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式閱讀 開放討論促進思考力

新北市榮富國小二年級的林沅澄過去沒有補習的經驗,小一參加TOEFL Primary 就拿到Step 1 四顆星。不只成績好,英文更已成為他生活的一部分。媽媽黃瓊慧說,假日去動物園,沅澄不但會主動指認英文說明牌,還耐心解釋給妹妹聽。廣播聽到喜歡的英文歌,也能辨認歌詞後自己上YouTube找來聽。

照片提供:黃瓊慧

黃瓊慧本身是美語老師,從沅澄一歲起就讓他每天聽英文歌或有聲書,例如卡爾威特的教材,製造自然沈浸式的英語環境。至於維持學習胃口的方法,則是鎖定孩子感興趣的主題。例如沅澄喜歡車子、動物、恐龍與科學實驗,就讓孩子閱讀相關書籍,不但學到英文,也能充實知識。

黃瓊慧表示自己是假日父母,因此會積極把握周末與孩子相處的時間,一起聽英文歌、看英語影片,「我不會出題考孩子,而是請他跟媽咪分享看法。」藉由開放討論的方式,營造優質的親子共學時光,想必是沅澄一直熱愛英語的關鍵。(採訪報導/賴亭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