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練習說英語 帶外國人遊淡水

小朋友也能當英語導覽員?2014年起,新北市教育局推動淡海國際教育園區(以下簡稱淡海園區)計畫,串連淡水地區多所國中小,加強學生口說能力後,培訓成為英語導覽員。學生在寒暑假派駐至紅毛城、媽祖石、馬偕墓等名勝,為遊客用英語講述歷史文化故事;若學校有國際交流參訪活動,也能協助接待外賓、介紹校園,猶如小小外交官。

天生國小全校小朋友都參加英語導覽培訓,從任務中快樂學習。(照片提供/天生國小)

其中天生國小將英語導覽員培訓融入常態課程,全校一到六年級小朋友都要參加,如遇外賓來訪,則由英文老師選出代表負責接待,「期許每個孩子經過練習,碰到外國人都能開口說幾句英語。」天生國小校長李畇龍分享,課程內容除了校園歷史和地景特色,還有簡單的自我介紹,「希望孩子能用英語交朋友。」

說家鄉的故事 英文課變好玩

李畇龍說,天生國小校址過去是淡水最靠近出海口的漁村,居民搭舢舨船捕吻仔魚為生,更是清法戰爭的古戰場。學校英文老師將這些故事寫成英文繪本和導覽教材,並與校園實景結合,「小朋友聽得津津有味,自然而然學會說英語,外國人也感興趣。」

鄧公國小學生(右)向外國學生介紹淡水鄞山寺的歷史。(照片提供/鄧公國小)

像是這兩年淡水連續舉辦國際詩人節,天生國小便邀請到外國詩人蒞校,由學生導覽淡水人文風光。考量小朋友的英語程度有限,安排為兩兩一組「唱雙簧」,導覽內容也設計以對話呈現,「這樣孩子比較不緊張,還會自行設計延伸對話,活潑的表現讓貴賓對台灣留下深刻印象。」李畇龍欣慰地表示。

鄧公國小教務主任江喬瑛則指出,平時學生練口說的機會不多,面對群眾多少會害羞,在教學上特別注重導覽內容的融會貫通,請小朋友試著用自己的話說出來,並由外籍老師或志工引導矯正英語發音和語調。

「生活化也很重要」,江喬瑛表示,剛開始只教學生導覽國定古蹟鄞山寺,雖然能順利介紹講解,但曾遇到外國人以英語提問,超出腳本範圍,學生就不知該怎麼回答;現在的教材經過改良,加入校園生活的介紹,更貼近孩子日常學習使用,漸漸他們也開始懂得自由發揮。

由於學校附近不一定隨時都會有國際觀光客,為了增加學生和外國人互動並實地演練的機會,鄧公國小也和國際經濟學商學學生會(AIESEC)合作,邀國際青年志工造訪學校,彼此交流各自的歷史文化故事,小朋友可以練習接待國外來的大哥哥、大姊姊;志工也可以增加服務學習經驗,可說是雙贏。

此外,鄧公國小及天生國小都不約而同肯定淡海園區的資源整合成效,能夠彌補師資缺口,照顧到更多小朋友的學習需求。如鄧公國小於一到六年級全面實施英語護照認證活動,透過淡海園區計畫,媒合國內外大學生擔任志工,每學期到學校來一對一聽小朋友背單字。天生國小課程研發組長涂琇惠更表示,自從引進大學生志工協助驗收學習成果後,「去年有八成學生達到精熟程度,僅有個位數需要補救教學。」

涂琇惠認為,英語導覽員活動賦予學生任務,讓他們能夠為達成目標而努力學習。看見平時頑皮好動的孩子,態度變得認真,上場導覽前,在一旁喃喃自語、加緊練習的嚴肅模樣,開始把英文當回事,進而能學好英文。期待他們未來都能持續學習國際語言,面對國際化社會的挑戰。

(採訪報導/賴亭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