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招讓你更有效率管理自己的學業進度

台灣學生到歐美國家念研究所,學會主動掌握自己研究進度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因為指導教授通常要看到一定的學術研究成果才會點頭讓學生畢業,能不能畢業和要花多少時間才能畢業完全取決於學生本身掌握進度的能力。那麼,如何在日常生活裡落實並累積研究進度呢?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雜誌Times Higher Educations跟大家分享7招:

1. To do or not to do 把每天的待辦事項寫下來。
To-do list永遠都是幫助自己管理進度的好朋友,而且把每天該做的事情列出來後,就可以進一步調配比重,達到平衡。

2. Back it up 備份研究資料。
這看似很簡單也很基本,但是試問一下自己,已經多久沒有備份自己的重要檔案了呢?面對研究論文這種決定畢業與否的重要資料,不但要定期備份,還要多備份在不同的地方,以策安全。

3. A word a day 每天學一個新的單字。
這點對國際學生來說尤其重要,學術世界無遠弗屆,多了解常見的學術用詞,不但幫助加快閱讀期刊文章的速度,也可以幫助論文寫作更有深度。

4. Show 向其他人展示目前的研究進度。
不要等到研究到尾聲後才和研究室同學或老師分享自己在做的東西。三不五時就和他人聊聊目前的進度,或許可以從他們身上得到很有用的資訊,幫助自己一眼看穿研究盲點呢!

5. Tell 交換對他人研究的看法。
這不但可以幫助和別人建立連結,而且了解別人的研究並給與評論,對自己也是非常好的學術訓練。

6. Keep it together 整合所有的研究資料。
把隨手寫下的筆記和相關的學術期刊文章放在一起,用自己習慣的方式將每一個研究資料片段好好組合起來,就不會遺失或忘記這些微小的片段了。

7. Surround yourself with intellectuals 和學術界人士混在一起。
除了常接觸到的教授和同學外,多多參加研討會和書報討論。有時候可以從客座講師身上學到不少東西,而且這也是建立人脈的重要時刻,有時候機會就是這麼聊出來的呢!

完整文章請見》PhD Diary: new year’s resolu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