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附中施柔宇 當學生大使推廣台灣特色

施柔宇從小透過英語閱讀、交國際筆友在生活中學習英文。(攝影/王鴻駿)

「英語學習是打開世界的窗。」目前就讀政大附中二年級的施柔宇,不但是個擅長籃球、羽球、排球等多種運動的陽光女孩,更是英語學習愛好者,高一就擁有TOEIC 聽力與閱讀測驗975 分的好成績,現在更是政大附中學生大使,代表全校接待外賓。從小培養的英語實力,讓施柔宇能夠不斷嘗試,探索多采多姿的生活。

沉浸式學習 出門必帶英文書

出色的英語能力來自日常的累積,無論是童謠、繪本故事、卡通等生活娛樂,施柔宇看的、聽的都是英文版。國小時,母親還透過親友介紹,為她找了一位美國筆友,「我們會互相童言童語的寫信、畫畫,寄給對方」,英文書信往來的日子,施柔宇覺得有趣又難得,至今仍然印象深刻。

每個人學習英語都會有一套習慣的方法,對施柔宇來說,看英文書和聽英文CD 就是最適合她的學習方式。她笑著說,「外出時,我的背包帶的就是兩樣東西:水壺和英文故事書。」只要有空,施柔宇就會拿出英文書閱讀,雖然會有許多不懂的單字,但她不會因此停下,久而久之就沉浸在故事情節和閱讀的世界中。

學習的路上,施柔宇從來不紙上談兵,除了學好英語,她更積極參與國際活動,活用英語的聽說讀寫能力。她回憶起小學四年級時,學校有機會能和日本姐妹校線上交流,雖然完全不會日文,但她鼓起勇氣參加徵選,全程用英語溝通,讓她如願獲選,和日本學生交流時,她也熱情介紹台灣的文化、習俗、美食等特色。

施柔宇(後排右五)擔任政大附中學生大使,經常作為學校代表接待外賓,也會協助在校內推廣英語學習活動。(照片提供/施柔宇)

為了加強訓練英文國際時事閱讀、用英語思考及表達的能力,施柔宇在國中時三度參加模擬聯合國,並分別代表宏都拉斯、剛果等國家,討論拉丁美洲販毒、非洲糧食危機等議題。在每一次的活動中她都會仔細研究代表國家的背景與立場,希望提出最有利的言論與選擇,這些經驗也讓她更加了解國際趨勢。

升上高中後,施柔宇體認到英語檢定的重要性,「英檢證照是我準備學習歷程檔案時相當重要的一環。」除了為學習歷程加分,更實際的收穫是能在準備測驗的過程中,全方位地精進聽說讀寫的能力,並找出尚待加強的部分。

優秀的英語能力,也讓施柔宇在高一時擔任學生大使志工,和師長一起接待政治大學的外籍學生,除了搭乘貓空纜車,也欣賞木柵山區之美,體驗台灣的採茶與製茶文化。未來,施柔宇也將持續擔任政大附中的學生大使,負責接待外賓、和國外姐妹校交流,並協助在校內推廣各式英語、雙語活動。

施柔宇(左)擔任學生大使志工時,帶領政治大學的美國外籍生走訪木柵、貓空,認識台灣茶的製作過程。(照片提供/施柔宇)

放眼全球 立志從事國際貿易

之所以對英語學習有著濃厚的熱情,施柔宇說,「媽媽從小告訴我要有世界觀,英文好能夠閱讀和旅遊全世界,接軌世界。」她提到,媽媽以前在美國念MBA,回台灣從事歐洲區的網路設備貿易,經常出差至歐洲拜訪客戶,旅途中總是能增廣見聞。受到母親的啟發,她也期許自己未來能往商業領域發展,「雖然站在台灣這個小島上,但我希望能放眼世界,和全球交流和貿易。」

即將升上高二的施柔宇,放眼未來已經有一片清晰的藍圖,她預計大學申請國際貿易或國際企業學系,研究所規畫去美國或歐洲探索,「我認為跨領域的學習更加符合目前的趨勢,因此研究所的科系會從大學時期的學習和興趣去延伸做選擇。」施柔宇不只埋首於課業學習,她也曾參加籃球社、排球社、鐵人社團等來培養運動習慣,還喜歡下廚、手沖咖啡,享受家人品嘗後滿足的笑容。她說,「高中是一段非常青春、美好的時光,能夠好好把握並兼顧學業與玩樂,才能不留遺憾。」

動靜皆宜的施柔宇擁有非常多興趣,曾經學過青花瓷、水彩畫等藝術創作。(照片提供/施柔宇)

About 施柔宇
出生:2005年
學校:政治大學附屬高級中學二年級
興趣:閱讀、畫畫、青花瓷繪製、彈鋼琴、手沖咖啡、烹飪、排球、籃球、游泳、羽球
多元學習歷程:
● 幹部經驗:班長、學藝股長、英文小老師
● 競賽參與:校內英文寫作比賽第三名、智慧鐵人創意競賽、新北市政府教育局學生音樂比賽鋼琴獨奏甲等、新北市政府教育局學生美術比賽繪畫類組佳作
● 檢定證照:國三考取TOEIC 聽力與閱讀測驗955 分、高一考取975分
● 志工服務:學校閱覽室、市立圖書館志工
● 自主學習:政大商學微課程專班、德文、User Experience Design、網站架設、數位行銷
● 其他多元表現: 2022 HOBY 世界青少年領袖會議台灣代表、政大附中學生大使

文/楊旻蓁

延伸閱讀》不打電動不追劇 高中生直攻美國名校線上課程
想瞭解更多英文學習資訊,歡迎加入EnglishOK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