間的圖片,我們可以看出這3道菜餚分別是bread、salad 與steak。第1 張圖全吃完、第2張圖全沒吃、第3張圖則是只有bread沒吃。看完差異後,便能推測接下來要聽的就是吃3 道菜餚的進度。由於問題是只有bread沒吃,所以應選答案為(C)。

結語

看圖考聽力是所有聽力中最基礎的題目,透過持續練習這些技巧,你一定可以在這個部分過關斬將,取得高分!下一回,我們來談短題問答的聽力該如何應對。TOEIC Bridge學堂,我們下期見。

文/李海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