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升機父母要學會放手的10大原因

父母總希望孩子出人頭地,好不容易鞭策孩子上了大學,如果學業上有些狀況,有些個性比較積極的父母會主動向孩子的大學教授連繫,希望了解孩子在大學念書的狀況。不過,在講究個人主義與追求獨立的美國,這樣的父母反而會替孩子的大學生活帶來反效果,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US. News提供了10大理由,如果你的爸媽也是直升機父母的話,一定要請他們聽進去、停止類似的行為:

1. No one does this 沒有人這樣搞:基本上,大部分的父母不會這樣做,因為這是少見的行為,一通來自父母的電話,如果只是為了討論雞毛蒜皮的小事,可能從此就讓孩子在大學教授心中貼上了特殊標籤。

2. It annoys the professor干擾了教授的教學計畫:教授在面對各式各樣的學生,就算是憤怒的學生,都有他們自己的一套。如果家長拿出家長的身分來壓制教授,只會讓教授覺得被攻擊,這對師生關係來說也不健康。

3. The student loses the pity factor 這讓學生失去了同情分:當學生有麻煩時,多數老師還是會心軟,想辦法幫學生解決問題。如果學生需要教授的協助,還是要自己出面解決,務必不要抬出父母來壓制老師,那通常只會適得其反。

4. The professor gets up his or her guard 教授也會有防禦的行為:如果只是學生來找教授,教授通常會正面回應學生的需求。不過當父母一同出現時,教授心中難免會覺得萬一事情沒有處理好,父母是不是會再往找上系主任或是院長,不達目的不罷休。這反而會讓教授完全按照系上的規則來處理學生的事情。

5. The parent could really go overboard 父母常會反應過度:美國曾發生家長因為孩子學分不夠畢業,便威脅系上通融讓孩子過關,否則要對系上開槍,這當然讓事情變得更複雜,甚至涉入觸法的邊緣。

6. The parent could really embarrass the child 讓你的孩子很沒面子:你的孩子已經是一個應該要獨當一面的大學生,事事還要父母出面,他們也是會難為情的。

7. Parents are coming in the middle of the game and might mess up the situation more 家長出面讓事情變複雜:當孩子出包時,讓孩子自己面對,如果父母忽然跳出來,在不了解事情全貌時,用些奇怪的理由替孩子辯解,情況只會更糟。

8. The intervention brands the student as a child.讓孩子貼上了不成熟的標籤:大學教授通常將學生視為成人一般尊重與對待,如果家長急著替孩子出面,那你的孩子真的會被教授與同儕貼上「孩子」的標籤。

9. It exposes a family problem 暴露家庭問題:家長如果直接干預孩子在大學的狀況,其實也暴露了這是一個有潛在問題的家庭。

10. It shows that the parent—and the student—don’t really understand what college is 顯示對大學教育有錯誤認知:在小學和中學教育,父母和學校的關係應該保持緊密,這也是為什麼中小學都有親師會。但是,大學是另一個等級的學校,銜接了學習與社會,家長應該學會放手,孩子才能長大。

完整文章請見》10 Reasons Parents Should Never Contact College Profess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