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川挖出億年沉積物 南極曾有熱帶雨林

全世界最冷的陸地、被白雪覆蓋的南極,現在年平均溫度為攝氏零下25 度,動植物幾乎難以生存。但最新研究發現,這塊看似荒蕪的土地,其實在9 千萬年前、也就是白堊紀中期,曾有過一座熱帶雨林,證明恐龍與開花植物都曾在南極生存。

一項從2017 年開始的研究計畫,在今(2020)年終於有突破性的發現。該計畫的研究人員在4 月將研究結果發表在《自然》期刊上,說明從南極冰川挖出的沉積物中,發現保存良好的花粉、胞子與植物根系,代表古南極西部的海岸曾有雨林。

這是目前已知位於地球最南端的沼澤雨林痕跡,當時的南極並未被冰雪覆蓋,白天的平均溫度是12 度,夏季最高溫甚至可達25 度。即使當時南極就有長達四個月的永夜,植物仍能堅強地存活下去。

從挖掘出的土壤樣本中,科學家也推算出當時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濃度可能在0.112% 到0.168% 之間,是現在的三到四倍,因此足以使南極維持高溫。(整編/謝維容)

 

新聞/資料來源:https://bit.ly/3cdud8b、https://cnn.it/34x12K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