曙光小學500學生11月報考TOEFL Primary

秋高氣爽的10月,外籍教師Daniel在黑板寫個英文字母「B」,又在旁邊畫顆球,轉過身伸出右手掌拱成圓形,露出親切的笑容問:「What is this?」小朋友們隨即異口同聲的回答:「ball!」各自拿著彩色筆在圖畫紙上畫顆圓圓的球…,這是新竹市私立曙光小學二年智班英語課師生互動的教學即景。

曙光小學校長林玲鳳說,為了孩子能夠學習更多,曙光採用美國針對非英語系國家設計的英語教材,並延聘外籍教師跟本土教師配合,除了穩固基本能力之外,也特別加強孩子的聽力跟閱讀能力。

曙光國小校長林玲鳳認為,參加英語測驗可以建立學習歷程,也能練膽子。(攝影/李宗祐)

曙光小學對英語教育的重視,從全校700多名學生就有超過500人報名參加TOEFL Primary國際兒童英語能力認證,很可能是全台單所學校報名人數最多紀錄,可見一斑。林玲鳳校長指出,英語教學是多元性的,除了正常教學,也希望孩子可以透過多元模式學習,例如英語戲劇和闖關遊戲等,「只要能夠提升學習興趣,我們都會鼓勵孩子參與跟嘗試。」透過測驗是呈現孩子學習成長歷程最直接的方式,參加小學托福最主要是希望孩子了解自己能力在不同階段的定位。

「分數不是絕對指標。」林玲鳳校長強調,曙光三年級以上小朋友都會參加小學托福,「這是我們第一次嘗試,希望為孩子建立學習歷程,透過測驗讓孩子了解自己的學習狀況跟學習盲點,進一步加強自己比較弱的地方,記錄他們每年進步的情形。」任何人面對考試都會有壓力,即使是大人也一樣。但每個孩子在成長過程都會經歷很多不同面向的測驗,尤其是基測和學測等各式各樣大型測驗,希望透過小學托福讓他們嘗試了解大型考試實況,從小開始練膽子,以後面對各種大型測驗,就可以從容掌控應試節奏。

曙光國小延攬外籍師資,採用美國專業教材,深化學生英語學習。(攝影/李宗祐)

林玲鳳校長表示,英語教學是現今教育趨勢,也可以提升孩子未來競爭優勢。曙光雖然不是雙語國際學校,卻是盡所有可能提供孩子更好學習情境,把英語課跟國語、數學同列重點科目。除了採用美國專業教材,設計更廣、更深的學習課程,延攬外師與中師合作教學以外,五、六年級還有閱讀課,「我們不敢期望每個孩子聽說讀寫樣樣都行,只是希望讓孩子們不要害怕,快樂學英語。」

曙光也透過繪本教學、單字王闖關遊戲、英語戲劇表演,今年初還舉辦英語歌曲比賽,以活動營造校園英語學習環境。最近更規劃成立英語廣播社,讓五、六年級學生學以致用,以「每日一事」為主題,利用課間休息在校園網路廣播頻道,用英語談天說地,讓小朋友多聽多講,把英語融入日常生活。

(採訪報導/李宗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