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學達人葳姐:小學前是養成自學習慣最佳時機

「What’s your favorite game?(你最喜愛的遊戲是什麼?)」「Plants vs. Zombies.(植物大戰殭屍。)」「Why do you like it?(你為什麼喜歡它?)」「Fun! It’s fun!(好玩!真好玩!)」

觀察孩子喜歡的讀本主題,是葳姐(左)找出親子共學切入點的秘訣。(攝影/鄭幃真)

採訪時,人稱「葳姐」的英語親子共學達人周昱葳,用英語和就讀小學三年級的兒子對答如流。目前,已出版四本英語親子共學書籍的葳姐,對於如何與孩子一起學習英語可說是經驗豐富。而她的一對兒女,英語表現自然一級棒,面對學校英文課考試,不必準備就能考到高分。

不過外人可能難以想像,這一對小朋友起初並不能這麼自然、流利地開口說英語。葳姐回憶,就在兩年前,有一次和小孩在麵包店,她指著一個麵包、隨口問說:「How much is it?」沒想到,他們竟然「one, two, three….」地從一開始數,算了老半天,才回答出葳姐的問題。那一刻她才明白:「雖然孩子們考試沒問題,但還不懂得怎麼活用英語!」從那次的經驗以後,葳姐開始思考作為父母的自己,能夠怎麼樣讓小孩子喜歡上英語、將英語運用在生活當中。

「親子共學不難,一來是要找到他們有興趣的事物,二來是每天花一點時間養成習慣就好。」葳姐舉例,她觀察到兒子非常喜歡恐龍和樂高,於是在選擇英文讀本時,會特別挑選相關主題的書籍;或者特別購買介紹樂高積木的英文書,兒子為了知道更多關於樂高的知識,即使是英文書也讀得津津有味。

「國小以前是建立小孩子自學習慣的最佳時機。」葳姐認為,平常只要花十分鐘的時間,創造孩子接觸英文的機會:陪伴他們聽ICRT、看英文短文或影片⋯⋯,一旦養成習慣,孩子自然會每天碰一點英語,甚至增加他們將英語應用在生活上的機會。

除此,葳姐指出親子共學的好處,是父母也可以跟著學習、成長。「那天我和兒子一起讀英文雜誌,才知道扭蛋機的英文叫作capsule toys machine!」

有些父母也許會擔心自己英文不好,而不願意親子共學,「但其實這樣才更應該一起學。」葳姐認為,學習不應該只是小孩子要做的事,父母也應該學習,如此一來不但能培養終身學習的習慣,也能達到以身作則的效果。

文/陳胤祖

更多親子英文共學 請看《托福小學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