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申請之面試大解析

美國的大學和研究所在審查學生入學許可時,除了書面的資料外,現在也越來越重視面試的部分。美國之音Voice of America訪問任職於美國奧克拉荷馬州University of Tulsa國際學生服務處的David Kobel,請他解說入學面試的訣竅。

David Kobel認為,入學面試有兩種性質,第一種是informational interview (訊息式面試),這種面試多用於大學部入學審查,並非主要審查程序的一環,而是希望透過這樣的面試方式,來建立申請者和學校之間的關係,在這樣的面試中,校方會提供學校的訊息給申請者,幫助申請者判斷這所學校是否符合申請者的需求。

同時校方也期待申請者提問,以展現出對於想要就讀該校的強烈興趣。但是申請者在問問題時需要特別留意,避免那些可以在網路上找到答案的問題。而是應該透過問題來展現自己想要成為學校一分子的決心,例如:國際學生可以替這個學校帶來什麼樣的貢獻?

另一種面試為evaluative interview (評估式面試),這樣的面試型態在美國的研究所申請審查中非常常見。評估式面試是研究所審查委員考核申請者的興趣與特質是否符合系所方向的重要程序之一,面式表現也會影響申請入學的結果。

申請者需要好好準備,最常見的問題是「為什麼你想要就讀這所學校/科系?」透過這個問題,審查委員可以知道申請者是否有針對該系所作過研究,知道系所的學術方向為何。申請者也需要透過回答問題的方式,來展現自己的特質可以替系所帶來什麼樣的貢獻。想要申請美國研究所的你,在收到面試通知後,請務必要認真準備,讓審查委員知道你也是有備而來的。

完整文章請見》College Admissions: Succeeding in an Intervi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