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年繪本第二彈!與孩子共讀,玩出對英文的好感度

如果你請小豬吃鬆餅,會發生什麼事呢? 牠可能會跟你要些糖漿淋在鬆餅上吃,
如果你給了牠糖漿,牠可能會吃的全身黏答答的,
就想要洗個澡,牠會跟你要些洗澡的泡泡粉,
你給了牠泡泡粉,牠又想要……。

就是這樣,從一剛開始只是吃鬆餅,竟然後來還要洗澡、還要玩水,發展成一個無限的接龍故事, 是不是很像小孩的無厘頭?詩綺老師的三個小孩都覺得這隻小豬「好扯」,但是每翻一頁又很期待小豬又出了什麼招數?歡迎爸媽帶著孩子一起來看看!

書封圖片來源/翻攝自Lexile

書名:If You Give a Pig a Pancake(譯名:如果你請小豬吃鬆餅)
作者: Laura Joffe Numeroff
出版:1998 年
主題:動物、 接龍故事
適合年齡層:4至12 歲
難度:Lexile 570L
適合的英語程度:TOEFL Primary量尺分數110至112分

當初之所以選擇介紹這本書,主要是因為今年剛好是豬年,而且這本書可是美國爸媽心中以小豬為主角的繪本前三名呢!(註:第一名是Olivia,可參考上期的書籍介紹)這本小書實在是很可愛,不但尺寸很迷你,就連故事都很無厘頭。簡單來說,就是一個「故事接龍」,而且是充滿想像力跟誇張成分的故事接龍。

訓練換位思考、提升英語力與溝通力

共讀前,可以透過繪本圖片來引導孩子:
● 透過圖片,讓孩子認識 pancake就是扁圓形狀的鬆餅,因為這個單字裡頭的pan 就是平底鍋的意思,因此pancake 是用平底鍋煎出來的圓餅,也有人會說「煎餅」。而平常有一格一格像是蜂巢格子狀的鬆餅,英文是waffle。
● 讓孩子看封面,閱讀書名 “If you give a pig a pancake”,請孩子說說小豬應該會有什麼反應?是會覺得開心?還是會說鬆餅好好吃?

共讀中,利用故事情境,帶孩子學會換位思考:
● If you have a pancake from the girl, what would you do? 如果你是小豬,你拿到鬆餅後,你會怎麼做?
● If you were the girl, what would you say to the pig? 想像你是書當中的女孩,當小豬提出要求,你會怎麼回應?

共讀後,與孩子一起分析角色的人物性格:
● What is the pig like? 說說看,你認為小豬的個性如何?
● What is the girl like? 小豬的每一個要求,小女孩都答應了。你覺得這個小女孩是怎麼樣的人?

情境練習:認識因果關係

借用故事中每個情境的原因與發展,讓孩子認識怎麼用句子來說明因果。家長可以問 “What comes next?” (接下來會怎樣?)來讓孩子預測、發想、說說,甚至畫出來。

照片提供/吳詩綺

英文小教室

關鍵字彙
1. if 如果
2. syrup 糖漿
3. pancake 鬆餅
4. so 所以
5. probably 大概
6. when 當
7. will 將會

動詞片語
1. go with sth. 搭配…東西
2. take a bath 洗澡
3. ask for sth. 討…東西
4. remind sb of sth. 讓(某人)想起…東西
5. try sth. on 試穿…衣物
6. take a picture 拍照

關鍵句型
When S+V, S + will… ,說明「當…(情況), …就會…」,是本書的關鍵句型,用來描述「因果關係」。
e.g. When you give her the bubbles, she will probably ask you for a toy. 當你給他泡泡浴,她就會跟你要一個玩具。
e.g.When she’s under the bed, she’ll find your old tap shoes.當她跑到你床下時,她就會找到你以前的舊舞鞋。
e.g.When she’s all dressed, she’ll ask for some music.當她全身都打扮好的時候,她就會需要一些音樂。

延伸句型
另一種描述因果關係的句型,則是利用連接詞so,來說明「因為(原因),所以(結果)」,句型是:S+V, so S + will…
e.g.She will probably get all sticky, so she’ll want to take a bath. 她會弄得全身黏答答的,所以她會想要洗個澡。
e.g.Then she’ll want you to take her pictures. So you’ll have to get your camera. 她會想要你幫他拍照,所以你就要去拿你的相機。

吳詩綺老師親子共讀示範影音:
第一集:

第二集:

開卷有益

書名:《Edgar Badger’s Butterfly Day》
作者:Monica Kulling
年齡層:8至9歲
難度:Lexile 480L
適合的英語程度:TOEFL Primary 量尺分數110至112分

書名:《Drita, My Homegirl》
作者:Jenny Lombard
年齡層:9至12歲
難度:Lexile 630L
適合的英語程度:TOEFL Primary 量尺分數112至113分

書名:《The Clue of the Linoleum Lederhosen》
作者:M.T. Anderson
年齡層:10至18歲
難度:Lexile 690L
適合的英語程度:TOEFL Primary 量尺分數113至115分

整理/林郁宸

文/吳詩綺(ETS認證TOEFL iBT Propell講師、國立師大附中英文科教師、English OK專欄作家、甜豆親子英文共讀粉絲團創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