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留學5大完全攻略—助你踏出留學的第一步

留學必經流程:選校、考試、時間規劃,你想知道的都有!

1. 務必有計畫地安排流程,提早規劃時間表
出國留學是很漫長的旅途,這趟旅程並不是從拖著行李拿著機票準備飛往陌生的國度才開始,而是從準備「出國留學」的時候就開始了。準備留學需要非常完整的計畫與行動力,才能在時限內完成申請手續。根據美國教育資訊中心的資訊顯示,準備出國留學需要至少18個月的時間,整個過程可略分為4個階段:
1. 選校資料收集
2. 準備留學各項考試
3. 辦理申請手續
4. 出國前的準備
每個國家的申請截止時間不一,歐陸國家的大學申請截止時間通常較晚,申請者可以彈性調整留學準備的時程。

2. 多方收集選校資料,幫助你決定理想名單
如果預計秋季出國念書,需要在前一年的3月到5月間完成一份心目中想要申請的學校清單,這個步驟非常關鍵,由此就訂下了接下來申請過程的目標。有了這份學校清單,可以清楚地知道每一所學校的申請截止日及入學要求的條件與文件等資訊,這份清單建立得越詳細有組織,後面的申請階段就越輕鬆。收集學校資料的階段,可以依照自己能力與興趣來建立清單,或是參考留學必懂!

最新世界大學排行榜全攻略一文,利用有公信力的大學排行榜來篩選學校名單。系上老師和已經出國念書的學長姐更是最佳的資訊來源,勇於開口向他們詢問建議,可以得到很不一樣的系所內幕消息。在網路論壇發達的年代,登上相關論壇,看看其他同領域的申請者或是學長姐對於各所大學的評論。參加教育展是多認識不同學校的大好機會,透過留遊學教育展,有助於深入了解這些學校。台灣每年春秋兩季都會有國際教育展,把握機會,就可以第一手了解學校課程與獎學金資訊。

3. 準備托福、GRE考試—英文能力是關鍵
國際學生想到美國念書,一定要繳交托福測驗成績。托福測驗的目的是評量英語非母語人士在英語系國家之大學校園使用英語的能力,做為外籍學生申請英語系國家大學及研究所之入學許可之語言能力證明。目前在全球130個國家、超過10,000所學校與機構所使用托福測驗的成績做為學生入學標準,幾乎所有美國、加拿大及澳洲的大學都接受托福成績做為新生入學標準。

很多申請者視托福測驗為大魔王,換個角度思考,其實在測驗中會用到的技巧,像是聽力、掃讀略讀、筆記等都是將來出國唸書之後,每一天在課堂與日常生活會用到的生存技能,流暢地使用英文進行日常生活與學習才是真正的考驗。因此,準備托福測驗的同時,也是在為將來的求學環境作好準備;如果到了當地沒有辦法用英文和別人溝通,聽不懂老師同學在講什麼,才是真正的崩潰。所以,面對托福測驗,不妨調整心態為「替國外求學技能做準備」,越早將英語變成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越容易適應國外留學生活。TOEFL WORLD有一系列關於準備托福的文章,每個人適用的準備方式不一,選擇一個最適合自己的方式吧!

如果要申請美國研究所,很多科系都會要求要繳交GRE測驗成績,目的是檢測大學畢業生的知識技能,測驗內容包含不限領域的詞彙、數量分析、分析寫作及批判性思考。其他留學考試包括商學院研究所必備的GMAT測驗和法學院LSAT測驗等等,申請者在收集資料的階段有做足功課的話,就會知道自己在申請學校時需要繳交哪些測驗成績。如果目標是隔年秋季班,那麼在今年的6到9月完成所有留學測驗是最理想的時程安排。越晚完成留學考試,徒增心理壓力,而且考場名額有限,萬一搶不到測驗場次,沒辦法在學校申請截止日前繳交測驗成績,就註定和許多優質學校無緣,想要萬無一失,一定要提前規畫參加留學考試的時程。

4. 準備申請文件時該注意的重點
申請歐美的大學和研究所,必備文件除了學術英文測驗成績和GRE/GMAT/LSAT等留學考試成績外,還有:成績單、讀書計畫、申請入學表格以及推薦信。其中,成績單不能等到申請學校時才努力,平時就要維持成績,展現出對學業有熱情,也具備了跟上進度的能力。有些美國大學要求非英語系國家的大學成績單需要經過認證或翻譯,申請者需要留意這方面的時間要求,一次將正確的文件規格寄出,以免被要求重寄。

而要寫出一篇鏗鏘有力的讀書計畫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首先把自己的優點列出,並把想要申請的目標系所特色標定出來,把這些優點與特色編織進讀書計畫,表現出對該系所的了解與興趣,同時避免陳腔濫調。讀書計畫非常考驗說故事的能力,很少人可以一次就寫出完美的讀書計畫,重寫是很正常的事,一次一次慢慢琢磨出一篇精彩的讀書計畫。在寫完讀書計畫後,記得請英文母語的專業人士潤稿編輯,避免出現文法錯字等低級錯誤,降低了讀書計畫可看性。可以參考學術交流基金會教育主任傅鏡平的如何撰寫留學讀書計畫?一文,幫助自己建構出完整的讀書計畫骨架。

很多大學的入學申請表格幾乎都是網路上填寫送出即可,非常方便,但填完表格記得也要多檢查幾次再送出。大多數的申請者是邀請修過課的老師幫忙寫推薦信,所以平時要好好維繫和老師的關係,讓老師留下好印象。在連絡老師推薦信的相關事宜時,記得給老師多一點的時間,老師也是很忙的。如果目標是申請隔年秋季班,這些申請文件需要在前一年9月到12月間準備完成。

5. 提出留學申請文件之後,千萬別鬆懈
在完成申請學校手續後,接下來就是等學校的錄取通知信。這段期間請繼續鍛鍊自己的學術英語能力,正如同前文所提,出了國才是見真章的時候,不妨和也要出國念書的朋友們組讀書會,練習英文聽說讀寫,不間斷地訓練自己的語感與寫作能力。選修線上開放教育課程也是很好的選擇,各國名校都有網路開放式教育課程,選幾門自己有興趣的課程,一方面學習新知,一方面也可以見習一下國外高等教育課堂的教學模式。

當收到錄取通知、確定要去哪一所學校後,記得發「好學校卡」給那些決定不去的學校系所,謝謝他們的賞識,這樣可以減少行政人員花費時間完成整個入學手續,或是校方持續聯絡,徒增自己的困擾。面對自己選擇前往的學校系所,則趕快表達入學的意願,因為接下來還有許多流程要完成,學校通常會先要求出示財力證明,確認經濟狀況無虞,才能開出官方入學文件,而這些入學文件是辦理學生簽證時必備的要件。為了避免要開學了還拿不到簽證無法出國,請在4月到7月之間完成這些手續,這樣才能安心訂機票以及張羅出國後的住宿問題。

出國前的這段期間,則可以開始與學校的台灣同學會連繫。通常各校的台灣同學會也會在5月到7月間舉辦新生說明會,如果可以的話,請一定要參加,除了先認識人外,也可以多了解該校的環境,提前做好在國外念書的準備。

參考資料來源》
1. 美國教育資訊中心
2. 台灣托福資源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