愈在地愈國際!這間學校課程融入雙語、傳藝與科技

黃俊偉(左二)認為雙語學校並非要有許多外籍教師,而是要培養學生遇到外籍人士也可以用雙語跟對方交流的能力。(照片提供/鹿江國際中小學)

作為彰化縣首間公辦雙語學校,鹿江國際中小學年年招生大爆滿,原因就在於這所學校以傳承鹿港在地藝術文化為教育理念,以主題式雙語教育結合數位學習,培養學生跨文化思維等素養整合能力,開啟公立學校新模式。

Q:鹿江中小學成立不到五年,作為一所「新校」的大家長,您的治校理念是否有嶄新的做法?

A:當初在設校時,作為彰化第一所公立雙語學校,我面對的首要挑戰是「什麼叫國際學校?」多數人的答案是「校園內有許多外師、外籍學生、未來升學以國外學校為目標」。但我知道這幾項目標難以立即實現,因此決定跳脫教育框架,從在地鏈結國際,培養學生擁有向國際介紹自身文化的能力。

我們在建立一種觀念,校園內不用急著配置多少外師,而是要培養學生遇到外籍人士也可以用雙語跟對方交流的能力;能夠理解對方並融入自身文化的差異性,做出創新與交流。我們強調學生到鹿江不是來學英文,而是用英語學習其他知識。

跨域學習 培養素養能力

Q:鹿江國際中小學開設哪些跨域課程,輔導學生用國際語言將在地文化發揚光大?

A:實驗教育的好處就在於課程有彈性、可以鬆綁,鹿江校本課程緊扣「雙語、科技、傳藝、國際」四大目標,開設了「國際議題」、「科技走讀鹿港」、「傳藝生活科技」等26堂兼具國際、在地文化與知識的豐富課程。

像是國中部課程「藝起玩傳藝」會先安排教師在課前向工藝大師學習木雕、書法等鹿港在地技術、體驗傳統產業,教師再將學到的技藝轉化為課程內容,賦予學生傳統藝術的文化,並於課堂中親手操作雷雕機或3D列印等科技技術,製作出傳藝製品,最後寄到合作的國外學校,於課堂中透過遠端視訊與對方交流藝品,成功創造國際鏈結的體驗。

這學期學生的傳藝主題是製作木製杯墊,學生要自行設計窗花圖案,並將成品當作交換禮物,寄給日本姐妹校,補足無法實際探訪的遺憾。雙語在其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因為學生要想辦法讓對方了解禮物是什麼,以及有哪些文化意義。我經常告訴家長,我們不是一所藝術學校,藝術、語言、科技都只是我們的工具,幫助孩子走向國際、將在地文化發揚光大。

雙語是工具 重點在實用

Q:您認為一所有國際視野的校園應具備哪些指標?期望學生擁有哪些特質?

A:鹿江以四大課程元素作為教學目標,希望培養學生具備美感創造力、人際合作力、數位科技力、全球競合力、思辨精進力以及溝通表達力六項能力。傳藝是起點,國際是另一個端點,雙語與科技則是工具。我們強調雙語教學並非不斷灌輸學生英語會話、克漏字、單字,而是將語言融入課程中,讓孩子體認到英語「很生活化」,在日常中真實用得到的必備工具,而非枯燥乏味、為了應付考試而學習的科目。

語言背後的思維是最重要的,對孩子而言,養成過程在未來的學習歷程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我們希望學生今天學到新的知識,到下一個學習情境,不論是高中、大學或就業,都能將這些能力帶到新的情境並發揮出來,符合108課綱宗旨「素養力」。

鹿江國際中小學校長黃俊偉期望學生從學校學到的能力可以應用到更多地方,發揮108課綱的素養精神,讓能力帶得走。(攝影/程芷盈)

選用國際檢定 見證成長軌跡

Q:鹿江中小學近期的雙語課程規畫方向為何?有哪些檢驗學習及教學成效的方式?

A:要掌控學習品質,教材以及課程的系統化是兩項重點。鹿江的學生每年要參加TOEFL系列測驗,七年級考TOEFL Primary Step 1測驗,八年級考TOEFL Primary Step 2測驗,九年級考TOEFL Junior測驗。在時間縱軸上,可以看得出學生考前具備的知識與技能,以及下次的學習進度。因為TOEFL測驗是國際型檢定,家長可以知道自己孩子的程度為何,能夠明確地望見孩子的成長軌跡。

除此之外,因為每年六月都要施測,有一個考試目標在前面會讓學生督促自己追求更好的英語程度,即便有些學生剛進鹿江時程度不太好,耳濡目染之下進步幅度也非常明顯。今年(2022)畢業生在去年國二施測時,因為證書上有成績分析與常模對照,看得出來學生程度比同齡孩子還要高,為家長與學生建立信心,也證明這樣的課程設計及教學方向,成效相當好,對學生有正向幫助。

Q:請問鹿江中小學在國際教育方面有哪些安排與目標?提供哪些資源幫助學生增進相關知能?

A:國際教育最早的名稱叫做「比較教育」,意思是從理解自身與國外的過程中了解異同,而這就是我們正在做的事情。

校本課程是從每一年級各科內容做延伸並且鏈結在地,符合鹿江追求文化美學的授課概念,教學宗旨融合知識、技能與態度三項核心要素。因為學生的知識是從真實經驗學習,非紙上談兵,更加符合108課綱以「核心素養」作為課程發展的主軸。

國中部與國際教育相關的課程有「模擬奧委會」,在課堂內學生選出代表城市後要論述自己城市的優點,例如本屆奧運若由他們辦理,該如何彰顯奧運的精神、在地特色。最後將主題帶回鹿港在地,若未來鹿港要爭取舉辦國際賽事,以國際奧委會的評估模式,該如何行銷在地優勢。課程從在地出發,透過雙語與文化,飛向國際,我們強調在情境中培養學生帶得走的能力。

未來鹿江除了更積極促成實體國際交流,也希望透過提升同仁英語能力,讓學校更加國際化,若有外國朋友想要了解鹿江或有任何疑問,不只教師們,一般行政人員也都可以用英語回答,達到雙語國際學校的最終型態。

鹿江國際中小學將國際議題融入課程,讓學生分組討論、蒐集資 料並上台簡報,在課程中訓練探究、溝通及表達能力。(照片提供/鹿江國際中小學)

About 鹿江國際中小學
成立時間:2018年
學生人數:260人
課程願景:培養學生具美感創造力、數位科技力、全球競合力,以及溝通表達力等素養能力
國際教育策略:推動國際友校合作、每年施測TOEFL測驗

About 黃俊偉
現職:彰化縣立鹿江國際中小學校長
學歷:高雄師範大學科學教育研究所碩士
經歷:彰化縣立田中高中主任

整理/程芷盈

延伸閱讀》貼滿雙語標示就代表國際化?這所學校用科技接軌國際
想瞭解更多英文學習資訊,歡迎加入EnglishOK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