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花婆婆,一起在繪本中學習人生課題

《花婆婆》(Miss Rumphius)說的是年輕女孩愛麗絲的故事,她從祖父那裡學到一些重要的人生課題。愛麗絲在她祖父的店裡工作,她祖父年輕時移民美國,是位木雕師傅與藝術家。祖父希望愛麗絲能完成三件事,第一件:要去很遠的地方,第二是要住在海邊,第三則是,要做一件讓世界變美麗的事情。到底愛麗絲做了甚麼呢?故事的結尾令人愉快驚喜,適合所有年齡層的讀者。


書名:《花婆婆》(Miss Rumphius)
作者:Barbara Cooney
出版:1982年
主題:希望、愛、旅行
語言學習:心愛的事物、責任、陪伴
適合年齡層:5至10歲
難度:Lexile 680L
適合的英語程度:TOEFL Primary量尺分數113至115分
書封圖片來源/翻攝自Scholastic

《花婆婆》這本書,很適合用來和孩子一起討論背後深層的問題。每個人對於世界的責任與價值為何?對於花婆婆來說,是讓世界更美、更好。讓世界變得美好,或許看起來是一件很重大與困難的事情,但或許每個小小舉動都可能有大大的影響力,本書之美在於鼓勵讀者都能夠成為讓世界變得更好的推手,每個人的存在都極富意義。

共讀前中後,帶孩子探討背後寓意

共讀前,您可以先利用封面、翻翻內容和孩子說說:
● 我們能做些什麼,讓這世界成為一個更美麗的地方?
● 看看整本書中的圖片,注意角色去了哪裡,以及長相有什麼變化?
● 這是一個故事,講述了一個人,從孩子到年老。她一生中想做三件事。讓我們來看看它們是什麼。

在讀的過程中,請試著和孩子一起討論:
● Rumphius小姐想要做的三件事是什麼?
● 她做什麼工作?她在哪裡旅行?她對其他人的感受如何?
● 你認為她要怎樣做才能讓世界變得美麗?
● 你想做些什麼才能讓你的生命或世界變得美麗呢?

讀完後,不妨和孩子一起試著討論:
● 故事結尾,年輕愛麗絲說她一生想做什麼?
● 為什麼你認為她想和她的姑姑做同樣的事情?
● 看看那張孩子享受著Rumphius小姐的鮮花與陪伴的照片,這告訴我們什麼?● 雖然Rumphius小姐一生中似乎獨自一人,但她是幾個不同群體的一員。有哪些不同的群體?你屬於哪些不同的團體呢?

英文小教室

故事內容與修辭解析
故事用第三人稱的倒敘法,關於一位嬌小老婦人住在一個能看到海的小鎮,她的住所環繞著藍、紫與玫瑰色的花朵,筆觸清新。
The Lupine Lady lives in a small house overlooking the sea. In between the rocks around her house grow blue and purple and rose-colored flowers. The Lupine
Lady is little and old. But she has not always been that way. I know. She is my great-aunt, and she told me so.

在晚餐後,愛麗絲坐在祖父的膝上,聽他說那些故事,受到許多啟發,也希望像祖父一樣,能到很遠的地方看看、能住在海邊。
In the evening Alice sat on her grandfather’s knee and listened to his stories of faraway places. When he had finished, Alice would say, “When I grow up, I too will go to faraway places, and when I grow old, I too will live beside the sea.”

然而祖父希望愛麗絲更不一樣,他肯定愛麗絲的心意,又期勉她能再做一件事,他說:
“That is all very well, little Alice, “said her grandfather, “but there is a third thing you must do.”
“What is that?” asked Alice.
“You must do something to make the world more beautiful,” said her grandfather.

精選字彙
1. library (n.)圖書館
2. conservatory (n.)溫室
3. jasmine(n.)茉莉
4. tropical (adj.)熱帶的
5. island(n.)島嶼
6. cockatoo (n.)鸚鵡
7. fetch (v.)取
8. mother-of-pearl (n.)珍珠母
9. remain(v.)保持
10. camel (n.)駱駝
11. satisfaction(n.)滿足
12. kneel-knelt跪下
13. lupine(n.)魯冰花(羽扇豆)
14. seed(n.)種子
15. scatter(v.)分散
16. headland (n.)陸岬,海角

開卷有益

書名:《Summer Reading Is Killing Me!》
作者:Jon Scieszka
年齡層:7至9歲
難度:Lexile 610L
適合的英語程度:TOEFL Primary 量尺分數112至113分

書名:《Auggie & Me: Three Wonder Stories》
作者:R.J. Palacio
年齡層:8至12歲
難度:Lexile 680L
適合的英語程度:TOEFL Primary 量尺分數113至115分

書名:《The Tension of Opposites》
作者:Kristina McBride
年齡層:14至18歲
難度:Lexile 730L
適合的英語程度:TOEFL Primary 量尺分數113至115分

整理/林郁宸

文/范雅筑(ETS認證TOEFL iBT Propell講師、LittleTinker停課教育實驗室創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