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動物「動」起來,活潑學英語

如果您家中有初次接觸繪本,或是害怕繪本字很多、坐不住的小孩,Sonya推薦大家可以從這本有意思的繪本開始,跟著繪本中的動物一起「動」起來,讀英文一點都不枯燥無聊喔!

這本《From Head to Toe》(從頭動到腳)描繪出不同動物各自擅長的動作,作者艾瑞克‧卡爾(Eric Carle)在書中,用簡單的句型,重複問「Can you do it?」也讓孩子答「I can do it!」鼓勵大人小孩一起動起來,真的很有趣。

作者艾瑞克‧卡爾(Eric Carl)的作品其實很有辨識度,運用大量的素材與拼貼的手法,畫風基本可以一眼就認出來。這位成功多產的童書繪本作家,還有另一本耳熟能詳的繪本,《The Very Hungry Caterpillar》(好餓好餓的毛毛蟲),都非常適合初次接觸英文閱讀的孩子喔。

繪本中用了獨特的技法,畫出了大象跺腳、大猩猩捶胸,就算是肢體感覺不太靈活的小企鵝,也會轉頭,你怎麼能不跟他們一起活動一下身體呢?這本小書有多種不同動物的「招牌動作」,和孩子一起閱讀,利用一問一答的方式,重複的句型。讀完之後,孩子也學會了身體部位、動物,和動作等英文單字,一舉數得。讓小朋友在角色扮演、模仿動物的活動中,也能激發身體動覺得智能,幫助孩子學習,同時發展身體的潛能,掌握身體部位和動物的英文單字。

圖片來源/翻攝自博客來

書名:《From Head to Toe》(從頭動到腳)
作者:Eric Carl
出版年份:1997
主題:身體部位、動物、動作
語言學習:身體部位、動物、動作、直述句、情態助動詞、答句
適合年齡層:3至8歲
難度:Lexile 210L
適合的英語程度:TOEFL Primary量尺分數106至107

共讀三步驟,跟著書本動動身體

共讀前,您可以先利用封面翻翻內容和孩子說說:
1. 看看封面、讀一下標題,你覺得故事在說些甚麼呢?
2. 這隻動物是甚麼?
3. 它在做甚麼呢?你也能像他一樣擺出一樣的姿勢嗎?

在讀的過程中,請試著和孩子一起討論:
1. 試著做出和動物一樣的動作。
2. 為何每種動物的招牌動作都不同?這和甚麼有關呢?

讀完後,不妨和孩子一起試著討論:
1. 這本書中有幾種動物?
2. 你最喜歡哪些動物呢?
3. 試著回想有哪些動物,並且做出它們的動作。

英文小教室

關鍵單字

動物名稱(n.):
1. penguin(企鵝)
2. giraffe(長頸鹿)
3. buffalo(水牛)
4. monkey(猴子)
5. seal(海豹)
6. gorilla(猩猩)
7. cat(貓)
8. crocodile(鱷魚)
9. camel(駱駝)
10. donkey(驢子)
11. elephant(大象)。

身體名稱:
1. head(頭)
2. neck(脖子)
3. shoulder(肩膀)
4. arm(手臂)
5. hand(手)
6. chest(胸)
7. back(後背)
8. hip(臀)
9. knee(膝蓋)
10. leg(腿)
11. foot(腳)
12. toe(腳趾)。

動詞:
1. turn(轉動)
2. bend(彎曲)
3. raise(伸展)
4. wave(搖)
5. clap(拍)
6. thump(捶)
7. arch(弓)
8. wriggle(扭)
9. kick(踢)
10. stomp(跺)

修辭解析

這是一本句型一致,代換不同用字,適合初級閱讀啟蒙的繪本。
這本書的主要句型為:

I am someone and I do something. Can you do it?

● I can do it!

這是一本看起來非常「簡單」的繪本,但它當中所使用的高頻率詞彙卻相當多,對於剛剛開口說英語的孩子,這些重複更容易幫助他們,將這些詞彙對應關聯圖畫中的動物、身體部位、動作。

而且這也是一本非常適合家長與孩子互動的繪本,因為句型簡單,所以不用一直黏著書本,可以和孩子像玩遊戲一樣的指著身體的部位,學著書中的動作動起來,使閱讀更有趣。

以下為本書的句型與參考翻譯:

I am a penguin and I turn my head. Can you do it?(我是一隻小企鵝,我能轉轉頭,你能嗎?)
I can do it!(我能!)

I am a giraffe and I bend my neck. Can you do it?(我是一隻長頸鹿,我能彎彎脖子,你能嗎?)
I can do it!(我能!)

I am a buffalo and I raise my shoulders. Can you do it?(我是一隻大水牛,我能聳聳肩,你能嗎?)
I can do it!(我能!)

I am a monkey and I wave my arms. Can you do it?(我是一隻小猴子,我能搖手臂,你能嗎?)
I can do it!(我能!)

I am a seal and I clap my hands. Can you do it?(我是一隻小海豹,我能拍拍手,你能嗎?)
I can do it!(我能!)

I am a gorilla and I thump my chest. Can you do it?(我是一隻大猩猩,我能捶捶胸,你能嗎?)
I can do it!(我能!)

I am a cat and I arch my back. Can you do it?(我是一隻小貓咪,我能弓起背,你能嗎?)
I can do it!(我能!)

I am a crocodile and I wriggle my hips. Can you do it?(我是一隻大鱷魚,我能扭屁股,你能嗎?)
I can do it!(我能!)

I am a camel and I bend my knees. Can you do it?(我是一隻大駱駝,我能彎膝蓋,你能嗎?)
I can do it!(我能!)

I am a donkey and I kick my legs. Can you do it?(我是一隻小驢子,我能踢踢腿,你能嗎?)
I can do it!(我能!)

I am an elephant and I stomp my foot. Can you do it?(我是一隻大大象,我能跺跺腳,你能嗎?)
I can do it!(我能!)

I am I and I wriggle my toe. Can you do it?(我是我,我能扭腳趾頭,你能嗎?)
I can do it! I can do it!(我能!我能!)

文/范雅筑(ETS認證TOEFL iBT Propell講師、Little Tinker停課教育實驗室粉專創辦人)

開卷有益

書名:《Twenty-Six Princesses》
作者:Dave Horowitz
年齡層:5至8歲
難度:Lexile 230 L
適合的英語程度:TOEFL Primary量尺分數107至109

書名:《Piggy》
作者:Mireille Geus
年齡層:8至11歲
難度:Lexile HL 390 L
適合的英語程度:TOEFL Primary量尺分數109至110

書名:《Smoke》
作者:Mavis Jukes
年齡層:11至14歲
難度:Lexile HL 550 L
適合的英語程度:TOEFL Primary量尺分數110至112

整理/王彤方、謝維容