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全球最佳年輕大學排行榜

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公布2018年全球最佳年輕大學排行(Young University Rankings),對象為建校未滿50年的院校,依建校年份分為3個級距,分別為1968-1985年間的X世代、1986-1999年間的Y世代和2000年至今的千禧世代,評分方式和世界大學排行(THE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相同,僅在聲譽項目降低比重,此排行為年輕學校未來是否能成為一流頂尖大學的指標。

今年奪冠的年輕大學由建校27年的香港科技大學(Hong Ko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擊敗去年冠軍、建校49年的瑞士洛桑聯邦理工學院(Ecole Polytechnique Federale de Lausanne),該校於教學環境、研究環境、引用影響和國際化四大層面皆有長足的進步。

此外,儘管入榜學校整體排名不是那麼亮眼,英國仍在進榜數佔上優勢,共有31所大學入榜,是大專院校進榜數最多的國家,名次最佳的學校為第47名的布萊頓及蘇塞克斯醫學院(Brighton and Sussex Medical School)。

值得一提的是,相較於眾所皆知的世界頂尖大學,這些具發展性的年輕大學在學費比較經濟,入學競爭程度也比較和緩,對預算有限的學生而言這個榜單可以作為選校的參考之一。

完整全文請見》THE Young University Rankings 2018: results announc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